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老牌卡车企业打响新能源反击战 新旧双方有何对战相同点?

过去一周,传统老牌卡车企业打响的新能源反击战备受瞩目,如2023年6月14日,江铃汽车发布乐行新能源品牌;6月16日,庆铃汽车发布全球高品质纯电轻卡。

他们要传达的信息很明显:昔日燃油时代的领路人,不会轻易将新能源蛋糕拱手相送新势力。

中国卡车网通过观察发现,在传统老牌卡车企业反击不久前,新势力们在新能源市场上就是“弹雨密布”。

老牌卡车企业打响新能源反击战,新旧双方有何对战相同点?

如,远程商用车发布远程星享家族系列新品,活动当天就签下6000辆大单;宇通发布商用车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技术平台睿控E平台;三一推出全球续航里程最大,可达800公里的魔塔纯电动重卡;DeepWay 深向星辰电动重卡也从北京到上海进行示范运营。

很显然,新势力们近期密集开展的动作,已经引起了传统老牌商用车企业的足够重视。他们选择反击的时间节点,既基于自身不轻易出手的严谨做派,也充斥着“来而不往非礼也”的“硝烟”味道。

老牌卡车企业打响新能源反击战,新旧双方有何对战相同点?

这场新旧派引起的反击之战,虽然发展到未来哪一方赢面更大难以预料,却已呈现出了比较清晰一致的对战思路。

其一、交战双方虽以纯电产品为主,但均不放弃多种新能源路线组合,坚持多条腿走路。

如老派中,江铃汽车乐行新能源品牌在产品规划上,就明确将以纯电为主,兼顾增程、氢燃料、换电等多种技术路线,通过产品模块化,实现对用户需求的多元化组合。

庆铃汽车即便是推出了全新EVM600纯电轻卡,也在氢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细分市场上“广积粮”。

老牌卡车企业打响新能源反击战,新旧双方有何对战相同点?

新派中,虽然宇通睿控E平台主打电动市场,但宇通依然在氢能市场“磨刀霍霍”。远程商用车则借助标准化、共享化、参数化平台,以纯电、增程为核心,坚持混动、氢能、甲醇等多种能源共同发展的多燃料技术路线。

其二,全场景服务方案成为新旧派双方努力达成的目标。

如江铃汽车乐行新能源品牌的全场景服务方案就内容丰富,包括全场景产品矩阵让用户“好运货”,全场景服务平台让用户“货好运”,搭建运力生态赋能用户“运好货”。

老牌卡车企业打响新能源反击战,新旧双方有何对战相同点?

宇通从出行、物流、作业三大场景出发,推出了覆盖冷链、矿山、环卫、物流等新能源细分场景的服务解决方案,如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及一站式补能解决方案、新能源冷链物流解决方案、智慧矿山运输解决方案、智慧环卫整体解决方案。

其三、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同时,依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不管是江铃汽车E路达纯电轻卡的发布,庆铃汽车全新EVM600纯电轻卡的推出,还是远程星享系列新品上市,三一魔塔重卡长测,首发点都选择国内进行。

这表明,国内市场将是新旧派商用车企业开展新能源竞争的焦点。对他们来说,国内销量将占据全年销量的主体。

虽然国内市场很重要,但新旧双方依然对海外市场寄予厚望。

以庆铃汽车为例。三十多年来,庆铃汽车在海外市场不断进行拓展。目前,日本五十铃汽车全球汽车销售量中,有近20%出自庆铃汽车生产线。依托传统整车和零部件已经常态化出口日本、欧美以及东南亚、中亚、西亚、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势,庆铃汽车未来无疑将把这一优势移植到新能源市场。

老牌卡车企业打响新能源反击战,新旧双方有何对战相同点?

新派代表中的宇通同样具有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作为全球客车老大,宇通客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产品远销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新能源赛道,宇通客车更是以17万辆的出口规模保持绝对领先优势。跨界新能源卡车市场后,宇通也必将复制客车的这种国际化海外营销模式。

过去一周,老牌卡车企业发起的新能源反击战至少说明:新能源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依旧是新旧双方激战的重点。他们尽管备战时间不同,传播要点有别,但抛开这些,依然有许多对战思路保持相似或一致,至于谁能在未来真正保持新能源市场领先优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卡车网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庆铃五十铃,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庆铃五十铃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