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柴油机不易起动分析与诊断

  柴油机不易起动,说明柴油虽能进入燃烧室,但由于某种原因使燃烧室不具备压燃条件,使已经喷入的柴油不能燃烧或不能完全燃烧。大量排黑烟,多系进气通道堵塞、喷油过早、喷油压力不足、雾化不良、气缸压力过低、柴油质量低劣或供油量过大等原因造成的。
发动机原理
  柴油发动机喷油泵工作原理

  1.1故障现象

  接通起动机开关后,排气管大量排黑烟,但发动机不能起动。

  1.2故障原因

  a.喷油泵驱动联轴节上的固定螺栓松动,或喷油正时调整过早。

  b.喷油泵故障,即喷油泵柱塞、挺杆或凸轮磨损严重,或是柱塞挺杆调整螺钉松动。

  c.喷油器故障,即喷油器针阀粘滞不能关闭,针阀与阀座接触不良或泄露,或是喷油压力弹簧调整螺钉松动。

  d.在喷油泵柱塞副磨损情况下,调速器调整不当,供油量过大。

  e.气缸压力过低。

  f.空气滤清器及进气通道堵塞。

  g.排气制动阀未全部打开。

  1.3故障诊断

  a.首先检查进、排气通道是否畅通,如空气滤清器有无堵塞、进气胶管是否凹瘪或其内孔壁脱层阻塞、排气制动间是否全部打开。

  b.若发动机有敲击声并排黑烟,说明喷油时间过早,应重新调整喷油正时。通常这种情况是由喷油泵联轴节螺钉松动、轴键损坏或被动盘错位所致。如未发现问题,可按下述方法检查喷油正时:拆下第一缸高压油管,使喷油系出油阀压紧座中心孔的油液液面清晰可见,将供油齿条置于供油位置,从放气螺塞处泵出油路中的空气,缓慢转动曲轴,仔细观察油泵出油阀液面的变化,只要液面有所变化,即说明供油开始,立即停转曲轴,检查喷油提前角是否正确。此时,喷油泵联结盘的定时刻线应与泵体上的刻线重合。

  c.以上检查如都正常,可检查喷油器雾化情况。喷油器在试验台试验时,其喷油压力、喷油锥角及射程等应符合标准,否则应拆检其针阀是否卡滞,针阀与座是否密封,喷油压力调整弹簧是否过软或断裂,喷油器座孔密封垫是否有积碳等。

  d.若供油系一切正常,发动机排黑烟不能发动,应检查发动机气缸压力。如压力不足应从气门、活塞环及气缸垫等处查找原因。

  2.发动机运转均匀无高速且排烟过少

  2.1故障现象

  发动机无力,但着火尚均匀,排烟量极少。只有在急加速时,才有少量的黑烟,但高速仍提不上去。

  2.2故障原因

  a.油门拉杆行程不能保证最大供油量。

  b.调速器调整不当,不能保证喷油泵最大的供油量。

  c.喷油泵油量调节齿杆达不到最大供油位置。

  d.喷油泵挺杆粘滞。

  e.喷油泵挺杆滚子或凸轮磨损过甚。

  f.喷油泵柱塞粘滞或其弹簧折断。

  g.喷油泵柱塞磨损过甚。

  h.喷油泵扇形小齿轮固定螺钉松动。

  i.喷油泵出油阀密封不良。

  j.喷油器泄露,使喷油量减少。

  k.是喷油泵滤网、油管或柴油滤清器堵塞。

  l.柴油粘度大,流动不畅。

  m.输油泵供油不足。

  n.油路中有空气。

  2.3故障诊断

  从故障现象可以判定,发动机转速提不高是由于得不到最大供油量。诊断时,应按供油系排除空气的顺序先行排气,然后再按以下程序进行检查。

  a.检查油门拉杆行程。将油门踏到底,扳动喷油泵油量调节臂,如还能向加油方向推进则说明油门拉杆不能使喷油泵达到最大供油量,应予调整。

  b.检查供油量。首先,检查并调整调速器高速限制螺钉的最大供油量限制螺钉。旋进高速限制螺钉则高速降低,反之增高;旋进最大油量限制螺钉则供油量增加,反之减少。当将两调节螺钉向增加的方向旋进时,发动机感到有力,说明此处即为症结所在。应调整供油量,直到急加速时排气管排黑烟为宜。其次,应检查喷油泵、调速器等高压油路部分。拆下喷油器盖,查看油量调节齿杆能否达到最高速位置,喷油泵挺杆或柱塞是否粘滞,柱塞、挺杆滚轮及凸轮是否磨损过甚,柱塞弹簧是否折断,以及出油间是否密封等。若均正常,再检查喷油器有无泄露,调速器弹簧力是否符合标准。如断定故障不在高压油路,应检查低压油路。主要是油箱通气孔及管路有无堵塞,输油泵滤网有无堵塞,柴油滤清器有无堵塞,输油泵油阀有无渗漏或粘滞,整个油路有无渗漏等。

  c.检查发动机运动件,如活塞、曲轴及连杆轴承、凸轮轴轴承、正时齿轮及惰轮等有无粘滞。

  d.在寒冷季节,还应检查所用的柴油标号是否符合要求。

  3.发动机运转不均匀,排气管排黑烟

  3.1故障现象

  发动机无力,运转不均匀且排黑烟,加大油门时有敲击声。

  3.2故障原因

  a.喷油泵故障,即油泵的个别凸轮或挺杆滚子磨损过度,挺杆调整螺钉调整不当或松动,个别柱塞套扇形小齿轮固定螺钉松动,个别柱塞粘住或弹簧折断,出油阅磨损或弹簧折断等。

  b.喷油器故障,即喷油器的针阀粘住不能关闭,喷油器的针阀密封不良,喷油器的压力调整弹簧断裂或弹力过低,喷油器的密封垫积碳等。

  c.气缸压力过低。

  3.3故障诊断

  首先,在发动机运转时进行逐缸断油试验。当某缸断油时,若发动机转速显著降低,黑烟减少,敲击声变弱或消失,说明该缸供油量过多;若发动机无变化或变化甚微,则说明该缸供油量过少;若发动机转速变化小而黑烟消失,说明该缸喷油器喷雾质量差。找出有故障的单缸后,再进一步检查故障原因,如该缸喷油泵柱塞副情况、扇形齿轮固定螺钉有无松动及柱塞弹簧有无断裂等。若均正常,可拆检喷油器,必要时可换装新喷油器进行对比,若用新喷油器时故障消失,说明原喷油器有故障。

  其次,对喷油泵柱塞挺杆带有调整螺钉的,应检查各缸喷油正时是否一致。

  若以上各项均无问题,可对有故障的单缸测试压力,以判断是否因气缸、活塞、活塞环等磨损漏气或气门密封不良。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作者:lili
文章关键词: 柴油发动机 卡车维修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