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江淮谋求发动机独立 自配率五年翻倍

  比原定计划推迟了近一年之后,江淮在发动机领域的合资公司江淮纳威司达终于在今年9月底投产,根据江淮汽车官方发布的信息,江淮纳威司达生产基地总投资为18亿元人民币,首期项目年设计产能为10万台发动机,总共三期项目设计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与一般合资公司仅生产外方品牌的产品不同,江淮纳威司达将投产JAC迈斯福(MAXXFORCE)中外股东两个品牌的发动机。除了先期规划的轻型商用车发动机,江淮纳威司达未来还将引进纳威司达9.3L至13L的大排量柴油发动机,成为覆盖2.7升至13升排量的全功率段柴油发动机制造商。由此,江淮也成为今年继福田汽车之后的第二个建立起完善的垂直配套体系的商用车企业。

  江淮纳威司达的投产,意味着江淮将在发动机上摆脱对外高度依赖。江淮商用车总销量达到25.8万辆,但在发动机自配率上不足3成,这大大的影响了江淮利润。

  在江淮纳威司达投产之后,江淮将逐步在各个排量实现自我配套。“未来5年,我们希望将发动机的自配率达到70%。”江淮纳司斯达柴油发动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清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这个五年计划,无疑将冲击现在江淮的发动机配套商们。

  欲破利润提升难题

  长期以来,江淮轻型商用车与重卡的发动机主要依靠外采,核心部件发动机的高外采率,使得江淮利润的提升一直受到牵制。近三年,江淮汽车的营业利润一直低于3%,大幅低于全国汽车行业平均水平。

  虽然2013年至今,江淮业绩开始逐渐转好,不过利润率仍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江淮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1.05亿元,同比增长0.6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亿元,同比减少11.58%,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2.82%。

  目前,江淮的利润主要来自商用车板块。由于在乘用车市场遇阻,江淮去年宣布,在发展上回归商用车,在乘用车上保持现状不再进行投入,重点开拓商用车业务。

  在商用车业务上,江淮主要优势在轻卡板块,这也是江淮未来发展的核心板块。正是考虑到长远发展,江淮在2012年与纳威司达签订协议成立合资的发动机工厂,欲摆脱在发动机这个关键部件上对外的高度依赖。

  根据当时协议,纳威司达向江淮纳威司达输入搭配中轻卡的轻型发动机。在2013年,江淮进行中期战略调整时,该公司表示将借助纳威司达做强轻卡业务。“到十二五末期,在轻型商用车整体毛利率将达到20%,借助与纳威司达的合资合作,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

  但直到目前,江淮轻卡依然没有摆脱对外依赖。其发动机部分由潍柴等独立的发动机工厂提供,小部分使用自产发动机,而在需要进行突破的中重卡业务上,江淮还没有相应的发动机产品。

  重型发动机市场洗牌

  随着江淮纳威司达的投产,以及后续提升发动机自配率五年翻倍目标的提出,江淮的发动机供应商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首当其冲的是潍柴。

  除了搭配轻卡的发动机,江淮纳威司达高层已经明确表示引入重型发动机。这些发动机不仅要为江淮配套,也要与独立的发动机厂进行竞争。“未来5年,我们希望在商用车配套市场上至少占据10%的份额。按照目前的市场容量,最终的年销量应该是在20-30万台。”杨清荣表示。此外,江淮还计划每年对外出口5万台柴油发动机。

  为了尽快打开市场,江淮纳威司达计划利用江淮商用车的终端经销网络,进一步覆盖自己的服务网点,并将在全国31个城市和地区建立备件周转服务中心。

  近些年,随着商用车市场竞争的加速,自建发动机厂寻求垂直配套已经成为生产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降低成本以及减轻对外部发动机生产厂商依赖的重要方式。包括东风、一汽、福田等几大商用车生产企业都先后通过合资或自建的方式,建立了垂直配套的发动机公司。“一个整车厂要是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产品,将企业做强很难。”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不过,对于江淮来说,一个潜在的危险是,2013年江淮的重卡销量还仅为2.9万辆,而按照业内预计,如果销售规模无法达到10万,自建发动机工厂都会有规模风险。

  需要警惕的是,重型发动机年产能早在2010年就达到200万台,而国内重卡销量去年仅为77.4万辆,今年预计销量也在70万左右,整体过剩已经显现。

        而市场格局暂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因为新的发动机合资项目在成本、本土化等方面一般需要3~5年的适应期,市场变化的时间点还未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文章关键词: 江淮纳威斯达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