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最快半天搞定 重庆网上办超限运输许可

  记者走访重庆市交委、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和两江新区,了解重庆市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效果。一年多来,重庆市多个部门制定实际举措,简政放权,有力提升行政效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 网上申报

  最快半天办结超限运输许可

  最快半天办结超限运输许可,以前货车办理超限运输许可,不论是市内还是市外的货车车主,在网上递交申报资料后,仍需要抱着大摞原件复印件材料,到市公路局办理相关手续。

  四川省成都宏利交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办证人吴江回忆,以公司货车总重80吨以内,且外廓尺寸不超限车辆为例,整个申报过程最少要2天时间,办证人员往返交通、食宿费用需花近千元。

  在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后,去年10月,市公路局在全国率先启用“超限运输远程申报许可审批系统”,实现了行政许可网上申报、受理、审批、缴费、自行打印许可证件等功能,不但节省了企业往返重庆办手续需要的费用,时间也从过去至少2天以上,缩短到最快半天办结。

  市公路局路政法规处处长陈永明介绍,申请人只需登录重庆市公路局公众信息网即可注册,进行申报、审批、缴费后,在家便能打印超限运输许可证。

  自去年10月在我市推行以来,运输企业通过互联网办理超限运输许可深受企业欢迎。一年来市公路局办理的11000余件审批业务中,超过70%是通过网上办理。

  ● 权限下放

  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效提速

  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让市民办事方便少跑路,在促进投资、发展生产力方面也取得了实效。市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吕俊讲了一个和市民生活悉悉相关的例子,随着权限进一步下放,重庆轨道交通投资建设也实现了有效提速。

  吕俊说,以前轨道交通建设用地、规划等核准权限都在国家,随着权限的下放,轨道交通相应的用地、规划、环评等核准权限下放到重庆市后,截至目前,我市已批复轨道建设项目包括了轨道5号线一期、轨道环线工程、轨道3号线北延升段等3个累计投资达584亿的项目,目前这3个项目已动工开建。此外,火车北站扩建工程与轨道10号线、4号线接点工程建设实现了同步审批。

  此外,我市在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当中,通过实施“产业投资禁投清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政府权利清单”、“企业失信清单”等四个清单方式加强管理,确定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将是否投资、选什么投资、在哪里投资都交给企业自主决定。同时,市发改委将本来分别审批的招标方案核准、节能评估文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项目核准合并,在核准项目时一并审批,变4次审批为1次审批、4个章合成1个章,审批环节得到优化。

  ● 集中审批

  单件办理从15天缩短至2天

  企业注册登记,只需要填一张表,便能“一站式”办结多个部门事务的审批或核准。去年12月,市政府向两江新区下放283项市级审批和管理事项,以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

  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海介绍,283项市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和权限下放后,两江新区管委会和市级部门派驻机构共20个部门入驻政务中心,各部门履行的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在大厅办理。申请者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或网上提交一张表格,即可当天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证、印章刻制等多个事项办理。

  林海介绍,通过审批机制改革,两江新区行政效率大幅提升。比如企业注册登记时限从70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组织机构代码证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当场办理;流通许可证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等。

  同时,自市政府下放行政审批及管理事项以来,两江新区建管局共承担审批及管理事项办件近1000项,办结时间缩短70%以上,减少、并联审批事项10项,优化提高审批效率达到80%。

  数据统计,今年1-9月,通过简政放权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江新区共办理审批事项8416件,单件办理平均时间从15.19天减少到1.79天;新增市场主体5915户,同比增长61.79%。

  ● 加强监管

  建企业信用体系并共享信息

  从今年1月起,市工商局和11个区县率先试点“先照后证”制度。市工商局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28日,重庆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我市除实施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降低公司设立资金门槛外,还在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先行探索。截至9月底,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共19.78万户。

  在此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我市各部门还将加强监管,有效履行职责。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进一步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确保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同时,还将加强宽进后的严管,“从10月1日起,我市已全面启动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通过抽查监管、信用约束、部门联动体系,落实后延监管举措。”市工商局已自主开发和管理“重庆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实现信息共享,让公众全面了解企业信用状况。

  两江新区政务中心主任林海也表示,两江新区在试水“大部制”,为政府瘦身提速的同时,他们正在思考监管手段上的创新,用科学+技术+管理的手段,通过打造信用体系,为辖区企业建设电子档案,对企业进行监管。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郝记
文章关键词: 超限运输许可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