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日本厂商计划2018年着手研发自动驾驶卡车

  日本卡车制造商五十铃和日野近日宣布,将合作开发卡车自动驾驶技术,目标是实现一个卡车车队只有头车是司机驾驶,后车能实现自动跟车行驶。

  日野和五十铃表示,计划的无人驾驶卡车技术将基于路况识别和车联网技术,和奔驰、福来纳的技术差不多。主要目标是方便高速公路运输,减少事故,减缓卡车司机缺少的现状。

  自动驾驶卡车,日本厂商也来了
自动驾驶卡车,日本厂商也来了

  欧洲和美国的卡车制造商们早在 2014 年就开始研究自动驾驶卡车,奔驰和福来纳的自动驾驶卡车也早就获得了上路实验的资格。日野和五十铃计划在 2018 年让无人驾驶卡车上路实验,说实话来得有点晚。

  卡车在全世界几乎都是重要的物流运输工具,中国和美国这样国土辽阔的国家卡车运输的规模自然格外庞大。在美国,围绕洲际卡车运输的相关工作岗位在 2014 年就达到了近 900 万,2015 年的卡车运输业产值达到了 1400 亿美元的规模。

  但国土狭小的日本虽然公路运输发达,但卡车的总量、卡车运输的路线长度十分有限。日本四大岛最南端到最北端也只有不到 4000 公里,对于无人驾驶的需求就远没有美国那么强烈。

  日野和五十铃是日本的两家主要商用汽车生产商,主营业务是重型、中型载重汽车和柴油内燃机的制造。它们在日本是主要品牌,但美国的重型卡车市场主要被福来纳、福特和国际控制,五十铃和日野销量在美国勉强能排进前十,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反应缓慢也不奇怪。

  但实际上最需要无人驾驶卡车的国家可能是中国。中国的重型卡车销量远高于美国,2015 年超过了 260 万台,是美国的 5 倍还多。但现在买重卡的人可能更关心的是卡车能超载几倍,而不是开车的时候能不能看电视。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Jennifer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