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第三次创业推出“星格局·星链计划”,中集车辆剑指未来,雄心万丈

创业后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无疑是所有商用车企业的共同创业诉求。

作为全球领先的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中集车辆在武汉车展期间迎来了创业二十周年庆典。为了第三次创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中集车辆推出了“星格局·星链计划”。这一计划基本上将中集车辆未来的市场主攻方向和策略和盘托出。第三次创业推出“星格局·星链计划”,中集车辆剑指未来,雄心万丈

“星格局·星链计划”的未来目标是星辰大海

以“星”命名,显然意味着中集车辆未来的市场寄望是星辰大海。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毛弋表示,“星链计划不是为了做计划,而是为了让我们这个专用车的行业能够星辰大海,大家共同发展。”

在毛弋看来,“星链计划”是将中集车辆下属的七家小而全的半挂车工厂统筹优化为一个更强大的整体。

为此,目前中集车辆已经成立了中集星链半挂车 LTP 生产中心组织、中集灯塔半挂车业务集团和通华先锋半挂车业务集团三个主体。它们不仅针对中国的半挂车市场,也会借助“一带一路”的优势面向东南亚和非洲等海外市场。

“这样就构成了中集车辆的星链新格局,这也是做“星链计划”的目的和初衷。”毛弋向笔者强调,中集车辆希望通过“星格局·星链计划”带动集团的第三次创业,同时带领所有员工实现共同发展,也带动整个国内专用车行业能够真正走向全球。

对于“星链计划”的命名,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TO 李晓甫饶有兴致地进一步诠释道:“星链这个名字起源于中国北斗七星。中集车辆下属的七家国内的半挂车工厂像独立的北斗七星,我们要让它重新全部群星闪耀,就得把它们做成一个链接的网络结构。”

李晓甫认为,成功链接起来需要不破不立的勇气。“无论是从生产,从产品设计的模块化,从生产初期的网络化,从营销区域和专业化,都是跟过去有区别的,我们要敢于打破小而全的格局,最终创造星辰大海。”

在李晓甫看来,中集车辆的星辰大海格局远大,“不是希望我们最后变成每一个企业都在区域市场里面发展,而是我们把整个中国看成一个统一大市场,把我们内外循环有关的都看成统一大市场的一部分,通过我们这个举措促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要打造“星格局·星链计划”,除了视野上要跳出局限,举措上也得步步为营、步步为赢。事实上,计划发布的同时,中集车辆已给出了明确的进攻方向和策略。

做好专用车市场领头羊至关重要

继续保持对发家基础专用车业务的深耕、专注和领先优势。毫无疑问,这条发展主线将贯穿整个星链计划的始终。

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柱江告诉笔者,中集车辆在专用车业务的领先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中集车辆离客户端更近,更接近于每一个细分市场。“中集车辆就是在每一个应用场景、每一个细分市场去做应用性的开发。”王柱江认为,坚持对应用场景和市场的定制开发,始终是中集车辆在专用车领先行业的重要基础。

另一方面,以前瞻思维推出更强的专用车细分产品,强化市场领先优势。王柱江以武汉车展期间推出的未来之罐和星辰牧歌两款新品为例,阐述了中集车辆布局未来的产品领先优势。第三次创业推出“星格局·星链计划”,中集车辆剑指未来,雄心万丈

其中,应用于罐车细分市场的“未来之罐”代表着行业的最先进水平。“我说的行业是代表全球的,全球行业的最领先水平。”王柱江强调。“这款产品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感知方面,很多新时代的新技术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在客户应用环节、安全保障、出勤效率、车队管理等等方面它都是遥遥领先。”

应用于畜牧养殖细分市场的星辰牧歌同样实力高人一筹。在王柱江看来,随着我国养殖产业的大幅度升级和转型,养殖模式已经从散养变成工业化养殖。“工业化养殖以后,对于装备的要求就和过去本质上不一样。它的技术难度、技术指标比我们人坐的大客车的要求还要高,它除了有温度、湿度、防止细菌感染的要求,还有车辆本身震动、防侧倾等等要求。”

通过分析,王柱江认为养殖细分领域的专用车产品的技术性能指标高于通用型的商用车。在这种背景下,中集车辆推出了星辰牧歌。“我们这次带来的这款饲料车,就是匹配养殖业从散养到工业化养殖发展后最新一代的产品。”第三次创业推出“星格局·星链计划”,中集车辆剑指未来,雄心万丈

继续在新能源市场积极探索与布局

被整个行业视为未来发展重点的新能源,也是星链计划的开展和布局重点。李晓甫坦言,整个商用车行业的新能源大趋势发展得非常快,中集车辆始终积极参与这一过程。“我们核心目前在新能源的水泥搅拌车、城市渣土车,以及在轻卡、冷藏车等方面。”

在新能源市场做到有的放矢而不盲目跟风,显然是中集车辆的睿智之处。在此基础上,中集车辆推出了EV-RT新能源布局模式,通过“头挂一体”模式更好地在新能源时代占领制高点。

在李晓甫看来,这种模式好处多多。其一,避免挂车跟拖头之间完全独立开,可以用挂车更多的空间去承载车辆电池的布置,从而轴荷分布更合理,车辆运营更安全。

其二,能给车辆在重载时候起步提供更多助力,制动时候能量也方便回收。其三,有非常强大的低碳减排的能力。

“我们现在如果采用传统的燃油拖头加上有电辅驱的挂车,综合节油率至少是在15%以上。如果在牵引车还有电力驱动的情况下这个数字会更高。”李晓甫强调,中集车辆秉承过去一直以来推行的“头挂一体化”的理念,目的是在新能源时代做好积极探索和布局,创造一个全新的市场格局。第三次创业推出“星格局·星链计划”,中集车辆剑指未来,雄心万丈

发力海外,用全球化市场战略武装自己

向海而生,也是中集车辆“星格局·星链计划”的重要一环。毛弋表示,过去二十年以来,中集车辆已经在跨洋经营上取得了累累硕果。比如,第一个十年推出的第一个最核心的冠军产品“集装箱骨架运输车”,在北美市场一直保持非常领先的态势。第二个十年跨洋业务依旧蒸蒸日上,推出的厢式半挂车等产品仍然在北美等海外市场保持领先地位。

毛弋强调,经过前两个十年的跨洋运营积淀和积累,中集车辆为第三次创业打下了非常丰厚的财务基础和技术基础。

王柱江也总结表示,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中集车辆第一次创业、第二次创业成功的内核是抓住市场机会,并借此不断实现蓬勃发展。因此,在第三次创业的征程上,中集车辆也将继续审时度势,抓住市场机会抢先建立领先优势,确保企业在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文章关键词: 中集车辆 半挂车 罐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集车辆,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集车辆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