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从解决实际需求出发 乘东风在自动驾驶“拨云见日”

  商用车无人驾驶市场在未来规模究竟会有多大?

  这是一个很难想象的问题,但从目前互联网巨头、新能源汽车企业、传统车厂及众多初创科技公司的群雄逐鹿状态来看,商用车无人驾驶绝对是一个大风口,这其中有人求稳,也有人更加求速。但在卡车网记者看来,不到真正商业化落地的那天,当前的所有努力和成果都只能算是“播种”,未来谁会存活并成长起来还要经历众多考验。

东风商用车完成国内首次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验证东风商用车完成国内首次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验证

  2019年5月7日,以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北京福田为代表的3家整车企业各派出旗下3台重卡参与在天津西青举行的《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方法及要求 第3部分 列队跟驰功能》公开验证试验。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广大卡车用户而言,什么是列队跟驰?列队跟驰的意义何在?会对当前的运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主机厂又是如何实现这样功能的?先期参与测试的驾驶员是什么感受?列队跟驰何时能够上路运营?

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技术负责人李洋博士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技术负责人李洋博士

  带着众多疑问,卡车网记者采访到了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技术负责人李洋博士,一起跟随东风商用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成果拨开大家的“疑云”。

  多项智能化技术应用 东风天龙KL全程表现出色

  作为我国首次大规模商用车列队跟驰试验活动,本次测试各由三辆车通过智能网联技术组成车队,头车为人工驾驶模式,后方两台车需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根据头车动作实现加速、换道和制动操作,同时全程保持合理车距。

列队跟驰验证中的东风天龙KL列队跟驰验证中的东风天龙KL

  对于东风商用车而言,早在去年就数次在武汉、襄阳、十堰等地公开展示过L4级自动驾驶及自动驾驶编队,对于这次的标准试验,从技术难度上对东风商用车挑战不大。但李洋博士也坦言到:“尽管在列队跟驰技术方面东风商用车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和数据基础,但部分功能尚处于研发阶段,功能稳定性还在不断提升,这次主车带挂在公共道路以60km/h匀速试验还尚属首次,对测试设备及测试人员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达到L3级别的天龙KL达到L3级别的天龙KL

  最终测试结果显示:3台东风天龙KL在编队加速测试场景中,时速从静止到加速至时速60 km/h保持,这期间完全达到相关技术标准要求的两车距保持在20m±25%范围内的要求,最小间距达到18.5m;在列队减速测试场景中,头车从时速60 km/h的状态下开始制动减速至停车,在制动减速度为2 m/s2~4 m/s2情况下,3台东风天龙KL之间无发生碰撞,满足标准要求。而在列队换道测试场景中,3台东风天龙KL以60 km/h的速度测试,头车开始向邻近车道变道,2车、3车能及时跟随变道,跟随中无发生任何碰撞;且车队完成换道后,2车、3车相对于头车的横向距离偏移量不大于0.5 m,符合标准要求。最终,3台东风天龙KL出色完成列队跟驰试验,为相关技术标准制定提供了重要验证数据。

前置毫米波雷达前置毫米波雷达

  而对于卡友们关注的天龙KL是如何实现这样的功能,多会能够实际上路运营?李博士在采访中也数次提到落地量产的问题。东风商用车始终以客户价值为导向,本次参与列队跟驰验证试验的东风天龙KL重卡首先在硬件方面做出相应需求升级;在技术方案上,东风天龙KL达到L3级别,感知系统采用毫米波雷达与Mobileye、单目相机等视觉单元融合的方案,通过车载交换机以及外部天线实现车车之间通信(V2V),可完成自动转弯、自动提速、自动减速、跟-停-走等指令,尤其是车路协同系统可以实现车辆与实际道路实时数据同步。

  同时李洋博士也指出,东风天龙KL虽然拥有多项智能化技术应用,但列队跟驰技术真正实现商业化运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需要在技术上不断迭代升级。

  从担心到放心 前所未驭的“躺赢”体验

  众所周知,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物流行业,我国所面临的缺乏人力、低效、安全无法保障的三大问题更为突出。但在记者看来,其实这三个问题是可以优化的,比如缺乏人力可以靠机器来解决,效率靠算法来解决,安全靠设备来解决。

东风商用车技术试验团队东风商用车技术试验团队

  以这次列队跟驰技术为例,首先可以实现更低油耗,列队行驶车辆间可以保持更近的距离,前车会帮后车“破风”,有效减少空气阻力,降低车辆燃油消耗。同时对于跟驰车上的驾驶员来说,在加入编队之后,完全可以实现车辆零操作,驾驶员的工作疲劳强度得到很大程度释放。当然,最关键的安全性也得到提升,跟驰车上的驾驶员完全是轻松的状态,最重要的安全性还得到提升,列队行驶车辆之间会互相通信,出现紧急情况需要制动,系统可以在0.1秒内完成操作,而驾驶员需要1.4秒的反应时间,把操作交给车辆自动执行,可以减少人失误的概率。而且跟车距离缩小之后,路面容纳车辆的数量会增加,能大幅度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减轻道路拥堵,降低污染。

第二季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总冠军彭剑第二季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总冠军彭剑

  对于这样的技术体验,记者也采访到第二季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总冠军彭剑。作为优秀驾驶员的代表,彭师傅全程参与了东风天龙KL列队跟驰技术试验,作为2号车的试验员,彭师傅发生了一次从担心到放心心路历程。“刚开始测试的时候很担心,毕竟在行驶过程中脱离对车辆的控制是前所未有的体验,关键两车的间距还很近,这是不符合数十年驾驶经验认知的,但经过多天的验证和测试,我对天龙KL的智能化表现完全放心满意。”前所未驭的“躺赢”体验已经让“老司机”彭师傅赞不绝口。

未来越来越多的场景将出现东风智能卡车的身影未来越来越多的场景将出现东风智能卡车的身影

  虽然在实际运输过程中大家还没有享受到如彭师傅一样的“躺赢”感受,但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成熟,肯定会带来这个运输行业的革新。东风商用车作为物流装备提供方,始终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技术产业化实施。从解决实际需求出发,接下来将完成L2级自动驾驶卡车量产,在港口、码头、环卫、封闭高速公路等区域投放越来越多的东风智能卡车。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