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要想夏季行车不爆胎 这几点因素千万要注意!

  夏季是车辆爆胎的高发期,车辆行驶在干燥炎热的路面上,如果保养不当,可能会出现轮胎鼓包、加速磨损甚至爆胎的现象。据交管部门统计:高速公路42%的意外交通事故是由高速爆胎而造成的,而时速在160公里以上发生高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所以高温天气出行,一定要注意车辆安全检查,尤其是轮胎。

车辆爆胎 交通事故 车辆安全检查

  如何预防爆胎?

  01.保持合理胎压

  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使轮胎耐受性能下降。胎压过高时遇到路面的坑洞、尖锐物体时,很容易扎入胎内,造成爆胎。胎压过低时橡胶的性能降低,轮胎变软,也会导致爆胎。因此,夏季拿捏好轮胎胎压是防止汽车爆胎的关键,车辆标准胎压一般在2.3~2.5bar,建议夏季胎压保持在2.4bar左右为佳。

  02.定期清理轮胎

  在行驶途中,轮胎花纹里会夹杂异物,比如碎石子、玻璃碎片等。这些异物容易刺破轮胎,所以要养成定期清理轮胎的习惯,以免造成爆胎事故。

车辆爆胎 交通事故 车辆安全检查

  03.请勿超速、超载行驶

  长时间超高速行驶下,轮胎会与地面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导致轮胎自身高温,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很容易使轮胎内压超负荷而爆胎。而当车辆载重过高时,轮胎内压同样也会增大,易引发爆胎。

  04.注意轮胎寿命

  轮胎是橡胶制品,长时间使用会不可避免地老化,一般情况,轮胎的使用寿命是5年,如果超过或者临近这个日期,最好更换新胎,以免发生意外。

  每条轮胎的侧壁上都印有四个代表制造时间的数字。在这四个数字中,前两位代表的是第几周生产,后两位指的是生产年份,根据这个时间往后推5年,那就是轮胎的最佳使用期限。如图所示,最后四位数字“1113”就是轮胎的生产年号,代表该轮胎产于13年第11周。

车辆爆胎 交通事故 车辆安全检查

  遭遇爆胎不要慌!牢记以下4点!

  1.爆胎后不可紧急刹车,应当采取点刹缓慢降低车速;因为车辆在高速行驶中一旦爆胎会向一侧偏移,急刹车会加重偏移从而导致车辆侧翻;

  2.缓慢减速的同时,双手要紧握方向盘,保证车辆按直线方向行驶;

  3.车辆停稳后要第一时间打开双闪,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后方150米处设置三角警示标志;

  4.车上人员应迅速撤离到护栏外等安全位置并报警求助。

来源:零公里润滑油 作者:dai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