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南京依维柯:“融”的奥秘

  历经15载,南京依维柯经历了发展中最重要的三个阶段——中意合资、整合跃进、融入上汽,从中外文化的融合到国内企业的全面融合,南京依维柯收获丰盛,这个中国合资商用车行业的领军者正逐渐进入发展加速期。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大国崛起的道路上,总是伴随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崛起。在中国重新崛起的时候,强大的制造业成为中国立足于世界强国之林的基石。

  在制造业的崛起过程之中,有一个产业的重要性无与伦比。无论是第二次产业革命浪潮中的德国和美国,还是第三次产业革命中的日本和韩国,汽车制造业的崛起让这些国家至今受益,并主导了对人类社会现代生活方式影响最深的这一重要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中国依然走在崛起的道路上,汽车制造业的崛起过程不可避免。同样地,中国也需要一批世界级的汽车企业来支撑中国崛起的未来。

  不过,在强者已经走过的道路上,留给中国的机会并不多。这个时候,更需要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以一种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来开拓一条新路,历史将这个重任交给了中国的商用车企业们。

  得益于半个多世纪的辛勤耕耘,中国的商用车产业在稳步打下基础的同时,开始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气魄去引领世界商用车产业的发展潮流,有疑问吗?数据可以说明一切,东风、中国一汽、中国重汽、福田汽车在内的四家中国车企已跻身全球十大商用车供应商之列。

  2011年是上南合作的第四年,也是南京依维柯成立15周年,这个与桑塔纳齐名的品牌,是中外合资的典范,它代表了轻型商用车发展的历史,是无可争议的开拓者;在上南合作后,新NAVECO不仅全面融入了上汽文化,还形成了自身共赢的全新核心价值观,在产品研发和产销规模上迈入一个新台阶,做大高端轻型商用车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地扩大中低端市场的基盘。

  行业人士认为,未来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将是强者的天下,其市场的广阔与细分给拥有技术资源和制造实力,并拥有先进理念的厂商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显然,站在上汽这个巨人肩膀上、融入中国最大汽车集团的轻型商用车龙头企业必定属于未来,现在它逐渐驶入了国际一流商用车制造企业的快车道,并且开始重新引领中国轻客市场的发展方向。

  跨文化的融合

  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可以追溯到十三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马可·波罗中国之行。在20世纪80年代,历史以一种崭新的方式续写了中意两国间交流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初期,为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落后局面,国家决定从意大利引进世界先进水平的依维柯汽车,并由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生产。根据协议,中意双方以技术引进的方式,投资8亿元人民币,意大利依维柯公司提供全面技术支持,并保持技术水平的滚动发展。

  1986年9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意双方代表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中意两国间迄今为止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由此拉开帷幕。同年12月2日,在南京市偏北的一块空旷的场地上,南汽的建设者们打下了中意合作汽车项目的第一桩。依维柯项目建设轰轰烈烈地全面展开。

  南京依维柯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汽车业“缺重少轻”的历史,可以说,这是两个决定中国汽车产业转型的国家项目,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5年后的1991年8月18日,第一辆中国制造的依维柯轻型客车从生产线上款款走下。从依建成到如期出车产生经济效益,不仅填补了“少轻”(高品质轻卡)的空白,还缩小了与国外轻卡的差距近30年。

  依维柯项目的成功,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将南京依维柯项目定义为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发端。当时,“依维柯模式”为国内同行树立了典范,带动了当时一批车型的引进,从而引领国内轻型车技术整体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由于依维柯项目的巨大成功,中意双方共同决定,以更高形式的资本合作方式取代早期的技术合作,把NAVECO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现代技术水平的合资公司。

  1996年3月1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中国南京汽车集团公司和意大利依维柯汽车公司共同投资37亿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NAVECO将短头轻客正式引入了中国,彻底颠覆了“轻型客车=日系平头”的传统,曾创下了业内的三个唯一:唯一签署技术同步、唯一全系列引进、唯一车身、发动机、底盘等全车技术引进。动力强劲、安全系数高,耐用可靠,成为以依维柯为代表的欧系轻客的最大特点,依维柯经典的短头设计,也成为了人们心目中轻客的代表形象。正基于此,NAVECO创下了当年合资当年盈利、3年收回投资的行业佳话。

