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实销198辆增9成,长征\飞驰\开沃居前三 -2023年一季度燃料电池重卡市场特征总结分析

  燃料电池汽车凭借能效高、续航里程长、零排放、低温启动性能好等能源优势,将成为氢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核心增量应用。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燃料电池汽车将助力交通运输实现深度脱碳,且率先在商用车领域中得到推广运营,特别是近期在重卡行业的推广应用速度明显加快。

  终端上牌数据显示,2023年3月燃料电池重卡销售116辆,同比(去年3月燃料电池重卡销售76辆,见截图1)增长53%;跑赢今年3月新能源重卡大盘25%的增幅近28个百分点;

  2023年一季度燃料电池重卡累计销售198辆,同比(去年燃料电池重卡累计销售106辆,见截图1)增长近9成(87%),跑赢今年一季度新能源重卡大盘-4.4%的增幅近91.4个百分点。

截图1,2022年3月燃料电池重卡销量(数据来源:公开上牌信息)截图1,2022年3月燃料电池重卡销量(数据来源:公开上牌信息)

  那么2023年一季度燃料电池重卡市场有哪些主要特点?现予以扼要总结分析。

  特点一、跑赢大盘,且占比同比增加最多,是新能源重卡市场中“最靓的仔”

  表1,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3年3月及一季度新能源重卡各技术路线车型销量、同比、占比及占比同比增减:

  上图表可见:

  1、在2023年3月新能源重卡各类技术路线车型中:

  ---燃料电池重卡销量76辆,同比增长53%,跑赢3月新能源重卡大盘,市场占比为6.14%,市场占比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市场今年3月新能源重卡大盘中占比同比增加最多的细分车型,表现突出。

  2、在2023年一季度新能源重卡各类技术路线车型中:

  ---燃料电池重卡累计销量198辆,同比增长87%,跑赢一季度新能源重卡大盘,市场占比为4.38%,市场占比同比增加2.14个百分点,市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重卡大盘中占比同比增加最多的细分车型,表现抢眼。

  总之,无论是今年3月还是一季度,燃料电池重卡同比增速均跑赢新能源重卡大盘,且市场占比同比增加最多的细分车型,是新能源重卡市场中表现最为亮眼的“那颗星”。

  据分析主要得益于:

  一是国家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战略定位明晰,明确今后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主要向中重卡领域倾斜;

  二是各地的氢能产业政策不断落地,对促进燃料电池重卡市场发展利好;

  三是燃料电池系统本身具有的长续航、加氢时间短及低温环境下容易启动等优势与重卡本身的应用场景是“绝配”

  四是燃料电池汽车五大示范区域及非示范区域均在积极推广燃料电池重卡车型。

  正是上述诸多因素的叠加作用,使得今年3月及一季度的燃料电池重卡同比增速均跑赢新能源重卡大盘,且是大盘中占比同比增加最多的细分车型。

  特点二:3月河北长征夺冠,TOP5累计占比超9成

  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3年3月燃料电池重卡共计销售116辆,其中销量TOP5(只统计销量在10辆及以上的车企)排行如下:

  表2,2023年3月燃料电池重卡top5车企销量及占比:

  上表可见,今年3月燃料电池重卡销量TOP5中:

  ---长征汽车销售30辆,市场占比25.86%,居第一。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能源重卡行业新势力的长征汽车,第一次登上燃料电池重卡行业冠军的“宝座”,说明目前燃料电池重卡行业竞争格局不稳,后来者有机会在燃料电池重卡市场实现“弯道超车”。

  ---河南德力销售27辆,市场占比23.28%,居第二;

  ---佛山飞驰汽车与厦门销售20辆,市场占比均为17.24%,并列第三;

  ---三一汽车销售10辆,市场占比8.62%,位居第五。

  ---TOP5累计销售107辆,累计占比超9成(92.24%)。说明目前燃料电池重卡市场集中度很高。

  特点三:一季度累销中,长征汽车、佛山飞驰、开沃(南京金龙)居前三;市场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是长征汽车

​截图2,2023年一季度各车企燃料电池重卡累计销量(数据来源:公开上牌信息)截图2,2023年一季度各车企燃料电池重卡累计销量(数据来源:公开上牌信息)

  表3,根据截图2,2023年一季度燃料电池重卡企业销量排行:

  上图表显示:

  1、今年一季度燃料电池实际销售的车企中:

  ---长征汽车汽车累计销售45辆,同比属于净增长,市场占比22.73%,以绝对优势居第一;

  ---佛山飞驰汽车累计销售30辆,同比下降45.5%,是行业同比降幅最多的车企,市场占比15.15%,居第二;

  ---南京金龙累计销售29辆,同比增长625%,市场占比14.65%,居第三;

  ---河南德力累计销售27辆,同比属于净增长,市场占比13.64%,居第四;

  ---东风汽车累计销售22辆,同比暴涨1000%,领涨行业,市场占比11.11%;居第五;

  ---厦门金龙累计销售20辆,同比增长150%,市场占比10.10%,居第六。

  ---其余企业累计销量均在20辆以下,占比均小于6%。

  2、从市场份额同比变化看:

  ---长征汽车市场份额同比增加22.73个百分点,是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车企,表现抢眼;

  ---佛山飞驰汽车是市场份额同比减少最多的企业(-36.75%)。

  总之,在2023年一季度燃料电池重卡累销中,长征汽车、佛山飞驰、南京金龙居前三;市场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是长征汽车。

  可以预见,在双碳战略的持续发力及各地氢能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2023年二季度的燃料电池重卡市场或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增长!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文章关键词: 燃料电池 重卡 销量数据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