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隧道行车技巧

  隧道内行车车辆刚刚驶入隧道时,驾驶员突然由明处进入暗处,眼睛大约需要7-8秒的适应时间,即暗适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驾驶员眼睛的灵敏度十分低,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
重卡重卡

  车辆进入隧道后

  驾驶员与外界环境隔绝,隧道两壁又离车辆很近,在车辆前进中快速向后流动,造成驾驶员强烈的速度感觉,觉得车辆开得飞快,对车速、行车间距估计不准,容易引起追尾碰撞事故。

  车辆驶出隧道口

  由于环境明暗的再次变化,驾驶员又需要一个亮适应过程,视力将有瞬时的下降。同时,刚出隧道口,由于视界的开阔,驾驶员会对车速、行车间距的产生判断失误,常常误认为自己车速过慢,与前车相距较远。再加之心情豁然开朗,往往会加速行驶,从而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

  隧道是高速公路上行驶最危险的路段之一,发生的交通事故有:与前车追尾相撞;与隧道内壁摩擦;与侧方车辆刮碰等。

  隧道安全行车的要点

  即使是白天,也应该在隧道入口前约50米,开启前照灯和示宽灯、尾灯,以便认清前车状况以及引起后方车辆的注意。

  在进入隧道前驾驶员应及时察看车速表,根据隧道口标志上规定的速度进行车速调整,同时注意车辆的装载高度能否安全通过。

  进入隧道后,驾驶员应把注视点移到隧道的远处,不要看两侧隧道壁,避免强烈的速度感。同时注意保持行车间距,当时速为80千米/小时时,行车间距为80米以上;时速为60千米/小时时,行车间距为40米以上;时速为50千米/小时时,行车间距为30米以上。

  隧道内严禁变更车道、超车,不宜鸣喇叭,以防噪声影响其他车辆行驶。驶出隧道之前,要通过车速表确认行车速度,不能凭直觉判断车速。掌握好方向盘,以防隧道口处的横向风引起车辆偏离行驶路线。

来源:联合卡车畅快体验 作者:听风
文章关键词: 隧道行车 行车技巧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