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预计今年半挂车整体下滑20% 厢式、侧帘半挂正朝预期发展

  在GB7258-2017强制安装盘刹和空悬的政策下,刺激了三轴栏仓半挂车的提前消费,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年上半年,国内半挂车产量持续激增。

  进入7月份,受制于板簧三轴栏仓半挂车的最后销售截止时间为8月份,不少挂车企业在7月开始经营惨淡,订单锐减。

  繁忙过后更显寥落。对于国内挂车行业来说,不少企业难以判断市场何时再起。

中集华骏国内营销部总经理郭金锁中集华骏国内营销部总经理郭金锁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集华骏国内营销部总经理郭金锁,基于中集华骏半挂车在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他对下半年乃至今后国内的半挂车市场走势做了一定的分析和判断。

  上半年:三轴板簧栏仓半挂市场贡献巨大

  有数据显示,2019年栏仓半挂车是第一销量挂车车型,当年产量约34万辆,同比增长55%;其次是自卸半挂车,是半挂车的第二大销量车型,该车型在2019年产量18万辆,同比增长8%;

  今年备受关注的厢式半挂,在2019年产量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80%,剔除“散粮运输车”外,同比增长30%。

中集华骏挂车

  对于今年半挂车市场走势,实际情况与业内人士的预判基本一致,去年年底挂车“销量”的不正常激增就是前兆。今年伴随着疫情的爆发,三轴板簧栏仓半挂车销售截止时间也相应地最晚延迟至8月,为上半年该车型的提前消费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郭金锁告诉记者,下半年的挂车市场急剧下行是意料之中的,三轴板簧栏仓半挂车是主因,作为中国客户青睐的万能高经济型车型,三轴板簧栏仓半挂车提前购买量过大,因而严重透支。

中集华骏挂车

  而对于空悬栏仓挂车,要想得到国内终端用户的认可,尚需要一段时间,且部分区域并不适合。

  从华骏的销售数据来看,三轴板簧类栏仓车、重型平板车是两大最主要的下滑车型,这同样也是国内整个挂车行业下滑最大的两大车型。集装箱骨架车、自卸半挂车、厢式和侧帘半挂车等车型则处于增长状态。

  郭金锁认为,国内挂车市场的总需求基本没有大变,“一升一降”则是在保持需求平衡,这说明除了生产企业,用户终端也在尝试着接受其他的比较合适的产品,市场正在悄然改变。

  从销售数据来看,中集华骏的三轴空悬栏仓半挂车也与此同时在小批量销售中,从销售区域反馈的信息来看,使用效果较好。

  但是总体来说,由于空悬栏仓半挂车价格高,适应性不强,目前只有很少一部分客户能够接受。空悬盘刹三轴半挂车毕竟是符合新国标的车型,在不超载、道路环境较好的情况下,空悬盘刹半挂车的平稳性、制动性能还是较传统车型优越。

  调结构、促升级、快速整合

  随着GB1589-2016和GB7258-2017的发布,挂车行业就在找寻未来替代三轴板簧栏仓半挂车的替代产品。

  在结合了欧美日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趋势后,业内一致认为,今后三轴板簧栏仓半挂车的市场需求将被厢式半挂车、侧帘半挂车、中置轴货车运输车、各类骨架车等代替,这些车型将在以后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集华骏挂车

  郭金锁认为,作为三轴板簧栏仓半挂车的替代品,厢式车、侧帘车等也正按着预期在逐步增长着。

  中集华骏作为行业内的标杆和创新引领企业,近几年一直坚持在做中高端厢式车和侧帘车的研发和验证,根据客户使用场景,已开发出了系列化的多种规格、多种材质和多种智能系统的产品。

  由于目前厢式车、侧帘车、冷藏车等车型每年的销量基数较少,明年起增速将会翻倍增长。

中集华骏挂车

  至于目前挂车行业的下行阶段还要持续多久,郭金锁分析,由于目前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各企业良莠不齐,市场受影响的因素太多,目前形势并不太明朗。

  但是可以判断的是,2019年受政策影响行业销量达到高峰,2020年挂车的整体销量预计会下降20%以上,即便如此,挂车行业的总体销量仍处在较高水平。预计未来两年,国内挂车总销量仍将保持在40~50万辆的水平。

来源:专用汽车杂志 作者: 张筱梅
文章关键词: 挂车 中集华骏 专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集车辆,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集车辆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