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开始学中国话的文政 带领斯堪尼亚中国战业绩

  今年8月份,从气候宜人的约翰内斯堡来到炎热的上海,走马上任的斯堪尼亚中国总经理文政先生对中国卡车网记者笑言,虽然气候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对中国的喜爱。

  到中国将近4个月的时间里,他也在慢慢的“中国化”,例如他已经学会了“你好”、“谢谢”这些常用词,也会学了“买单”、“发票”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字眼,当然他还会学习干杯、庆祝等等更多的语言。

斯堪尼亚中国总经理文政先生斯堪尼亚中国总经理文政先生

  记得文政先生第一次接受卡车网记者采访时,他谦逊的表示“对于中国市场我还是一个新人”,然而,凭借着在重卡领域30多年的经验,以及对中国经销商、客户的拜访,文政先生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和分析已然非常精准。

  在上海中国商用车博物馆古色古香的房间里,在氤氲着袅袅茶香的木制座椅上,文政先生“指点江山”,对中国市场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侃侃而谈。

  “今年是斯堪尼亚的第125周年,为了纪念我们也推出了一些新车,并且还拿到了2017国际年度卡车大奖,这款新车也将在2018年在中国市场上市。而今年中国市场的第999、1000辆卡车也交付给了客户,销量实现了翻番。”

  尽管距离今年结束还有十几天的时间,但是已经突破千台的销量让大家看到了斯堪尼亚在中国市场的爆发力。在文政先生看来,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好成绩,也是得益于市场环境及公司内部经销网络的调整。

  在刚刚落幕的2016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斯堪尼亚现场向中通快递、中通快运交付了其在中国市场的第999、1000台车的钥匙,展示了在快递领域的霸主地位。“电商快递领域的车辆需求是增速最快的,几乎每年有40-50%的增速。这类物流企业不仅仅需求运输硬件,包括运营成本、服务保养在内的整体系统方案都是他们看重的,尤其是满意的运营成本控制是关键。”

斯堪尼亚中国总经理文政先生斯堪尼亚中国总经理文政先生把中国的物流客户形象分为了A、B、C三个金字塔式客户等级

  这类对车辆运输需求较高的细分领域企业和高端客户,恰好是斯堪尼亚所匹配的对象。文政先生将中国的物流客户形象的分为了A、B、C三个金字塔式客户等级。

  在这个金字塔的底端是受众群体最大的C类物流客户群,这类客户对于车辆的需求较低,出勤率也不会很看重。而B类客户则是对高效运营有一定的要求,但是需求的差异化导致不能实现最大的运营价值。金字塔顶端的A类客户群虽然数量最少,但是对车辆的出勤率、运营成本等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而这类客户也正是斯堪尼亚的终端客户。

  对于高端物流客户来说,高效是永远的主题,斯堪尼亚正是以此为基点,通过对品质、油耗、出勤率和服务的加强,创造了真正的运营价值。

  “相较于国产车,斯堪尼亚的燃油百公里可节省5-8升,燃油经济性非常突出,而且出勤率也很有保证,基本上3台斯堪尼亚可以完成5台国产车的运输任务,尽管前期购车成本相对较高,但是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营价值让客户真正受益。”正是有了对产品的信心,斯堪尼亚获得快递物流企业等高端客户的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对中国卡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和物流企业对高端产品的追求,斯堪尼亚并不畏惧。无论是GB1589新规的实施还是即将到来的国五排放升级带来的成本提升,甚至是升级导致的提前消费,文政先生都很乐观。

  他认为,在高效物流的前提下,运营成本、出勤率将是影响客户对车辆选择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物流运输成本日趋提升、竞争渐趋激烈的当下,物流客户对高效运输的选择恰好为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斯堪尼亚斯堪尼亚多年来与合作客户保持伙伴关系

  当然,想要更好的开拓市场,并不仅仅是做好产品这么简单。在今年,斯堪尼亚还进行了销售战略的调整,加大对大客户的关怀,通过对销售区域经理的更多授权,实现响应机制的进一步加强,快速、方便的为客户服务。

  同时,斯堪尼亚还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和关注,以求驾驶员在“避免事故”的基础上成为运输车队的灵魂。此外,两年一届的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大赛的也是企业关爱驾驶员的最好例证。

  明年将迎来中国农历的“鸡年”,对于鸡的“忠实和准时”,文政先生认为恰好符合斯堪尼亚的发展理念。

  所谓忠实,斯堪尼亚多年来与合作客户们保持了长期的伙伴关系,在拥有相同价值关下携手而行,发展共赢。而准时,则是斯堪尼亚为客户带来高效运输的保证,通过准时交付具有高出勤率的产品,实现客户的最大盈收。

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大赛斯堪尼亚卡车驾驶员大赛

  当然,针对明年的国五排放标准,斯堪尼亚也做好了准备,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并且还将开展二手车业务、租赁业务等等,确保为客户提供稳定的运营价值。

  既有对中国市场的调查研究,又有对未来市场的精准分析,之于未来市场的开拓,文政先生信心满满,已经做好了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的准备,带着今年翻番的市场销量继续战业绩!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