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应对冬季柴油结蜡,方法其实很简单,一招解决

  又是一年冬天来了,2020年的冬天比往常来的早了一点。随着气温的下降,卡车上燃油结蜡的问题又开始让司机朋友们头疼了。

  “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早上就打不着火了。还得赶路送货呢。”司机徐师傅。

  “早上熄火五六次,到中午以后一直没问题,前不久才保养的车辆,也没故障码,怎么回事啊?请指点!”车主小宋。

  “用柴油添加剂管不管用啊?我得跑西藏线。”司机车师傅。

  ……

  最近不少车主司机会员询问我们此类问题,借这个机会,我们聊一聊冬天柴油结蜡的问题,如何处理结蜡?

  柴油不像其他油品一样,因为其组成成分,随温度降低会有“凝结”现象,凝结起来好像骨头汤冷却后的油脂一样,通常我们称之为“结蜡”。结蜡的柴油流动性差,严重阻碍供油管路的通畅,导致车辆供油困难,以致无法打火或供油不足。这属于正常现象。
应对冬季柴油结蜡问题的方法有很多

应对冬季柴油结蜡问题的方法有很多

  根据柴油结蜡的原因,解决结蜡的方法也就明显了。一是给燃油加热,使其温度高于凝结温度;二是降低柴油的凝结温度,使其凝结温度低于所在地区的气温。

  现在品牌厂家生产的车辆,也针对柴油结蜡的问题做了改进,出厂自带燃油加热系统,极大方便了卡车司机选油的问题。因此,配有燃油加热系统的车主,务必在入冬以前检查加热系统的正常工作,防止车辆在运输途中出现“趴窝”“怠工”的情况。

  特别提醒,现行交规中,严禁车辆加装任何电器设备,如果原车不带有燃油加热系统,切勿轻信推销人员的强烈推荐。交警蜀黍如果发现车辆有私自加装设备,开具的处罚可是不轻的。

  那么怎么应对呢?接着往下看。

  根据气温选择柴油

  轻柴油一般为6个牌号,不同牌号适用不同气温,根据气温选择适合的柴油即可。具体根据下表进行选择。(价格由上到下增加)

  由于中国版图很大,货运卡车往往要横跨多个省市往来运输,所以,提前了解途径地区的气温,选择适当牌号的柴油可以有效的避免结蜡。到了冬季,一直使用-50#的柴油自然好,但是运输成本会有所增加。

  那,怎么能控制一下运输成本,又能避免结蜡呢?分两步走。

  车辆配置双油箱

  你以为副油箱只是额外增加燃油储备的吗?不是,副油箱在冬天的时候可以单独添加低凝点柴油,以应对途径地区温度差异的问题。

  例如,跑广州到沈阳路线的车辆。平时都是用的0号柴油,这到了沈阳一定“趴窝”。在途径山东地区时,将副油箱内加满-35号或-50号柴油。跑至气温过低的地区后,改用副油箱供油即可。

  车辆只有单油箱

  若车辆只有单油箱,我们可以将不同牌号的柴油混掺使用。

  例如,0号柴油和-50的柴油各50%加满油箱,混合柴油的凝结点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随着-50柴油的含量增加,凝结点会越来越接近零下44度。以此减少柴油的浪费,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减少用油成本。

  特别注意的是,不同牌号柴油可以混掺,不会损坏发动机,但与其他油不能混掺。

  解决结蜡的错误操作

  1、柴油兑汽油

  往柴油里兑汽油能够防止柴油结蜡,但其危险性极高,因为柴油燃点为220摄氏度,而汽油燃点高达420摄氏度,相比较起来,汽油燃烧速度比柴油更快。所以把柴油和汽油兑在一起使用,两者在发动机内燃烧时,会发生爆震现象,影响发动机寿命,如果一冬天都这么过来,转过春来,说不定就得换发动机了,因此这种方法不可行,得不偿失。

  2、柴油兑煤油

  煤油比汽油好一些,但相对于轻柴油,纯净度还差很多。煤油和柴油混掺使用,产生的废气内积碳过多,对于柴油车发动机系统来说损害很大。积碳造成的影响也不必多说,总之,混掺煤油同样会影响发动机的零件,不利于保养和使用。

  3、明火烤油箱

  这种方式可谓是“艺高人胆大”。但我们要知道,明火是很容易引燃其他可燃物的,所以用明火烧烤油箱的做法是坚决不可行的!原因就是太容易引发其他火灾!

  4、其他方式

  事先说明一下,这一类方式不是错误方式,但就实际而言,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放在此列。

  ①添加燃油抗凝剂。据众多车友反馈,使用效果远小于宣传效果,多用几瓶的花费不如直接添加高标号燃油来的实在。

  ②开水加热油箱。此方法可行,但由于油箱壁较厚,开水温度下降较快,没有足量开水无法快速融化柴油结蜡。因此也不予推荐。

  以上就是关于冬季应对柴油结蜡的所有分享,注意气温变化,选择或混掺相应牌号的柴油,结蜡问题轻松化解。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请在评论区留言。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lili
文章关键词: 柴油结蜡 卡车维修保养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