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潍柴“氢”力打造新高地 深度践行双碳目标

为了真正践行双碳目标,潍柴从不耍嘴皮子。

IAA 2022如约而至,作为国内商用车企业的“领头羊”,潍柴参展自然是责无旁贷。本届IAA上,潍柴在新能源动力板块总共展出4款产品,这其中就包含有一款系统额定功率为260kW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一款15L排量的氢气发动机。

可以说,潍柴在本届汉诺威商用车展上,把自身在氢能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成功推向了世界舞台中央。

潍柴IAA秀“氢”实力

各有千秋

近20年的时间里,氢能在商用车领域衍生出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氢内燃机两种技术路线,二者可谓是各有千秋。

身为国内,乃至国际上的零部件巨头,潍柴势必要走在时代最前沿,此番携两款最新氢能自研产品亮相汉诺威,更是水到渠成。

由潍柴自主研发的,系统额定功率为260kW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引人关注。值得一提的是,260kW的额定功率值(约350马力)的适配车型是牵引车、渣土车以及自卸车等重型商用车。

潍柴IAA秀“氢”实力

虽然氢燃料电池在重型货车上的匹配量依旧非常有限,但是随着国家对“3+2”氢燃料电池示范区的持续深耕(当前主要体现在政策导向),以及各自区域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的不断丰富(本地化降本是重中之重),氢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在未来5-10年大概率将迎来高速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简而言之,潍柴26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具有高集成、高功率、高效率、高耐久以及智能电控五大特点。”

由潍柴打造的15L氢气发动机同样登上了本届汉诺威车展。要知道,国内各大主流发动机厂商在今年上半年曾轮番展示过各自研发的氢内燃机。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国内整个商用车行业的一种默契,毕竟相较于氢燃料电池,氢内燃机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据了解,潍柴WP15氢气发动机绝对算得上是“黑科技加身”。整体上讲,其拥有氢气灵活喷射、高效稀薄燃烧、智能点火启燃以及潍柴ECU控制四项硬核技术。

不难看出,潍柴在氢能领域的产品储备丰富。有效降低碳排放,践行双碳目标,潍柴真抓实干,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未来可期。

双管齐下

潍柴在氢能领域的发展可谓是双管齐下。无论是氢燃料电池,还是氢内燃机,潍柴都做足了准备。

“它们既是潍柴引领时代发展的产品,也是潍柴始终和用户站在一起的展现;国家双碳目标迫在眉睫,潍柴势必要有所动作,对二者的准备工作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启。”一位潍柴工作人员这样告诉卡车网。

据了解,潍柴从2010年开始,先后投资40亿元布局新能源业务。特别是在燃料电池方面,战略重组了加拿大巴拉德氢燃料电池、英国锡里斯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瑞士飞速空压机,并全面实现在潍坊产业落地;经过5年多发展,潍柴组建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在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成果;此外,潍柴还组建起了一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建成了全球最大的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

潍柴IAA秀“氢”实力

2021年3月21日,科技部正式批复潍柴牵头建设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2021年10月27日,搭载潍柴162kW氢燃料电池系统的中国重汽黄河雪蜡车交付冬奥会,实现了“中国首创、世界领先、完全国产”,满足了冬奥会用车的低碳环保诉求;2022年8月27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暨潍坊新投入运营200辆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交接仪式举行;2022年9月1日,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潍坊举行(此次累计签约1100辆商用车,涵盖4.5吨城市物流车、18吨物流车、49吨牵引车等各系列产品,搭载的潍柴氢燃料电池功率覆盖50-200kW)。

抛开氢燃料电池不说,潍柴在氢内燃机领域的布局同样早已开启。

据了解,潍柴自2018年起开始布局氢内燃机技术,现在已经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和商业化应用的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6月15日,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黄河高端重卡,该车搭载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13L氢内燃机,实现了有效热效率41.8%。而在近期亮相于汉诺威车展的WP15氢气发动机,在参数方面也完成了很多突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氢内燃机和同排量柴油机之间有零部件通用率高达80%,用户往往只需更换气缸盖、燃料喷射系统以及完成一些微小改造即可完成柴油转氢气,由于前期投入资金较小,所以后期能够在较短运营里程中完成回本;未来3-5年,氢内燃机将彻底克服耐久性以及可靠性等产品门槛,最终真正实现市场化。”

该业内人士补充道:“潍柴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氢内燃机的研发,特别是热效率提升方面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结束语:

氢能时代即将来临,潍柴与汉诺威一见“氢”心。降低碳排放,全力践行双碳目标,潍柴绝对是认真的。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潍柴 氢燃料电池 氢内燃机 IAA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