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中国市场呼唤长头卡车 纳威司达期待放宽车长政策

  近日,国家强制性标准GB1589的修订和完善备受关注。之所以如此,不单是因为此标准对货车的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等的制定,更重要的是,货车尺寸的大小将会带动一大批的卡车企业做出反应。

  从现行标准来看,我国的大部分车企所生产的货车都在范围之内,但是对于卡车市场这块大蛋糕,有很多的外资企业垂涎欲滴,但是迫于中国国情施展不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纳威司达的长头卡车。

  纳威司达长头卡车著称,尽管在美国的市场保有量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但是对中国市场的探索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最大的阻碍则是其引以自豪的的长头。

  实际上长头车在美国同样经历了一场替代革命。起初,由于政策法规对车长的限制,长头卡车同样受制约,随着新法令的颁布,取消了对卡车总长度的限制,只限制最小值(约为14.63米),而且各州都有自由度,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长度。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物流业得以迅速发展,驾驶员对驾乘安全性以及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两方面原因共同推动了长头车快速发展,慢慢取代了平头车。

  我们知道,长头卡车相对于平头卡车来说,最大的优势是安全性和舒适性。研究报告称平头车发生意外事故时,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率要比长头车高出28%之多。长头车在使用与维护方面比平头车更加方便,维修时只需要打开发动机舱盖,而不是把驾驶室整个儿翻转过来,驾驶员可以很容易地接近发动机,使维修变得更容易。两种形式的车头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差异就更加突出:长头车的驾乘空间更大,因为它地面比较低,前置的发动机不会占用驾驶室内的空间,驾驶室内可以容纳更多生活设施,比如卧铺、冰箱、电视机等。

  而中国目前的卡车行驶环境和当时的美国类似,也是因为车卡车身的规定而制约了长头卡车的发展。而且,中国还有着与美国类似的公路环境,道路特点大多宽阔、平坦。“政府法规对物流成本和车辆结构设计对长头车来说有很大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如果中国取消对长头车车场的限制,那么美国长头车发展的情况有可能在中国市场出现。”纳威司达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如此,在中国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今天,纳威司达的产品和设计对于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了解,中国的物流成本与GDP之比是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两倍。高昂的物流成本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升有着直接和密切的关系。这一状况已受到相关行业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越来越多的重视。目前对降低物流业成本占GDP的比重,发展高能效、低能耗的交通运输业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在中国市场,这一事实对物流重要工具——卡车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与挑战。对此,纳威司达负责人表示了自己的看法:“与欧洲相比,中国的地理状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美国更为相似。更宽的道路和发达的高速路系统更适合长头卡车的运营,因为它们会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用以提升运输效率和降低成本。”

  正是因为此,纳威司达对国家强制标准GB1589的修订和完善更加期待。“在去年我们成功与江淮牵手成立了发动机合资公司,我们更加期待在中国建立卡车合资企业,将我们独特的长头卡车带给更多的中国用户。希望在卡车长度限制上可以放宽政策,让长头卡车真正的进入中国市场。”纳威司达负责人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据记者了解,目前持续发展长头重卡的企业主要有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东风柳汽、精工“远航”等。此外,东风天龙长头重卡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正式亮相。如今,中国重汽也加入战局。如此多的企业开始生产长头卡车,从侧面也反映出长头卡车在中国市场上开始流行起来,此市场利好对于以长头著称的纳威司达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预计未来的中国市场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纳威司达长头卡车,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