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在全系自动挡变速箱阵地,福田汽车为何密集“开炮”

  当别家商用车企业还在对自动挡布局“举棋不定”的时候,福田汽车已经在2023年6月16日举行全系自动挡产品发布会,产品覆盖重型、中型、轻型自动挡变速箱。在商用车自动挡市场上,福田汽车又一次一骑绝尘,再次表明“我的记录,还得由我自己打破”。

  近几年以来,福田汽车为何会在全系自动挡阵地密集“开炮”呢?中国卡车网通过分析,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其一、未来商用车市场注定会以自动挡为主体,抢先占领“山头”,就有助于用户基础培养与扩展,能直接推动销量的提升。

  随着自动挡技术的日趋成熟,成本的不断降低,以及卡车司机对驾驶舒适性、智能性、安全性和操纵性要求的提升,商用车自动挡时代正加速形成。

  以重卡市场为例。自2019年自动挡重卡迎来爆发元年以来,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其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五分之一,甚至部分细分市场的增幅超过14倍。

  快速上升的数据表明,在未来商用车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的自动挡的权重会越来越多。福田汽车执着重兵集结于此,其意也就不言自明:与其最后只能喝汤,不如趁对手还没有反映过来,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时把大部分肉吃掉。

  其二、相较于友商,自动挡商用车产品不仅是福田汽车的看家绝技,更是福田汽车在市场销量上甩他人“几条街”的代表作。

  据悉,早在2017年,福田汽车就对自动挡商用车市场进行产业化落位。利用其最先在重卡行业爆发的契机,迅速推出欧曼AMT重卡产品抢占C位,此后此系列销量节节攀升,最终成果十分显著:成功促成福田汽车连续四年蝉联自动挡重卡销量冠军。

  数据显示,当前欧曼重卡自动挡市场占比已经突破60%,累计客户也早已超过10万+,拥有187亿公里的成熟运营大数据。即便由重卡推广至全系自动挡产品领域,福田汽车也令人羡慕。以今年官方公布的5月销量报告为例。在这份报告中,福田汽车自动挡产品销量就同比提升42%,数据遥遥领先对手。销量优势,可见一斑。

  其三、福田汽车自动挡技术久经市场论证与考验,已经具备全系产品发布、全场景覆盖的能力。

  依托重型AMT变速箱投放市场的成功经验,福田汽车与采埃孚继续深入合作,双方整合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于研发出适应中国全场景路况的全产品自动挡技术。

  据悉,福田汽车历时5年、选用3600台车、涉及600个用户,整理了256个场景数据,并能够提炼、创造为工程开发可用的工况谱,验证了系列产品所覆盖的126个商用车自动挡应用场景。

  全系自动挡产品发布会上发布的中重型AMT采用电控气动式技术路线,可以共用底盘气源,且驱动力大;轻型AMT采用电控液动式技术路线,可以灵活适配气刹及液刹底盘,同时动作灵活、响应迅捷,换挡舒适度高。

  以全面覆盖轻卡应用场景的AMT为例,它不仅具有99.7%的超高传动效率,换档过程平均2s左右,还具有6-10万公里超长保养里程,以及清晰换挡策略等一系列技术优势。总之,福田全系自动挡技术可以为用户带来可靠、安全、舒适、节油、智能的核心价值。

  其四,自动挡服务“腰杆子硬”,所以才有底气说硬话,打硬仗。

  基于前期成熟的自动挡产品投放与服务经验,福田汽车无论是在技术维修上,还是在服务站、配件站数量供给和速度匹配效率上,都明显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这种服务上“腰杆子硬”的优势,为福田汽车组成坚实后盾,可以放手去开拓全系自动挡市场。

  为了继续强化服务后盾,福田汽车还发布了自动挡变速箱客户权益,不但推出“整箱超长质保、只换不修、尊享服务专家、超时服务管家、超时停运补偿、限时服务保障、贴心服务体验”六大服务体验,同时还面向客户征集首批体验馆并推出专项福利,致力于向客户享受到“全程无忧”的尊贵服务。

  两军对局,最忌犹疑,首在抢先。大胆踏出抢先这一步,既需要有超前的战略预见,也需要优于他人的经验积累,更需要能力够、底气足。福田汽车先于竞品走出全系自动挡产品这一步,并围绕这一立足点发起集群“炮火”,本身就反映出自身与众不同的远见、经验、能力与底气。

  可以预见,随着福田汽车全面覆盖重中轻商用车细分市场,满载节能、舒适、安全、可靠、智能DNA的全系自动挡产品盛装走向行业,福田汽车不仅会加速商用车自动化进程,强势引领行业变革,为商用车自动挡行业树立新的示范,还会为智慧物流新时代带来更加舒适、节能、轻松、智慧的运营体验与价值。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