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预防刹车失灵,卡车干燥罐多久更换一次才合理?

  对于干燥罐,相信各位卡友都不陌生,它是用来过滤气路系统内压缩空气中水蒸气的装置,可以防止储气筒和各类泵阀遭到腐蚀,干燥罐能否正常工作,甚至直接影响到刹车性能。因此,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干燥罐的重要性及更换标准。
预防刹车失灵,卡车干燥罐多久更换一次才合理?

  干燥罐如何挑选?

  一般干燥罐的出气孔,会使用较大直径的孔眼,这种设计乍看之下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使用了较薄的滤纸和更小直径的干燥剂,较大的压力会将内部的干燥剂顶出,直接进入车辆气路,导致气路被堵死,出现安全隐患。

  所以我们在挑选干燥罐时,尽量挑选出气孔细而多、结构较强的干燥罐,毕竟相比内部看不到的干燥剂颗粒而言,这种辨别方法更加简单直观。

  干燥罐要多久更换一次?

  很多卡友表示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更换干燥罐,一般只要车辆不出问题,可能几年都不会换一次。由于不同品牌的干燥罐使用寿命不一样,车辆行驶的气候环境也有差异,干燥罐更换周期其实很难统一,如果卡友们实在不知道何时该更换,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判断。

  1.观察干燥罐的外观

  当干燥罐使用时间过长时,罐体下方可能会出现漏气现象,内部的水汽从罐体缝隙中窜出,生成肉眼可见的痕迹。从外观来,如果看它的底部出现一定程度的漏油,说明内部干燥剂早已失效,无法充分吸收水分,让卡车气路中湿气变大,出现冷凝水,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干燥罐了。

  2.气罐底部的放气阀门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检查干燥罐底部的放气阀门,查看气罐底部是否潮湿或者有水。因为阀门正好位于气罐底部,同时水的比重较大,如果干燥罐失效,那么气路中的湿气因为重力原因自然会积攒到气罐底部,也就是阀门上方。

  如何正确更换干燥罐?

  将气罐底部堆积的油渍或水渍放干净之后,换上新的干燥罐即可。但是在这里也要提醒卡友们,因为干燥罐连接着气路,罐体内部与外界有一定的压力差,压缩空气未排空时贸然拆卸,会导致压缩空气瞬间释放,极易对拆卸人员造成伤害。所以,一定要排空储气筒内空气(反复踩踏刹车,直至气压表读数归零),才可以对干燥罐进行拆卸。在日常使用中,也要养成经常查看气罐放气阀的良好习惯。

  干燥罐是卡车上保障行车安全的重要零部件,如果使用劣质产品,或者长时间不更换可能会导致除湿性能丧失,也将严重影响整车的制动安全性。尤其是现在即将进入雨季,卡友们就更应该时刻注意干燥罐工作是否正常,及时进行更换,避免因小失大。

来源:解放卡车 作者:君君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