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从城市物流发展解析轻卡变化

  人口、资源和环境条件是城市物流发展的决定因素,随着城市化水平提升,十二五期间城市物流已有赶超国际物流、区域物流之势,作为城市物流的主力车型,轻卡如何更好的适应当前物流发展需求,在2016年1月18日下午召开的“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上,天津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中国仓储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振华就此做出有益解读。

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姜振华
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姜振华

  高频城市物流配送,轻卡正当时

  据不完全统计,70%-80%的物流是通过运输功能来实现,而运输又取决于车辆的推动。城市物流具有节点多、运输批量小和频率高的特点,相对于区域物流,城市物流是在城市范围内的物流活动,城市内供应点到需求点的配送距离较短,以轻卡微卡运输为主,城市物流发展与轻卡市场需求日趋紧密。

  国家供需变化推动着城市物流的快速发展。90年代起,城市化率变化开始直线飙升,到2011年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更多人在城市里生产、生活、发展,城市人口的物质需求,需通过物流去满足。同时,物流发展和经济发展相对应。经济总量大的地区,也同样是物流发达地区,京津冀作为超大城市群,占GDP总量的10.8%,而这一城市群也同样是中国城市物流高度发达区域。

  2015年12月20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透露出的信号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以城市发展为中心,城市发展取决于城市经济发展。物流业服务于经济实体,未来城市经济发展的广度,决定了城市物流发展的高度。同样,国家各部委、各行业协会也都针对中国城市发展,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予了更多的扶持。


  

  货运,不再是 “一辆货车跑天下”

  城市物流最大特点就是空间聚集度高,需求强度和密度大。在配送过程中,主要以市区和城郊为主、距离超过50公里的,选取4米2的车是最经济合理的;而13米5以上的车,在低于300公里内配送,模拟出来的曲线数据就会变得不经济。通过测算,我们会发现针对50公里以内、100公里以内和300公里以内的不同的需求,运输对应不同的车型,一辆货车跑天下的局面将成为过去时。

  针对车辆需求,卡车网做了大量有益的数据收集工作。通过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市面运营的轻卡和微卡,主要是不超过100公里的短途运输。轻卡目标客户主要从事城市配送业务,从目前看,传统城市配送用车辆,车型比较固定,主要以4米2及6米车为主。

  2015年,快递车和冷藏冷链运输车是城市增长最快的物流车,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在传统功能上,增加满足客户新的功能需求,集冷冻、冷藏、加温多功能三温车深受用户欢迎。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快递行业以50%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对轻卡和微卡的需求强劲。随着环保呼声增高,快递用车首先要保证能源清洁化,其次是功能个性化。与此同时,解决燃油车负能量问题,一个是CNG,一个是电动车。但目前,CNG加气站建在郊区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短板,由于续航里程短、充电桩分布不均等问题同样阻碍着电动车的发展步伐。

  关注GB1589,政策或将牵动变化

  在论坛上,姜振华认为后汽车市场将成为卡车用户是否选择购买产品的关键因素,细分性能和价格,以及后汽车市场服务的跟进,会严重影响着用户的购车心理。在这里我们可以借鉴美国经验,后汽车市场从维修走到最后切入客户的金融方案。

  2015年7月6日,《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04)修订版开始征求意见,从2016年1月5日,交通运输部、发改委、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等部门讨论的信息来看,最新修订版将对车宽进行调整。未来,车宽将会调整到2.55米以内,根据车辆吨位的不同,相应的宽度也会做出限制,这是实际而有意义的变化。

  互联网+思维给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商业运作模式,同样也改变了旧有物流模式的格局,渠道多样化对运输功能提出了新要求,行业正面临着商业模式的革命性转变,城市物流发展必然要经历变革的阵痛才能迎接涅槃后的新生。

来源:卡车网 作者:Jade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