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扣6分罚款2000元 佛山禅城区设11个临时治超点

  “什么?扣6分,罚款2000元?”“是的,车辆超载,达到车辆限额的30%以上,扣6分,罚款2000元,并扣留车辆。”满货的货车那么大,那么重,交通部门是如何检测的呢?

  为保障禅城区道路与桥梁的安全及车辆行驶安全,规范道路货物运输市场,2020年5月19日,在南庄二桥吉利方向上桥位,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禅城综合执法支队(五大队)和禅城区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科联合开展治超执法,对超载的车辆按规定进行处罚。

  “你驾驶的车辆超重超过30%,在3个工作日后到行政服务中心处理完成罚款和扣分才能取车。”执法人员对超载超限的货车司机说。

  执法人员在南庄二桥吉利方向上桥位处,设立临时检测点,拦截并引导疑似超载的货车经过临时的检测通道,地面上并排放了两个可携式移动称重设备,车辆过磅数据将实时传输到现场的一台便携式汽车称重系统上,数据就可以立即打印出来。

  货车一旦超载,将集中到专门车场进行卸货并扣留车辆。与此同时,公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车主进行处罚。

  “我们除了设立这个临时检测点外,还增加了流动执法。”五大队大队长容树坚介绍,在南庄辖区,公安交警部门派出“流动铁骑队”,和交通执法人员一起在货车流动密集的区域进行巡查,发现疑似超载货车,就对该货车进行拦截,并引导到临时检测点进行检测。

  今年前4月,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禅城支队与市公安局禅城分局交警部门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776人次,检查货运车辆1795台次,检查货运源头企业222家次,联合查处路面违法超限超载案件243宗,卸载1800多吨。

  为保障禅城区道路与桥梁的安全及车辆行驶安全,规范道路货物运输市场,解决执法人员资源不足等问题,禅城区以科技治超为主要手段,通过科学规划,2019年建设11个科技治超监测点,包括石南大桥、塱沙大桥、奇龙大桥、兴朗大桥、南乐大桥、澜石大桥、龙湾大桥、南庄二桥、季华大桥、佛罗路、澜石二马路。

  目前11个监测点已完成系统调试及计量检定,在5月开始试运行,待试运行成熟后,计划在6月正式投入使用,将数据推送到交警部门。

  “治理超限超载意义重大。”禅城区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超限超载严重破坏了公路基础设施。这是由于超载超限车辆的荷载远远超过了公路和桥梁的设计载荷,致使路面损坏、桥梁断裂,使用年限大大缩短。

  车辆如果严重超载,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起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还会影响车辆的转向性能,易因转向失控而导致事故。驾驶人驾驶超限超载的车辆,往往会增加的心理负担和思想压力,容易出现操作错误,影响行车安全,造成交通事故。

  另外,由于超载后的车辆无法达到正常速度行驶,长时间占用车道,直接影响着道路的畅通。因此,交通部门提醒驾驶车辆运载货物或乘客时,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中的装载规定,不得超限超载。

来源:南方Plus 作者:高绮桦
文章关键词: 广东 禅城 治超 超载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