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展出全球首款底部换电重卡,DeepWay能否在智能新能源重卡行业掀起新“骚动”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内举办的首个重量级车展以及今年全球第一个A级车展,第20届上海车展参展规模空前,全球首发车及概念车的发布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出人预料的是,所有国内商用车企并未参展。毫无疑问,过去一年销量明显下滑的事实,是它们集体“隐身”的重要原因。

遗憾之中也有意外之喜。DeepWay在本次车展上展出的全球首款底部换电重卡“深向星辰”就是突出代表。没有历史包袱的它不仅为自动驾驶新能源卡车行业再添一把大火,也或将改写国内智能新能源重卡发展格局。展出全球首款底部换电重卡,DeepWay能否在智能新能源重卡行业掀起新“骚动”

对于此次亮剑上海,DeepWay创始人兼CEO万钧自信满满。在接受中国卡车网现场采访时,他表示,DeepWay在今年6月将迎来量产和交付,年底将会实现量产1000台的“小目标”。

据悉,DeepWay2021年才发布概念车,2022年底便完成试交付,其无论是在造型设计、配置、续航,还是智能驾驶技术等方面,都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研发水准,展现了自主品牌振奋人心的中国速度。

实际上,尽管自动驾驶新能源卡车风起已久,但依然长期深受“油改电”、续航里程短等痛点掣肘,这不仅导致底盘利用率低,也使得其应用场景非常有限,很难在干线物流运输领域大显身手。DeepWay推出的深向星辰,能否成功打破这种行业甁颈呢?从万钧与媒体的一番恳谈中,读者或许可以知道答案。

“整车只有全正向设计,才能将电驱优势发挥至极致,才能实现支持智能驾驶所需要的线控、备份冗余、安全备份的底盘开发。”万钧向记者描述道,“正是基于这种研发思路,因而DeepWay深向星辰采取全正向自主研发,是基于新能源平台全新打造的智能化重卡产品。”

相较于传统新能源重卡将电池包置于驾驶室后背获货箱两侧的设计结构,深向星辰别出心裁将换电重卡电池包置于底盘安装。万钧坦言,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它不仅降低了整车重心,提升了车辆稳定性,而且更有效地利用底盘空间,为客户释放更大货箱容积。此外,底盘采用分布式驱动的设计,让电驱动效率最高达94%,相较传统燃油重卡能量转化率提升14%,是一款让用户实现多拉多赚的力作。

DeepWay深向星辰的优势还在于更容易落地国内市场。万钧分析认为,这是由多重因素所决定的。其一,它选择的换电模式对城市电网负担相对较小,具备更容易推广的可能性和现实基础;其二,它的外观低风阻造型设计感优越,不仅采用流线型车身,还取消传统后视镜,采用电子后视镜,可提供更大A柱倾角,不但视野更广阔,还降低了风阻,同时,门把手采用隐藏式设计,同样进一步降低风阻。据悉,其整车风阻仅为0.35,比当红辣子鸡特斯拉推出的Semi更低。

其三,整车具备顶级的智能驾驶实力。通过正向设计分析,它实现了通讯、电源、转向、制动等硬件多重冗余,自研算法整车功能高度集中化,打造了智能坐舱系统。此外,还支持远程控制、远程诊断、远程查询、整车OTA,可以实现智慧货运新业态。

目前DeepWay深向星辰不仅拥有L3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拥有自主巡航、自动车道保持、自主变道等辅助驾驶能力,还逐步向L4级别过度。万钧告诉记者,通过此前的天津等实地测试运营,DeepWay正加速推动干线物流智能化,助力高速智能驾驶商业化得以落地。

其四,DeepWay深向星辰具有丰富产品组合,可供快递快运、港口运输、干线物流、大宗场景等运营场景的客户挑选。万钧向记者表示,针对市场不同需求,DeepWay目前推出了匹配三款电池容量的产品。第一款是匹配310度的电池,实际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第二款是匹配466度,实际续航里程300公里;第三款是600度电,实际续航里程为450-500公里之间。前两款产品为适用于倒短、港口等短距离运输市场,第三款适用于在电商物流、快递快运等中长途干线物流运输市场。

其五,背后不缺资金与技术支持。这是因为DeepWay由百度与狮桥联合成立。前者为其提供了商用车智能驾驶赛道的全球独家自动驾驶技术授权,后者为其提供了强大的干线物流货源和渠道平台。在百度与狮桥的联手助推下,短短三年内DeepWay已累计融资超过12亿元,充足的资金将确保DeepWay弹药充足。

其六,售后服务上兼收百家之长以成一家之言。以中长途干线物流为例,在用户关心的换电站建设上,DeepWay会广泛联合各种社会资源建立换电站。万钧表示,“比如说400到500公里左右,两个城市之间的物流比较均衡,变成一个区域的网络吸引社会各方参与到换电站建设中来。”

在用户挂车选配细节上,DeepWay也在做许多努力。万钧表示,功能性的匹配都可以匹配。也就是说,DeepWay产品可以选装社会上优质的挂车产品,同时,DeepWay产品也会推出自己的挂车品牌。“会与公司战略合作及投资品牌联合开发出在轻量化、智能化、空力动力学等方面表现更优,风阻系数上更低,更加节省能耗的挂车品牌同步搭配整车销售。”

此外,为了让服务显出差异化优势,DeepWay还会提供多种服务方案以适应多元客户的不同需求,降低他们的TCO运营成本。第一种,就是传统路线的车电一体模式,即用户购车时可以同时购买动力车身与电池;第二种是仅购买动力车身,电池采用租赁模式;第三种是用户无需租赁电池,直接可以使用公司匹配的电池,每次到换电站充电时公司收取充电费、电池折旧费与服务费即可,最大程度地节省用户初期购置成本。

在万钧看来,上诉三种服务模式并没有优劣之分,公司会根据用户实际情况做分析,帮助用户以最优的消费方式应用于他们最适应的运营场景。“公司的核心目标,是TCO运营成本一定要低于传统燃油车。”这样做的目的,不仅会助力用户更加降本增效,也能够在新能源重卡领域获得更多客户的支持,为公司年底1000台的量产目标打好坚实基础的同时,成功在未来获得稳健发展做好可靠屏障。

在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的第20届上海国际车展上,DeepWay的首次亮相备受关注,充分展示了智能新能源重卡未来在国内市场真正落地的愿景必将加速实现。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DeepWay 换电重卡 新能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DeepWay,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Deep Way深向星辰让重卡全面升级

    04:56
相关文章
DeepWay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