  2000年11月1日,南维柯公司在天津进行了汽车碰撞试验,被称为中国轻型客车“第一碰”,试验结果表明各项安全指标非常出色,安全性能值得信赖。2006年2月28日,短头轻卡“依维柯欧霸”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成功完成中国轻卡“第一碰”。这两次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碰撞试验,一是推动了我国 轻客正面碰撞法规的出台,实现了全行业安全性能的整体提升,其次是标志国内轻卡的安全理念发生了质的变化,同时带动了中国在创建新的和谐社会过程中物流运输产品的一次大规模升级。

  在高质量的背后,NAVECO成了高端轻型商用车的代名词,它的市场适用范围之广享有“万能车”的美誉。这是其它轻型商用车难以望其项背的原因。此外,凡是在国家重大采购,或援助及救灾项目中,依维柯始终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这一重要细节表明,在体现国家意志造车的使命中,南京依维柯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是轻型商用车的龙头车企当之无愧。

  NAVECO所获得的成功,得益于两种不同文化的完美融合,与中国合资汽车企业普遍存在貌合神离的通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合资企业中,中外股东方为了管理话语权争个你死我活、由于合作不畅外方中途切断技术支持等例子比比皆是。这种矛盾,NAVECO也曾经面对过,能否摆脱中国汽车企业“合资不和谐”的通病,成为了摆在NAVECO面前最大的挑战。在碰撞中,中方和意方逐渐形成了“优势互补”的管理共识,在融合中建设管理文化,完成了现代化的流程再造,将跨文化建设向市场文化延伸,与市场共生共赢,最终探索出了以“包容、沟通、合作”为核心的“合资和谐文化”,这正是南京依维柯15年来蓬勃发展的动力和基因。

  整合跃进的双赢

  市场的不俗销量,不仅成为当时南汽集团的重要经济支柱,更是成就了依维柯的中国辉煌,随着双方深化合作项目的推进,南汽集团对依维柯所能提供的技术平台有了新的想法,而客车领域的成功也让依维柯对中国商用车市场充满了全盘期待。

  作为中国最悠久的轻卡品牌,跃进市场保有量达到140多万辆,品牌蕴涵的无形资产难以估量。但由于近年来中低端轻卡低质低价的竞争惨烈异常,企业盈利状况很不理想。南汽集团的高层曾经发出这样的慨叹:“卡车上秤称一称,按钢铁的价格卖,和车价也差不多了。”低价血拼,拼薄了企业的利润,让跃进一直徘徊在亏损的边缘,也让企业在新产品的开发和新技术的使用上力不从心。

  2006年9月14日,菲亚特集团与南汽集团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将南京依维柯与跃进汽车进行整合,整合后南汽商用车业务主要纳入南京依维柯旗下;自2006年10月1日起,跃进汽车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项目,都必须取得南京依维柯方面的同意,南京依维柯与跃进汽车进入“共管期”,同年12月30日,商务部正式批准南汽依维柯收购跃进汽车的申请;2007年1月1日,整合后的新南京依维柯正式投入运营。

  至此,并入跃进后,NAVECO成为一个商用车“巨无霸”,产品从轻客、高端轻卡,扩展到中低端轻卡、重卡等全系列商用车。NAVECO已经成长为和其意大利母体等重的商用车生产基地。

  在进入新机制运营的第三个月,跃进的销量持续上升。据权威调查,仅半年时间,跃进品牌的满意度提升了5.7个百分点,忠诚度提升了5.1个百分点。

  “老跃进”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焕发生机活力,最重要的原因是依维柯欧洲技术的基因植入。“跃进新品质,来自依维柯”,这句话揭示出依维柯是跃进能够实现品牌“跃进”的关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对南京依维柯运作下的跃进充满信心,他曾在中国轻卡50年与科学发展高端峰会上表示:“跃进品牌五十年的发展史本就是中国轻卡五十年的一个缩影,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轻卡的下一个五十年,依然由跃进引领。”

  跳出“市场换技术”的思维定势,跃进和依维柯的“整合”,闯出一条中外合资合作的全新路径:用本土品牌的魅力赢得外方资金注入、技术植入和全面开放海外市场的通道。“整合”是今后中国汽车行业的关键词。依维柯和跃进的整合,也许不仅是汽车行业,也是中外企业成功整合的典范。

