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昆磨高速27公里“死亡公路”,首达第三代新国标半挂盘刹温度竟然这么低……

  在卡友圈有这么一段路被称为“魔鬼高速死亡路”,在这一段路中,27公里的长下坡海拔落差超过了1000米,坡度达到了6%以上,不仅坡长,而且弯道多,受限于地理位置原因,这段路成了众多卡车的必经之地。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一路上,最多的就是各种警示标识,提醒着来往车辆注意安全,提醒卡车司机们检查制动、低速行驶,路口处的交通文明宣传基地写着“27公里长下坡,已有1000辆车辆失控,200辆烧毁,造成100人死亡”,触目惊心的车祸现场图触动着每个卡车人的心。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这段路就是位于云南省境内昆磨高速27公里长下坡。

  23家企业集体验证

  作为国内联合23家企业的首次大规模极限测试,本次“寻梦中国”首达新国标挑战之旅更加突出集体性、真实性、全面性、公开性和长期性。

  为了更加贴近卡友真实购车,这三台车采用豪华版、经济版、超值版等三种最具代表性的新国标挂车配置,广东富华、河南凤宝、安徽天驰三款不同品牌的空悬盘刹,从9月20日出发,分别装载34吨的袋装玉米、29.61吨集中载荷钢卷和15吨子母车完成首站濮阳巡展,穿越中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的西汉高速秦岭段长下坡,行驶近1700公里,9月24日29.61吨集中载荷钢卷的2号车和15吨子母车3号车到达成都,装载34吨的袋装玉米1号车在四川德阳完成卸货后,也于当日抵达成都。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2021年9月25日,“寻梦中国”首达新国标挑战成都巡展开始,首达三台装载不同货物三款不同配置的新国标半挂亮相立马引起了围观,特别是很多卡友听说此次挑战将穿越318、109国道等极端路况后对此次“寻梦中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完成成都站的巡展后,9月26日1号车在成都装满32吨陈克明挂面于2号车集中载荷29.61吨钢卷和3号车15吨子母车汇合一路南下。

  9月28日下午15时,“寻梦中国”首达新国标挑战极限之旅车队一行正式进入昆磨高速公路27公里长下坡路段。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死亡高速”为何如此险要

  昆磨高速27公里长下坡为什么被认为是“死亡高速”,主要在于其特殊的地貌。危险路线K244至K217公里(大风垭口至红光路段),全长27公里下坡路,坡顶与坡地海拔落差达1100米。特殊的地理特征造就了该路段坡长、弯多,桥密、隧长的典型山岭高速特点,而过往的车辆忽左忽右,犹如摆钟。

  罕见的道路环境,再加上该路段经常出现能见度不足100米的浓雾天气,使得行经这里的重载货车货车失控、起火事故、连环追尾事故高发。据了解,自2004年开通以来,昆磨高速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曾让至少1100辆货车失控、124人死亡、300辆货车自燃,而这一串串数字,也使得该路段以“死亡高速”而闻名全国。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雨天穿越中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的秦岭长下坡之后,首达“寻梦中国”团队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昆磨高速27公里长下坡,而这也是检验一款新国标半挂车品质的关键。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要知道,昆磨高速27公里长下坡是很多卡友这里是令很多卡友望而却步的地方,原因在于传统的挂车刹车方式大都采用气刹,通过高压气体推动,将刹车蹄撑开与刹车鼓产生摩擦达到刹车效用,如果遇上连续下坡需要长时间制动,很有可能造成刹车片过热而制动失灵,最后导致车辆失去控制。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而很多卡友对新国标半挂的疑虑是:不用淋水降温,空悬和盘刹能不能经受住“死亡高速”的考验。

  轻松通过“死亡高速”

  主车究竟带不带液缓?目前行业内存在很多争议,甚至不少厂家和卡友认为新国标不带液缓也能长时间运营。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作为联合23家企业的行业首次集体性测试,首达“寻梦中国”选取了南乐到巩义段作为测试路段,全程高速,大约300公里,沿连霍高速途径一段小下坡,不开液缓,多次点刹,车辆行至巩义服务区,团队立即对盘刹进行测温。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而在长下坡等极端路况,如果不带液缓,刹车盘温度究竟咋样?2020年某挂车企业曾组织一次同样的路测,在甘庄服务区结果显示:不使用液力缓速器的满载挂车在下坡过程中制动盘温度已经超过700度,而带液缓的挂车盘刹温度250度左右。

  9月28日,首达“寻梦中国”挑战中国团队同样也在昆磨高速全程做了测试,除了3号车子母车未使用液缓外,其余两台车在满载状态下全程使用液缓通过昆磨高速27公里长下坡,在甘庄服务区,首达团队对盘刹的测温结果如下: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从首达两次测试可以看,即使在平稳路段中,三台挂车主车未使用液缓,刹车盘温度整体要高于使用液缓。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而对比同类企业测试,可以明显看出经过近两年多的改进和研发,国内空悬和盘刹技术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同样路段同样服务区测温,测试数据有了大幅提升。

  “ ‘寻梦中国’首达新国标极限之旅汇集的23家长期合作伙伴,在首达三代新国标半挂的研发和测试中群策群力,共同促进产品创新。”首达挂车董事长高峰表示,强强联手,强者恒强,通过首达挂车在“死亡之坡”的行驶表现,以及实际测试数据,充分验证了“大牌”性能和品质,也彰显了“大牌”的力量。征途万里,无畏前行!

  据悉,在昆明短暂停留后,“寻梦中国”首达新国标挑战极限之旅车队一行将沿滇藏上进入青藏高原,以更昂扬斗志面对高海拔地区的艰难挑战。

来源:首达汽车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首达汽车 新国标半挂盘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