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消防车 >

中集收购齐格勒:如何从质疑到信服?

  中集收购齐格勒距今已经有两年多了,我们现在不妨回顾一下当年那笔收购,当年中集是如何能够顺利收购这家全球排名第五、德国排名第一的消防车企业的?中集又怎能能够把这个德国血统的企业管理得如此融洽的?

 中集收购齐格勒距今已经有两年多了,我们现在不妨回顾一下当年那笔收购,当年中集是如何能够顺利收购这家全球排名第五、德国排名第一的消防车企业的?中集又怎能能够把这个德国血统的企业管理得如此融洽的?中集收购齐格勒

  当年齐格勒深陷反垄断调查:

  根据了解,当年的齐格勒在经营本身并没有出现问题。因为齐格勒的消防车附加价值很高,利润也很高,那么他们为何会被中集收购?其实是因为当年齐格勒深陷反垄断调查。

  2010年,欧盟认为齐格勒和其他几家企业联合一起形成价格联盟,也就是垄断。因此欧盟要对齐格勒进行800万欧元的罚款。由于齐格勒是一家家族企业,并没有上市,所以它的现金流十分有限,当年的他们付不起800万欧元的罚款,所以政府决定对其接管。政府接管后,就在全球找寻买家,最后被中集看到了这个机会进行了收购。

  2013年12月13日,中集正式接管了齐格勒。当天举行了交接大会,齐格勒600多名员工全部参加。不过就在当天,齐格勒的德方公会就直接向中集提出了他们的担心。他们担心中集收购齐格勒会不会只是想把技术拿走?会不会技术拿走后一走了之然后解散公司?

  逐步改进 从质疑变成信服:

  齐格勒对于收购十分不服气,因为并不是齐格勒的竞争力不行,只是因为齐格勒陷入了反垄断的问题,所以他们内心对于中集也心怀疑虑。除了齐格勒普通员工的疑心重重,公司原有的四人高管团队也满怀戒备。中集集团派驻德国齐格勒集团董事总经理栾有钧表示他刚到齐格勒的时候这四名高管甚至一度将其放在很多决策的事情之外,他说:“这个时间很短,大概只有两个月的时间。”

  中集接管齐格勒后,派驻德国的只有两人,一个负责管理,一个协调财务。负责管理的就是栾有钧,他在中集工作了20多年,有着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中集接手齐格勒后,很快就意识到齐格勒当时出现的问题,并对生产进行了改造。

  齐格勒原来的办公室都是小隔间,现在他们将办公室全部打通,这样就便于沟通。原来在一个部门有事还需要电话或者邮件,现在一转身就可以沟通。

  原来齐格勒的生产模式只是传统的生产欧式,一台消防车在一个位置从头装到尾。按照这种生产模式,一些稍微复杂一点的消防车的生产周期甚至要达到12个月。现在中集将生产分解成6个生产工位,流水线安装,将安装速度提高,现在从开始到最后生产一台消防车的周期仅仅需要4~8个星期。其实这样的改造也一直遭到阻力,将单车作业变成流水线作业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很容易接受的概念,但对于运营了100年的德国企业来和对于已经在该企业工作了几十年的员工来说,接受这个改变并不容易。一开始,德国的公会表示原有的习惯没有什么弊端,不同意改造,最终让大家接受改变是调整以后工作效率确实大大提升。

  原来齐格勒的市场只是德国本土市场,缺乏全球化的视野和管理体系,缺乏现代化的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在这方面中集将他们的优势跟齐格勒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让齐格勒越来越国际化了。例如,来自土耳其的订单从原来每年只有几辆,到2015年土耳其订单已经达到了50辆,2016年甚至有望增加到100辆,现在齐格勒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17年。

原来齐格勒的市场只是德国本土市场,缺乏全球化的视野和管理体系,缺乏现代化的上市公司的管理经验。齐格勒越来越国际化

  中国团队的管理被肯定:

  齐格勒的销售总监Rene Pol表示:“被中集收购之前,齐格勒是家族企业,是一个典型的德国公司,主要面对的市场也是在德国。自从我们被收购后,我们更注重全球的市场。我与之前的齐格勒还是家族企业的时候做了比较,当时有很多限制,我感觉到很绝望。因为我看到了很多机会,他们只是看到了风险。”

  中集对齐格勒的投资已经运行了两年多,未来中集将派学员到德国学习德国制造的经验。中集还将整合集团的其他资源,为齐格勒进行原料供应,市场拓展提供更多支持,给齐格勒带来更多的优势。

  齐格勒位于德国金根市,该市的市长表示,在合作开始的时候会对中国企业的一些怀疑的声音,质疑他们接管德国公司是否可行,但是齐格勒作为一家德国公司被中国企业管理达到了完美的工作状态。

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卡车小伙
文章关键词: 中集 齐格勒 联合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集车辆,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集车辆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