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纯电动物流车成为行业亮点

  全国首个纯电动专用车补贴细则落地:近日,北京市财政局、科委、经信委等五部委联合发表《关于购买纯电动专用车有关财政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邮政、物流、环卫等纯电动专用车辆,在取得北京市车辆登记牌照后,可申请享受北京市纯电动专用车财政补助。补助标准为按中央标准1:1确定,具体为按电池总容量计算,2015年每千瓦时补贴1800元,每辆车补贴总额不超过13.5万元。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

  地方补贴加码,纯电动专用车产品吸引力大幅提升。相较于其他新能源车型,纯电动专用车的国家补贴较少,只有同类型纯电动客车的1/3。动力电池价格约为3000元每千瓦时,纯电动专用车的电池容量一般为60-80Kwh,附加成本18-24万元,与燃油车无明显竞争优势。随着地方的政策加码,纯电动专用车每千瓦时补贴可达3600元,最高27万元,可以完全弥补电池的附加成本。购买价格持平的条件下,纯电动专用车凭借低廉的行驶成本(约为燃油车的30%)产品端吸引力大幅提升。

  新能源示范考核年来临,纯电动专用车成为政策推广重心。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考核年,也是各新能源示范城市第一轮推广目标的截止年。各城市均将推广纯电动专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重要措施,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推广新能源专用车目标之和超9000辆。

  预计纯电动物流车成为主要增长点,发展前景良好。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40亿件,同比增长52%。预计随着城区物流速递需求量高速增长,传统送递工具(如: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等)无法满足运送量需求,专用物流车辆的需求不断增加。城区内纯电动物流车销量有望快速增长。主要原因为:1)行驶成本只有燃油车的30%,每年节约行驶成本8万元以上(预计年行驶10万公里);2)限购城市的新能源牌照优惠措施;3)物流用车行驶范围固定有效回避续航里程与充电问题。预计优先布局纯电动轻卡的优势企业有望获得发展机遇,如:东风汽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行业需求不达预期;新能源补贴等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侵蚀企业盈利等。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随着补贴政策加码,建议重点关注在纯电动轻卡领域的优势企业:东风汽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

 

购买卡车配件,就上淘汽档口,多重优惠等你来拿!
https://www.tqmall.com/NewDrain.html
来源:中信证券 作者:依文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