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曾经的二胎超生都取消了 高速“超时费”还在霸王执行

  近日,黄先生开车走高速公路从南宁回凭祥,因比正常情况多花了2个多小时,下高速时被告知超时,要交“超时费”。

  收费站还查出,今年以来,该车已累计超时20次,需补交“超时费”2400元。双方协商未果,黄先生的车被滞留在凭祥收费站。

高速公路“超时费”是为打击换卡逃费而成立的
高速公路“超时费”是为打击换卡逃费而成立的

  所谓高速公路“超时费”,是交通部门为打击驾驶员换卡逃费所制定的惩罚性措施,如果车辆在某段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最长限时,就要缴纳“超时费”,最长限时以出入口之间里程除以最低限速(60公里/小时)为计算标准。

  打击换卡逃费理所应当,可问题是,你不能偷换概念,把打击换卡逃费“偷换”成打击行驶超时。车辆行驶超时有多种原因,并不必然意味着驾驶员有换卡逃费行为。

  就像新闻中的黄先生,他只不过是在服务区休息了一会儿,因此“比正常情况多花了2个多小时”,凭什么要交“超时费”?

高速公路情况复杂
高速公路情况复杂

  高速公路服务区就是休息区,司机有权在此休息,无论休息多长时间。何况,从防止疲劳驾驶的角度看,更不应限制司机在服务区的逗留时间。

  对所有行驶超时的车辆收取“超时费”,相当于认定所有超时司机都有换卡逃费之实,这是典型的“有罪推定”。高速公路经营方表示,如果黄先生能提供在服务区休息的证据(如购物、餐饮发票等),就可以免收“超时费”。

超时司机没有义务用发票来“自证清白”
超时司机没有义务用发票来“自证清白”

  这样的要求同样蛮不讲理,因为,超时司机没有义务用发票来“自证清白”,有无换卡逃费行为,举证的责任在收费方而不在司机。

  也就是说,只有收费方有确切证据证明司机有换卡逃费行为,才能惩罚性地收取“超时费”,而不能因为没有证据证明司机无换卡逃费行为,就向其收取“超时费”——就像法院认定一个人有罪必须有证据,难道说,一个人没有证据自证无罪,法院就能判他有罪吗?

来源:卡车网 作者:载文
文章关键词: 高速公路 欧曼GTL 霸王条款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欧曼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欧曼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