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京V 特京V对车辆有什么要求?分分钟透过欧曼产品了解

  面对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问题,国家对商用车的排放标准和节能减排不断提出新要求,从早期的国I到如今的国IV,不断倒逼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和节能减排新技术方面下苦功。一路走来,用户关注的产品结构和性能也在顺应时代发生着改变。而北京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更是首当其冲提出了京V和特京V排放标准,这两项标准对车辆又有什么特殊要求的?2015年10月31日,欧曼推出真正可实现销售的京V全系产品,我们透过其产品来揭开京V和特京V的真面目。

欧曼京V/特京V全系展车
欧曼京V/特京V全系展车

  主要责任在发动机和后处理系统

  如同每一次排放升级一样,发动机作为燃油发生化学变化的"作功者"是技术改变的首要部分。但京V或特京V产品与重卡从国III升级到国IV用户可见的添加SCR后处理装置(国内大多数重卡产品采用SCR技术路线满足国IV)不同,仅从外观来看是很难准确出分辨国IV与京V或特京V产品的区别,这还要从其技术路线细细来说。

  福田戴姆勒汽车动力系统总监王天灵先生作普京五技术介绍
福田戴姆勒汽车动力系统总监王天灵先生作普京五技术介绍

  据福田戴姆勒汽车动力系统总监王天灵先生介绍,欧曼在应对京V排放要求时,采用了CR+WGT+SCR+ASC技术路线,具体是指高压共轨+放气阀增压器+催化消声器+氨捕集器,可见普通京五发动机跟国四发动机本体无差别,主要是优化设计混合器结构,提高了尿素混合均匀性及尿素利用率,既而满足WHTC排放要求。通过高压共轨能够提供稳定的燃油供油压力从而使燃油供给量变得更为精确,它有利于发动机的排放控制和燃烧热管理;放气阀增压器与常规的增压器相比可在发动机中、低速运转时发挥出更好的进气增压作用,能够全面的兼顾发动机在中、高、低速时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催化消声器用来去除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和噪音,而氨捕集器可有效去除尾气中由于尿素喷射过多或化学反应不完全而泄漏的氨气。

  福田戴姆勒汽车特京五技术路线
福田戴姆勒汽车特京五技术路线

  而应对特京V排放要求时,则通过TV+CR+DOC+DPF+SCR+ASC技术路线,具体是进气节流阀+高压共轨+催化氧化器+颗粒捕集器+催化消声器+氨捕集器,与普京V不同的是它需要在发动机增加进气节流阀。进气节流阀主要是用来调控发动机的热管理,主要起提排温的作用,它既有利于SCR低温还原效率的提高,又可以保证DPF被动再生和主动再生时的温度。催化氧化器主要用来CH(DPF被动再生催化剂)喷射后提温和调整NO/NO2比例,可为DPF再生提供条件。几种后处理的协调作用及发动机热管理和电控的使用才能达到良好效果,缺一不可。

  可真正销售的欧曼GTL超能版京V产品
可真正销售的欧曼GTL超能版京V产品

  由此可见福田戴姆勒汽车在京V和特京V时仅需在现有国IV技术基础上对发动机和后处理系统做出细小改动,既而满足尾气排放要求。

  对车辆底盘优化及线束走位有要求

  当然对于任何一款车来说,加上或减去一些零部件总会产生相关技术和造型的改变,京V和特京V产品虽然仅是在国IV基础上对发动机和后处理系统做出细小改动,但也不另外。

  康明斯ISG发动机后处理系统
康明斯ISG发动机后处理系统 

  福田戴姆勒产品普通京V发动机跟国IV发动机本体无差别,特京V相比国IV发动机本体增加了能够提高排气温度的进气节流阀,对发动机布置影响不大。而在底盘布置上,由于后处理系统增加了颗粒捕捉器、氨捕捉器等装置,所以排气装置看起来体积更大(颗粒捕捉器、氨捕捉器放置于排气装置中),与之相连的传感器线束也会对应增多。这对底盘结构优化和线束走位提出要求。

  排气装置看起来体积更大,对底盘结构优化和线束走位提出要求
排气装置看起来体积更大,对底盘结构优化和线束走位提出要求

  同时对于SCR系统和DPF系统,二者都需要在特定的温度范围之内才起作用,与SCR系统不同的是DPF在再生的过程中会留下部分残留杂质。所以普通京V只要做好排气管路及后处理系统的保温即可,而特京V除了常规的保温工作之还要按照操作手册进行DPF服务再生的清灰工作。这是用户日常用车需要格外留意的部分。

  满足"京V/特京V"的欧曼第三代绿色智能渣土车
满足"京V/特京V"的欧曼第三代绿色智能渣土车

  而对于上述所有技术要求,福田戴姆勒汽车凭借绿色高品质的奔驰动力以及全新一代的康明斯动力全面满足,而此次推出真正可实现销售的京V全系产品更是引领京津冀地区排放标准升级,必将抢占市场先机,助力用户绿色运营。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