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斯堪尼亚何墨池:车辆折旧成本并不可怕

  我最近丢了一单生意,原因是客户抱怨我的产品折旧成本太高。我试图向他阐述我的计算公式,但他并不接受。这个时候,我不禁想要表达一下自己对于中国物流运输市场的投资看法——其实,折旧成本并不可怕。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看看它到底是怎样一个东西,也借此向大家介绍如何通过财务报表理解成本和收益。

  一家拥有稳定货源的物流公司购买了价值100万元的斯堪尼亚卡车,它每年的运营公里数是20万公里,折旧期设定为5年。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先生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先生

  先看它的成本组成:

  每年运营成本包括燃油费50万元、过路过桥费40万元、驾驶员工资15万元、折旧成本20万元,维修保养成本5万元。在这家公司的财务报表中,运营成本总计130万元。

  如果这家公司的年收入是140万元,那么营业利润就是10万元。与购买斯堪尼亚卡车产生的投资成本的100万元相比,10%的投资回报率还是不错的。

  如果我们再按照25%的企业所得税纳税,最后的净利润可能就是7万至8万元。

  但这时的财务报表中,折旧成本与维修保养成本并不是直接的现金支出,有可能你的口袋里的钱是32万元。(20万折旧 5万维修保养 7万净利润)为什么?

  如果客户正处在购买车辆的第二年,那么折旧成本的20万并不是一笔现金支出,虽然列支到成本项目核算,但是不影响现金流,而维修保养成本的5万元部分很有可能花不完,为什么?因为斯堪尼亚的保养合约不约定年限,而是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而扣费处理的,作为新车的头几年,除了规定的保养外,维修的成本基本为零。如果我们把折旧的周期缩短,折旧成本提高到每年30万元,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

  财务报表中的总成本变成了140万元,收入还是140万元,利润是0元。你会觉得很糟糕么?是的,我的公司没有盈利。

  但现在,你手上的现金有可能是多少?是35万元(30万折旧 5万维修保养成本)。

  虽然零利润是我们在这里举的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它至少很清晰地表明,折旧成本是现代财务制度中的一种避税手段(现行财务制度中对于运输车辆的折旧年限在10年左右)。

  当然,这个时候又会产生新的问题。剩余在手里的钱该如何支配?

  我们依然以最初的32万元为例。虽然手里有32万元,但你实际可以支配的现金只有7万元。

  记住我们前面所说的,20万元的折旧成本和5万元的维修保养成本就是一个停留在纸上的数字,它没有实际费用支出,但客户却有这部分的收入,因为在这个例子中客户不但列支了折旧和维修保养成本,还有7万元净利润,由此形成了客户手里的备用金。

  但在中国,很多的客户看着手里的32万元无比的兴奋。他们或者买一辆豪华小轿车来犒劳自己,或者拿钱投资到其他领域。

  到了5年后,由于不熟悉其他领域,假设投资失败了;豪车、旅游、美食确实享受了一回,但客户转头回来却发现他没有钱再次购买新车。

  这个时候,因为对折旧成本的误解,又让它成为了一个可怕的东西。

  你必须要准备一个盒子,把折旧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放在其中,做到专款专用。这样在五年后,你会发现自己不仅可以再次购买一辆价值100万元的斯堪尼亚卡车,5年车龄的老车在二手车市场出售后还获得了35万元的残值。

  这就是大多数人所谓的单次购买成本和全生命周期成本不同理念间的区别之一。

  但现实是,中国客户依然过度关注它们所要支付的成本和折旧成本,并在购车时因为对它的担忧、顾虑而迟迟无法下定决心,不仅延长了自己生意开始的日期,也没有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提高自己的收入上去。

  我希望中国客户的这种思维发生转变。如果你能够善于掌握这种并不算新的成本分析模式。你会发现,你并不需要一定运输高端、高单价的货物才能够有资格购买品质更好的合资或进口卡车。

  如果你的货物价值高、运费高,你可以缩短折旧周期,这保持合理收益的同时,获得更高的产品残值收益。

  而如果你的货物价值低、运费一般,你可以延长折旧周期。而在延长折旧周期的时候,合资和进口产品往往更具优势,因为产品质量的差异可以使他在更长的周期内分摊折旧成本和维修保养成本,使其保持更低。

  按照我上述的方式去核算你的成本,只要你预计的收入可以支持你获得不错的收益,那么我欢迎你也来购买像斯堪尼亚这样的进口产品。

来源:汽车商用评论 作者:何墨池
文章关键词: 何墨池 斯堪尼亚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