  上南合作的样本

  在NAVECO历史上还有一件重大的事件,2008年1月,中国两大汽车巨头上海汽车集团与南京汽车集团的合并大功告成,作为南汽集团的子公司,南京依维柯全面融入了上汽。

  在上汽集团看来,南京依维柯不仅是一个专注高端轻客市场的商用车制造商,它还掌握着这个领域发展方向的关键技术。依托意大利依维柯的雄厚技术实力,南京依维柯公司成为中国最早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轻型车公司,并从1999年开始,成功地向意大利依维柯返销了5万多台套满足欧洲先进标准的发动机总成部件。

  有着国际化梦想的上汽集团清楚地知道,依维柯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在全球的地位,世界上第一台轻型共轨电喷柴油发动机就是由依维柯于1999年推出的。由于欧洲现代柴油发动机的油耗比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要低30%以上,因此在欧洲,柴油轻客的市场占有率高达85%以上;而2004年前,柴油轻客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0%,这巨大的差距意味着市场潜力。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国内商用车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任何嗅觉灵敏的厂商都无法忽视。NAVECO认为,仅跃进轻卡所在的价格在4万?7万元区间的主流轻卡市场容量就在百万辆以上,占全部轻卡市场的80%,这也是南京依维柯下决心成为全系列商用车公司的因素之一。

  融入上汽后,NAVECO的改革和探索首先体现在产品开发上。2008年轻客新品宝迪在2008北京国际车展亮相,凭借将欧洲同步科技与中国时代元素的完美融合,宝迪一亮相就被媒体冠以“中国轻客新榜样”的称号;2008年9月,跃进品牌新品欧卡上市,跃进欧卡全面采用了依维柯的动力总成,达到了“欧洲卡车标准”,在国内市场为轻卡用户树立了“国III轻卡新坐标”。依维柯宝迪、跃进欧卡两大系列新品的推出,提升了NAVECO的产品竞争能力,也为NAVECO的市场销售和盈利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南合作在最短的时间里,NAVECO这块南汽最优质的资产被激活,曾经的中国轻客市场的领跑者再度领先。2008年,NAVECO全年实现销量69462辆,其中依维柯品牌销售22219辆,市场占有率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跃进品牌销售47243辆,销量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在国际金融危机、国内商用车市场一片萧条的大背景下,NAVECO能取得这样的销量成绩,实在难能可贵。

  很多人都说三年后,汽车业重组带来的良性效应才能逐渐显现,NAVECO更用实力加快了这一步伐。

  2010年,NAVECO是全面突破的一年。仅用了318天就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年产销正式突破10万辆,成为商用车市场“十万级”俱乐部的一员。

  在去年11月18日,南京依维柯“2010年第十万辆车下线仪式”上,周亮表示:“年销量突破十万,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南京依维柯还将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络,创新营销模式,完善服务体系,为完成2011年产销目标打下夯实基础。”

  是什么“上南合作”能够成功呢?原因有很多,在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看来,最核心的是一个“融”字。它既指在资本、组织层面的融入,更指的是在企业文化方面的融合。

  上汽南汽双方企业文化的融合为南京依维柯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内部推动力。通过对上汽愿景、价值观的理解和贯通,结合自己独具特色的文化个性,南京依维柯整理了NAVECO企业文化体系解读;全面融入上汽文化的同时,也形成了自身共赢的全新核心价值观。借助上汽先进的管理经验,南京依维柯在提升质量、控制成本、优化运作模式等方面实现了巨大变革,从而使企业内部焕发了勃勃生机。这种文化融合使得南京依维柯品牌表达更准确更清晰,品牌内涵更丰富,产品价值也得到提升。

  在收获硕果的同时,NAVECO正在步入一条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竞争中觅到更多商机后,NAVECO修订了此前的“超越计划”,提出“十二五”末期的目标是年销量30万辆、销售收入220亿元;到2020年,达到年销量50万辆,实现董事会提出的“建设国际一流商用车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

  无疑这样一个远景目标极其宏大而又充满挑战。历经15载NAVECO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对于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黄蓓蕾
文章关键词: 南京依维柯 卡车 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南京依维柯,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传承世博理念 跃进世博版勇夺节油冠军

    2:58
  • 跃进世博版亮相济南车展 将建山东首家4S店

  • 南京依维柯2010北京车展跃进世博版及360服务全阐述

相关文章
南京依维柯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