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要打地位翻身仗 东风汽车股份拼了

  2016年12月17日,卡车网记者在以“聚焦客户,提升品质”为主题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年商务会上了解到,1年前首次扭亏为盈开拓新局的东风汽车股份又迎来了新气象。然而表现虽好但当前形势却并不乐观,为打好“十三五”翻身仗,东风汽车股份提出了里程碑式的战略转型:2017年将实施质量提升战略,全价值链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
东风汽车股份新年商务会上的东风标识东风汽车股份新年商务会上的东风标识

  改变才有出路 挑战机遇并存

  2016年的中国汽车行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2502.7万辆和249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3%和14.1%,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提升12.5和10.8个百分点。但是,在商用车领域特别是轻型商用车市场,由于国家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加大、新能源政策影响、排放法规升级和海外市场下滑等因素的影响,1-11月,细分市场中的轻卡和轻客同比继续呈现下滑态势。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绍斌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绍斌

  “对于目前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应该说唯有改变才有出路。”在年会报告中介绍,有三方面需求需要企业改变。第一,大趋势的需求。现在低碳化、智联化、轻量化越来越明显。传统的经销企业和经销商都存在怎样去转型和突破的问题。第二,是整个物流形态的要求。未来的卡车市场很可能是有三种形态:集团物流、无车承载人、小车队。以前是把车和司机捆在一起,但以后而这需求将会分开,车辆的核心需求是安全、快捷、高效和经济,而对司机本人来说需求就是安全、舒适、便利和时尚。第三,自身企业发展的需要。17年的东风汽车股份要洗去浮躁,聚焦主业把轻卡做好,客户至上提升品质。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洁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洁

  “诸多因素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汽车行业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依旧将面临更加复杂和多变的环境。”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洁表示,虽然当下充满了新的调整,但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遇:“虽然销量未达预期,但是我们国四商品的销售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国五产品顺利推进,新能源乘用车ER30产销已经起步,逐步积累了一些差异化竞争优势,可以说为今后赢得市场先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客户体验领先 夺回行业地位

商务会上座无虚席商务会上座无虚席

  “随着东风公司‘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我们提出要在产品结构优化、业务整合与协同、新事业加速发展、打造集团层面竞争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提升东风品牌形象等方面有所作为。”欧阳洁表示,要把“致力于成为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商用车企业”战略构想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2016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奖2016年度优秀合作伙伴颁奖

  对此,欧阳洁就股份公司未来的事业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行业政策和发展趋势的研判。要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法规升级、物流业高速高效和“互联网+”对轻型商用车行业影响的变化规律,依此制定和调整商品结构和营销策略;要抓住2017年国五排放法规全面切换之际,重点做好新款驾驶室和明星车型的投产和市场投放。二是把握客户需求,多方位满足客户需求,扎实推进全价值链质量提升。这意味着质量提升工作要贯穿商品企划质量、研发设计质量、制造质量、销售质量、售后服务质量以及全价值链的工作质量等每一个环节。三是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以及生产经营压力,股份公司要坚定信念,积极应对。要持续聚焦和提升轻卡、轻客、动力总成等核心事业的规模和能力,着重关注国家新能源政策动向,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持续提升整车及动力总成竞争力等。要强化品牌推广和传播力度,全方位地提升东风轻型商用车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在“十三五”期间重新夺回应有的行业地位。

  细节四大亮点 新年新气象

现场展示十余台车,大气又漂亮现场展示十余台车,大气又漂亮

  除了两位老总对东风汽车股份的宏观规划和长远目标,卡车网记者在现场也发现了2017年东风汽车的四大细节亮点。

  首先就是现场展示的车辆颜色异常抢眼。除了常见的白色和红色,现场还出现了带着珠光粉的“土豪金”和“金属棕”,加上新车型的外观大气,让现场很多人驻足围观。据东风轻型商用车营销公司市场部产品开发科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新颜色还在市场需求调查中,还不确定上市情况。“以前的东风蓝、玛瑙红虽然好看,但时间久了审美疲劳。就用户需求来讲,颜色配置向乘用车靠拢,也更时尚。”

“大轻卡”东风多利卡D12“大轻卡”东风多利卡D12

  其次是明年的主打车型——搭载全新日产DZ 30发动机的D6。DZ 30具有稳定、噪音小、提速快等特质,非常适合当下流行的城市物流。“非常适合当下流行的城市物流。”

  再次,应对GB1589新政后的大轻卡趋势,东风率先推出了D12,搭载康明斯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和德纳后桥的两轴12米“大轻卡”,足以代替一些小三轴轻抛车型。

金属棕的东风多利卡D9金属棕的东风多利卡D9

  最后,记者试乘了一台东风多利卡D9后发现了惊喜——最大轻卡驾驶室和全新气囊减震座椅,两个字——舒服!据介绍,除了D9玉柴4S可以选装气囊减震坐椅外,这两项都将成为2017年东风轻卡的标配,赤裸裸的驾驶福利。

东风汽车股份为卡车兄弟爱心基金捐款东风汽车股份为卡车兄弟爱心基金捐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东风汽车股份新一届领导班子来说,三年卧薪尝胆一朝扭亏为盈后,未来还很长。但记者相信,东风汽车股份继续深耕“立足主业、相机扩张、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从商品力、品牌力、网络力和管理力上寻求突破,在聚焦客户、品质提升上加足马力,必将紫气东来、叱诧风云!

来源:卡车网 作者:茗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多利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小伙子,大格局 东风多利卡超能Y真有魅力!

    03:25
  • 东风多利卡超能荣获2023年度值得用户信赖全场景运输轻卡

    02:47
  • 老朋友,新伙伴 东风多利卡超能薪火相传

    02:28
  • 重庆卡友说 东风多利卡值得信赖

    02:13
  • 前“兔”无量,梦想绽放!东风轻型车2023新年祝福接力

    00:59
  • 全新一代“超能”轻卡 为卡友创富加码

    01:43
  • 东风多利卡超能全国上市暨万里行发车仪式启动

    01:33
  • 城市配送运输的超能守护者 东风多利卡超能你值得拥有

    04:44
  • 东风多利卡 陪伴我走南闯北

    00:32
  • 高效全能合规多赚 东风多利卡锐能版竟然这么强

    00:15
相关文章
东风多利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