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东风柳汽50年】五十载春华 一曲《风起南国腾飞柳汽》弹到高潮(四)

  成绩应当被铭记,也被铭记了。

  而与成绩一同应当被铭记的是成绩是如何取得的,靠谁取得的。只有知道我们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才能知道我们该如果走到明天和心中期待的未来。

  企业应该关注利润,也的确关注了。

  而与利润应当一同被关注的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有双向并举,才能让企业的基底充实丰满,让人们期待着它走向应得的锦绣花路。

  正如前文中提到的,在2008年-2018年十年间,柳汽经历了很多考验并战胜,开创了很多内容并充实,得到了很多荣誉并努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每一个在光环背后默默奉献的柳汽人和这个企业义无反顾承担起社会责任“同心同德,为国为民”的精神内涵。

  只要我们能做

  那么不管多难 我们都冲在前面

  说起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环保无疑是当前的大热话题,对于车企而言更是如此。

  在节能减排的工作上,柳汽始终推进使用先进技术,例如在涂装工艺中,采用先进技术,有效回收余热,并通过废热回收焚烧系统(TNV技术)使废气净化效率达99%以上;全面采用水性漆工艺替代溶剂型工艺;VOC减排30%,推行情节能源替代等。

  在蓝天保卫战行动中,柳汽迅速响应并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表,将目标分解到每个部门,加快推进国六车型开发,严控“两高”工艺,淘汰落后设备,为保卫“柳州蓝”、“中国蓝”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东风柳汽2014年起,公司多批次组织骨干人员到井冈山学习2014年起,公司多批次组织骨干人员到井冈山学习

  其实不止如此,也不止近年。1996年时,柳州的“7·19”洪水被外界形容为:“柳州汪洋一片,全城瘫痪”,柳汽在组织自救的同时更彰显了其企业担当,可调配的人员、可利用的物资统统为险情服务,开放应急的战备水井抽水化验合格后,优先向市民开放……

2008年5月15日深夜,捐赠四川地震灾区的车辆驶出柳汽大门2008年5月15日深夜,捐赠四川地震灾区的车辆驶出柳汽大门

  十年前如此,十年后的汶川也是如此。一辆辆柳汽救灾捐赠车开往重灾区,满车的应急食品、帐篷被送到灾区人民的手里,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在柳汽捐赠的10辆自卸车之外,柳汽4300名员工自发捐款304538.8元。

  环保、公益、救灾……是企业责任,但担起来这份责任却并不容易,担起责任需要付出也需要能力,责任千斤重,柳汽扛起来也得到了在行业之外的企业良心认可。

  你见过反季节候鸟吗?(自主品牌 试车员 黄首席)

  是他们为我们保驾护航

  如果说在艰难面前的力所能及使柳汽获得了社会认可度,那么在行业内的成绩所得绝离不开每一个柳汽人的努力奋斗。

柳汽总经理程道然柳汽总经理程道然

  时任柳汽总经理的程道然,被人成为“虎将”,从1982年大学毕业进入柳汽至今已经34年。他率先提出柳汽要生产出拳头产品,并带领团队进入“乘龙”、“风行”两大产品车型的研制开发。在他的领导下,柳汽2016年销量突破30万辆,2017年销售收入突破260亿元。

  从上之下,从总经理到柳汽技术类首席师都是如此。“最美东风人”黄佳华总是被大家亲切的喊做“黄首席”,他先后担任了柳东乘用车基地、商用车基地建设等多个项目的负责人。

“最美东风人”柳汽技术类首席师黄佳华“最美东风人”柳汽技术类首席师黄佳华

  “黄首席最爱待在现场了”是工艺部员工最常说的一句话,在极速发展与极大需求并举的背景下,黄佳华将有限的资金功用发挥最大,克服了柳汽历史上第一个采用自己技术人员主导设计、而非委托设计院设计的项目的困难,将两个基地建设成为了具有先进生产水平的汽车生产基地。

东风柳汽新能源车在黑龙江黑河开展高寒试验新能源车在黑龙江黑河开展高寒试验

  而在浏览一张张柳汽面孔时,让记者印象最深的却是被称为“反季节候鸟”的道路试验员们。他们天热了往南方跑,天冷了往北方跑,一年中有大部分时间,是在40°C以上高温、零下30°C一下高寒、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度过的。

  试验员彭柳生说:“我一直认为,试验员的责任是重大的,每次试验都是如履薄冰,我们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卡,一旦该发现的问题没有被发现,车辆上市就是批量问题,那可不是开玩笑!”所以他们在新疆吐鲁番在暴晒下测试,连鞋底都被热化了也顾不上;他们在格尔木测试,头晕、头痛的高原反应接连来袭,却最注意车辆行驶的每一个数据变化。

  难吗?难;值得吗?值得。为了那份看到经过自己手中试验出来的车子在全国各地安全的跑的成就感。

  一张张面孔,性别会有不同,高矮胖瘦皆有,但似乎也很相同,脸上的微笑和心底的冲劲儿。

  我们很难记得每一张面孔、每一个感人的或者令人敬佩的事件,但却因为这些人、这些事记住了这个企业,东风柳汽。

  五十年栉风沐雨,五十载春华秋实,回望终于看见了星光闪烁,这一曲《风起南国腾飞柳汽》终于弹到了高潮,而有关未来的音节却只会更强!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听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柳汽乘龙,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柳汽乘龙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