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氢能赛道上的潍柴,锋芒毕露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在新能源业务上的布局,潍柴正是如此。

  “潍柴动力从2010年开始,先后投资40亿元布局新能源业务。”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暨潍坊新投入运营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交接仪式上表示。

  的确,对于新能源的布局,潍柴落实的够多,目光放的够远。

  2018年,潍柴便全面启动了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项目,并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建设完成,覆盖了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单电池、电堆、发动机、动力总成及整车的全套研发试验台架,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测评能力,建成了两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及电堆生产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

  2019年,潍柴先后在山东潍坊、聊城、济宁、济南等地批量投放氢燃料电池车辆。在潍柴的助力下,山东省建设了6座加氢站,7条公交运营专线,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超过200辆,累计运行达130万公里,是全球氢燃料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潍柴也由此成为了全球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区域性示范投放产品最多的企业之一。

  2020年3月,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这是国家燃料电池重大专项成果正式交付,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成果。同年6月,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山东潍坊正式运营,潍柴正在完善商用车行业内的氢能源布局。

  2021年,潍柴组织了全国首例燃料电池重卡寒区试验,新开发的燃料电池重卡在极寒地区实现低温一次启动成功。同年4月16日,我国唯一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揭牌,潍柴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自然需要贡献力量。此外,潍柴计划围绕“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的“12345”建设目标,建设目标,打造全国首条氢能高速走廊、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

  2022年8月,潍坊新投入运营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完成交接,标志着潍柴在氢能重卡港内牵引、氢能重卡干线运输、氢能轻卡城市物流、氢能公交客运等细分市场,已经具备一系列技术成熟、历经考验的商业化产品。

  5年时间,潍柴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完善新能源布局,尤其是新能源的核心--燃料电池,潍柴更是战略重组了加拿大巴拉德氢燃料电池、英国锡里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瑞士飞速空压机,并全面实现在潍坊产业落地。经过5年多的发展,组建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在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成果。

  在新能源的赛道上,羽翼渐丰的潍柴也正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2021年3月21日,科技部正式批复潍柴动力牵头建设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同年4月16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在济南揭牌成立,标志着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进入了试运营阶段。在试运营期间,完善了研发组织构架和管理流程,积极探讨实践独具特色的创新运营模式。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营,在多方力量的协同攻关下,依托科技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成功开发了15-200kW系列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形成了“黄河”雪蜡车、氢能热电联供、高速加氢站、氢能港口建设、氢燃料电池客运船等一系列转化成果。

  而这个硕果累累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是由潍柴动力承建。

  据了解,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以潍柴动力为建设主体,面向全球协同产业链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形成“以我为主、链合创新”的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中心以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重点面向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储能、发电等领域,聚焦燃料电池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开发技术研究、测试评价技术研究和相关研发平台建设,承担了国家《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等重大专项,推动着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

  如今,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已正式挂牌,标志着国创中心迈入了新的高速发展轨道。而潍柴也将在新的阶段进一步配置优势资源,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努力创造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将国创中心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对此,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也表示,在未来发展中,潍柴将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抢抓“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重大机遇,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汇聚国内外产学研创新资源,搭建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加快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指标,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氢能社会”样板,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潍柴力量。

  新能源的赛道已经在环保趋势中拉开了帷幕,而潍柴早已披荆斩棘开始展露锋芒。相信在全新的赛道上,潍柴十年的沉淀与蓄力,亦会在新能源机遇中展翅腾飞。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