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为什么自动驾驶卡车公司背后都有一家物流平台?

  2021年8月16日,美团又悄悄投资了一家名叫“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通用方案公司,这是王兴继理想汽车、毫末智行,以及赢彻科技等之后,对自动驾驶落的又一落子。据了解,轻舟智航自动驾驶技术的主要落地场景是城市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等场景。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然而,客观来看,在自动驾驶的实际应用场景方面,相对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公路运输,要比复杂多变的城市道路商业化落地更容易实现。这也让市场对自动驾驶卡车技术公司与科技物流企业的结合有着相对更高的关注度。

  也使得行业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基本上每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其背后基本上也都有一家科技物流企业的身影。

  如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主线科技的背后,有着全国实时运输场景的科技物流平台福佑卡车;自动驾驶卡车公司智加科技的背后,有着公路货运信息撮合平台满帮集团;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赢彻科技,也有着物联网科技物流平台G7的布局;以及在国际市场上,自动驾驶卡车公司图森未来的背后,也有着国际物流巨头美国速运和UPS的影子等等。

  现象背后的逻辑关键在于:任何先进前沿的科技,如果找不到具体的实际落地场景,都无法发挥技术的最高价值。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据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货车占据汽车保有量的10.71%,但交通事故发生率高达32.04%。CIC报告中提到,干线运输成本结构中燃油成本占比最高,达30%以上。

  市场预测,凭借无人化、智能化的产品属性,应用L4级无人重型卡车可以使交通事故率可降低约90%。燃油方面,驾驶习惯良好的司机能节省20%的油耗,而自动驾驶卡车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节省6%的油耗。

  在公路运输领域,通过互联网解决司机和货主信息撮合匹配之后,很多企业都在探索解决卡车司机运输安全与运输成本的实际场景解决方案。而自动驾驶的商业落地所带来的大机遇,也吸引着创投圈对此赛道的持续加注。

  近期,嬴彻科技完成了新一轮的2.7亿美元的B轮融资,背后的股东不乏有京东物流和德邦快递等科技物流企业。而在其上一轮融资中,也能看到G7参与其中。嬴彻科技CEO马喆人曾对外表示,中国干线物流是万亿级市场,自动驾驶会率先在这个巨大市场实现规模化商业运营。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据了解,相比较纯自动驾驶技术的公司而言,赢彻科技注重“技术+运营”的模式,自建运营场景,从L3运力平台起步,打造未来的货运机器人网络;和汽车产业上下游合作,通过嬴彻订单的拉动,和主机厂战略合作定制;同时在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研发车规级、面向量产的自动驾驶系统。

  但这也意味着公司将会做得越来越重。

  与赢彻科技类似的还有智加科技和图森未来。图森未来的模式也是“技术+运营”,一方面提供技术给Tier 1和OEM供应商,合作量产L4级自动驾驶卡车,另一方面打造自己的运营网络AFN(Autonomous Freight Network)。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智加科技创始人刘万千曾表示,图森未来借助美国速运和一些大型货运公司来买车,实现运营能力;赢彻科技背靠G7公司,母公司可以通过金融租赁的方式为他们提供车辆运营和网络运营的帮助;而智加科技并不做运营,主要依靠满帮集团,未来他们也可以选择和满帮一起运营,但目前核心定位为技术服务商。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公开信息查询到,智加科技和一汽签了独家协议,成为一汽独家自动卡车技术供应商,也和车货匹配平台满帮集团达成了独家战略合作,成为满帮集团独家自动驾驶供应商。此前,又以20%的股份,拿下了亚马逊购买超过约 1 万套智加科技重卡自动驾驶系统订单。

  但这都没有深入切入到公路运输全链条的实际场景之中,而被业内同满帮集团称为“公路货运双子星”的福佑卡车,过去两三年与主线科技从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到双方合资成立子公司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在高速物流领域的落地,再到近期的国内首个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商业项目启动,以及同福田拿到北京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的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持续在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场景的落地。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其中,他们拿下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意味着福佑卡车和主线科技的自动驾驶测试更加贴近实际运营场景,是从封闭路段测试向开放路况延伸的真实道路测试,将更可能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的落地。

  作为科技物流公司,福佑卡车具有覆盖全国的智能运力网,独有的智能调度系统,交易全链条大数据,以及长期运营沉淀下来的丰富的行业Know-How,是自动驾驶卡车落地的必要条件。

  而主线科技是专注于L4级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研发应用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面向物流枢纽与物流干线场景,以自动驾驶全栈技术重新定义物流运输方式。这就使得主线科技自动驾驶全栈技术,能够在福佑卡车的实时卡车运输场景中,更快实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

  福佑卡车技术合伙人陈冠岭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需要一个长周期过程。目前是在港口这样封闭、半封闭的场景落地,后续可能会在高速干线路段落地,但这意味着卡车司机的劳动可以更加有确定性,比如往返高速路口的接驳站和当地物流园即可,让司机可以在家附近工作,可以避免长途疲劳驾驶。但自动驾驶绝非是取代卡车司机,它是在干线路段对司机的技术辅助。

  对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落地的判断,陈冠岭与Uber Freight CEO Lior Ron 判断相似。Lior Ron认为自动驾驶将会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第一英里和最后一英里需要有一名卡车司机,将拖车从自动驾驶卡车转移到配送中心或集散地。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从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可预见性来看,在交通复杂的城市道路由卡车司机负责,交通单一且事故率高的路段由自动驾驶来代替是目前场景下可行性较高的方案。

  因此,不管自动驾驶技术如何迭代,是L4级的高度自动驾驶,还是L5级的完全自动驾驶,都要结合真实的运营场景,而非模拟场景来实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这也必然使得自动驾驶公司与科技物流公司要有深度结合。

来源:卡车网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自动驾驶卡车 物流平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