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公告信息 >

延安CNG版亮相 贵州牌与甲醇JH6吸睛 380批次工信部公告牵引车看点一览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80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35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35款牵引车新品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4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11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19款,甲醇牵引车1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解放有5款牵引车上榜,三一、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陕汽系与东风系分别有4款牵引车上榜,重汽与江淮分别有3款牵引车上榜,联合重卡、宇通与贵州长江分别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2款牵引车则分别来北京重卡与湖北三环。

本期公告中35款牵引车新品中,驱动形式为4×2的牵引车数量为5款,其余30款均为6×4。

看点一:陕汽商用车延安CNG版亮相

陕汽商用车高端牵引车延安在工信部公告的第一次亮相是在377批次公告中,彼时是一款柴油版。

在380批次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SX4250XPN424的延安CNG版登上了公告,整车最低自重为9.6吨,配有康明斯15NN,有530与580两个马力段可供选择。

外观无需多做赘述,车身侧面标志性的凤凰图像寓意十足,驾驶室上方“延安”二字更是吸睛。

从配图中不难看出,这款车可以选装驾驶室侧面图案,可选装前部灯具外观和保险杠外观,可以选装前部贴字标识外观(前脸有“延安G9”的标识),可选装顶置空调等等。

2024年1月28日,陕汽商用车在延安举办了2024年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大会上,其高端牵引车延安正式对外发布。实际上,在2023年夯实了基础的陕汽商用车在2024年将迎来自身的发展关键年。

我们也期待着陕汽商用车的崛起。

看点二:贵州/小满/畅行X7/甲醇JH6吸睛

一些比较有特点的牵引车面孔,笔者再次一并汇总给读者。

两款贵州牌牵引车登上了本批次公告,它们的产品型号分别是GK4251SR524BEV和GK4251SM524BEV,二者外观与乘龙H5极为相似(标识处有“贵州”二字),大概率是由东风柳汽乘龙代工制造。

两款贵州牌全新牵引车累计可采用国轩高科、宁德时代、瑞浦兰钧和苏州融储四家LFP,分别采用特百佳和法士特电机,以及共用苏州汇川电控。

据悉,贵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由贵州贵安新区与香港五龙集团共同注册成立,是一家物流车、客车和专用车全覆盖的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

继376批次公告后,湖北三环的“小满”又上公告了。本批次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 STQ4259L09Y8SBEV的十通牌牵引车上榜。

本车搭载湖北亿纬动力LFP,电池采用轴间底置方案,并有侧裙板保护,采用江苏华永复材240kW×2电机系统(大概率是同轴电驱桥),两个电机合计功率可以粗略换算成660马力,这与车门旁的“E660”呼应。

要知道,整车或与零一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毕竟用节气命名整车的企业,圈内或许也仅有造车新势力零一汽车一家。

2023年11月,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2024合作伙伴大会暨X系列新品上市会在十堰举行,东风畅行X7正式对外发布。

本批次公告中,东风畅行X7正式集体亮相工信部公告,而且都是NG车型,可匹配潍柴15L或玉柴14L与15L燃气机。

配有潍柴13L甲醇发动机的解放JH6登上了380批次公告,该产品型号为CA4250P25M15T1E6A80,自重不到9吨,整车甲醇消耗量申报值为每百公里105L。

相比于潍柴13L甲醇发动机配在了JH6上,或许业内更关心的是甲醇与商用车的结合何时能够产生真正的规模效应。

联合重卡近一段时间总是能够推出一些新品。在380批次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QCC4253BEVH4A4的联合重卡上榜。

整车最大亮点就是宁德时代电池采用了轴间底置设计(俗称底置换电,是一种换电卡车的全新电池结构布置),而且它还可以选装取力器电机。值得一提的是,整车涂装为黄色,轮圈为蓝色,一眼望过去很吸睛。

看点三:重汽V7-XEV配潍柴电池总成 江山版配三一自研电池

商用车电动化大潮不可逆,企业自研电池往往旨在进一步降低成本。虽说当前投入不小,但未来规模化效应倘若形成,其利润空间或许会更大。

在本批次公告中,潍柴与三一电池双双亮相,它们分别匹配在了重汽成商V7-XEV牵引车以及江山版电动牵引车上。

一款产品型号为 ZZ4254V3841Z1BEV的豪沃V7-XEV上榜。在电池的配套上,该车有两种方案:一种是采用武汉弗迪的LFP单体以及潍柴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总成,另一种则是完全采用由宁德时代提供的LFP单体和总成。

不难看出,这辆成商V7-XEV电池总成可由潍柴新能源动力生产制造,但是电池的单体部分也存在着弗迪电池的“介入”。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潍柴与比亚迪未来的合作非常具有想象空间。

此外,两款配有三一自研电池的江山版电动牵引车同时登上了本期公告榜单,它们产品型号分别是 HQC42503SWBEV14和HQC42503SWBEV13,二者外型几乎一致。并且,双方均配有三一红象电池有限公司LFP单体以及三一锂能的总成,两家公司都成立于2022年,也均是三一重工控股的企业。

很明显,在打造完全自研电动卡车的道路上,三一冲在了行业前端。

结束语:

本期公告中还有很多亮点:比如1款深向星辰牵引车上榜;4款远程X7E上榜(三电配套丰富);江淮星耀X7危险品与江淮V5危险品牵引车上榜(均配有康明斯M13);1款配有潍柴WP15NG的陕重汽CNG牵引车上榜(NBlue燃气领导者);1款配有最高640马力6DV1的解放J6P上榜;1款宇通2.0底置换电牵引车上榜等等。

未来,牵引车市场如何变局,又会有哪些新车上榜?

公告中寻找答案。

来源: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文章关键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