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庞青年:退出只是战略调整 商用车业务将单独上市

  2013年8月1日,对于媒体盛传的青年汽车多个项目用地被当地政府收回事件,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他向记者吐槽道:“企业的战略投资是长期的事情,一个工厂的建设要考虑十年的计划。发现有些项目投资了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及时退出,对企业来说是正常的也是正确的做法。”

  在庞青年看来,退出连云港、海宁、贵州六盘水项目,只不过是集团顺应经济政策、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的结果,为的是“收缩战线,盘活资源,轻装上阵,稳健发展”。

  为“利益”选择退出

  依靠商用车发家的青年汽车,自收购萨博技术、与莲花汽车合作以来,进军乘用车市场的野心昭然若见。自2009年起,青年汽车在短短4年时间内,就在浙江、山东等地迅速新建了7个生产基地,全国基地总数量增加到10个。而连云港等项目的相继退出,使得媒体对青年汽车的产能、资金链问题产生了质疑。不过,庞青年认为“退出”对企业是有利的。

  “连云港项目在4年前我们就退出了,原因是后来杭州的项目批下来了,我们觉得在杭州做更利于企业的发展,于是就放弃了连云港项目。”而海宁基地原本是要做零部件项目的,后来当地政府提出要造整车。“但整车项目迟迟没有批复下来,项目就无法进行下去。”最后,双方达成终止项目的协议,厂房、土地由政府回购。

  至于为何退出六盘水项目,庞青年表示,原来六盘水地区煤矿开采量大,青年汽车与当地政府协议生产矿山自卸车,但后来由于煤炭开采量大幅下降,矿山自卸车无大量需求,就与当地政府解除了协议。“这个项目土地都没有买下来。”

  在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张志勇看来,青年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之初,对未来市场形势的判断过于乐观,因此造成了市场增长速度与产能扩张不平衡的现象。“正因如此,减少基地数量,及时退出连云港等项目,对青年汽车而言是有利的。”

  至于销售渠道,庞青年表示“正在一步步建”,去年只有几十个一级经销商。今年、明年分别计划达到200个、400个。此外,今年、明年二级销售网络计划达到1000个、2000个。“到明年,我们的销售网络将全面覆盖全国的地级市。”

  产能利用需循序渐进

  对于资金链问题,庞青年表示项目的建设“我们一分钱也没有向银行贷款”,用的都是自己的钱。

  提到产能过剩,庞青年强调,产能利用率是要根据规划逐年提高的。目前,集团旗下轿车基地有山东、杭州两个,预计五年内达到30万辆的年销量。

  “第一年完成20%,第二年完成40%,每年增加20%就算达标了。而我们的乘用车项目2011年底开始生产,去年实现销量4.5万辆,符合预期。今年计划销量达到8万辆,明年达到12万辆。”

  “现在我们是客车、卡车、轿车都做,客车的优势我们肯定要继续狠抓,轿车在逐步推进。”庞青年介绍说,青年集团旗下乘用车项目目前已经投资96亿元,“资金已经投足了,今后子公司每年要向集团上交利润”,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向集团贡献5亿元,明年实现15亿元。

  商用车业务将单独上市

  谈及商用车业务,庞青年表示,目前主要涉及贵州基地、金华基地、宁夏基地的三个项目。

  “金华基地主要生产卡车,计划明年达到3万台产能,今年已经生产了8000台。贵州基地是我们买过来的工厂,占地300亩,产能5000台。宁夏的工厂也是买过来的,主要生产重型卡车,产能1万台。”

  庞青年还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商用车项目上市进程。今年年初,集团与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金控”)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光大金控成为集团商用车拟上市主体公司的战略投资股东,占11%股份。此外,光大集团的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保险都与集团有合作。

  “这意味着,我们在上市进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庞青年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陈妍妍
文章关键词: 青年曼 青年汽车 庞青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青年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青年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