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陕汽控股集团荣获全国汽车行业首个“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2013年8月10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3全国企业文化(陕汽控股集团)现场会在历史文化名城西安隆重举行,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控股集团”)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陕汽控股集团成为全国汽车(整车)行业首个“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中国企联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何少华、中国铁道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阴成仁、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段克明等同志出席会议,并为陕汽控股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揭牌。

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右)向陕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方红卫颁发证书
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右)向陕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方红卫颁发证书
 

  陕汽控股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制造型企业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是我军的重型军用越野车生产基地和首批汽车出口基地企业,拥有延安、德龙等自主品牌,其中,“延安”牌重型军用越野车先后参加了国庆35周年、50周年和60周年阅兵仪式。在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陕汽坚持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从1999年开始就致力于天然气汽车的研发生产,历经十四年的艰苦探索,陕汽先后成功开发出了LNG、CNG,甲醇、二甲醚、纯电动等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掌握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经过陕汽坚持不懈的引领和推动,以天然气为主要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已成燎原之势,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如今陕汽产品范围已经从单一的重型军用越野汽车扩展至重型军用越野汽车、重型卡车、中轻型卡车、大中型客车、微型车等商用车全系列领域;市场结构从国内扩展至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范围从传统能源扩展至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占领了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技术研发从引进技术为主发展到自主创新;产业范围从单一的产品制造扩展到制造与服务并重,陕汽控股已经从弱小的三线军工企业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的特大型商用汽车企业集团。

领导揭牌
领导揭牌

  经过四十五年的发展培育,经过长期的实践总结,今天,陕汽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德文化体系。“德赢天下”是陕汽文化的高度凝练。德,对员工而言,就是要自觉自愿地做正确的事情;对组织而言,就是要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将公司的内外资源和潜力充分发挥到极致。德文化的内涵为:天人合一、知行不二、惟赢是执。陕汽控股集团企业文化的特征是外圆内方。外部要包容、追求和谐。对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设绿色工厂,污水、废气达到零排放;制造绿色环保产品,引领低碳经济发展。内部要严谨、崇尚规范。公司内部管理严格、规范;公司运营管控体系高效运行,实现高标准、高效率和高效益,全面追求卓越。德文化具体体现在,对客户:全面落实服务型制造战略,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关注客户经营全过程,为客户不仅仅提供卓越的重卡产品,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赢利解决服务方案。不断创造和提升客户价值;对员工:以人为本,使员工的潜能和创造性得以最大发挥,使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对合作伙伴:真诚合作、共同发展、追求共赢;对社会:创优报国,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制造绿色环保产品,引领低碳经济发展;积极承担社会公益责任,回馈、回报社会;对股东:为股东创造有吸引力的回报;对政府: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陕汽控股集团的发展成就和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她指出,陕汽控股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一直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陕汽控股集团“德文化”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了“德赢天下”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体系,把践行“德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在指导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建立了以品牌建设为目标的企业文化传播体系,构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价值管理系统,为企业赢得市场、赢得竞争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建立了以文化落地为重点的企业文化运行体系,使“德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融入到生产经营全过程,发挥了企业文化的管理效能。

  尹援平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召开企业文化现场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通过对企业文化建设经验的总结,要让广大企业认识到,越是困难,越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越是困难,越需要坚定信心、凝聚人心。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树立理想信念、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从而推动企业的改革、转型和升级。

陕汽重卡雄姿
陕汽重卡雄姿

  尹援平强调,在新形势下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一是要注重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统一和凝聚员工的自觉行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二是要重视企业文化在创造品牌价值中的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管理战略产生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三是要注重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在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把企业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有效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张涛在致辞中指出,陕汽控股集团“以人为本、创优报国、追求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和“德赢天下”的企业文化体系,体现了今天陕汽人特有的精神面貌。德文化在陕汽人释放出以诚信道德为先、天人合一、知行一致、追求超越,敢为天下先和勇当市场赛道的领跑者的先进理念和行为方式,带来了企业经营者和广大员工和谐、凝聚、创新,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由大变强的任务艰巨,企业要发挥各自优势,按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的战略要求,积极推进管理提升和文化创新,不断开创我国企业界文化强企主题推动的新局面。

  何少华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国资委在推进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一手抓运营管控,一手抓企业文化培育,通过企业文化的有效开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发展共识,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以陕汽控股集团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陕汽控股集团在45年的发展中,积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德文化”体系,引领和支撑企业逐步成长为陕西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陕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方红卫作企业文化主题报告
陕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方红卫作企业文化主题报告

  陕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红卫对陕汽控股“德文化”体系的核心内容、企业文化的作用和经验体会做了介绍。他认为,在陕汽控股集团的发展过程中,不管是艰苦岁月里的建设期、拼搏奋斗中的发展期,还是目前正在经历的战略和发展方式的转型期,始终都有一种无形的文化力量在生生不息的凝聚着士气、支撑着发展、推动着陕汽控股从一个较小的三线军工企业一步步成长为中国商用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培育文化软实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德赢之道,也是成功之道。

  张国有在对陕汽控股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点评时指出,纵观四十五年的发展史,企业文化已成为陕汽控股集团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陕汽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告诉我们,企业文化靠内不靠外,在人不在物,在人心的凝聚不在形式的好坏。危机是对文化的凝聚力和生命力最直接最实际的检验。从陕汽控股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经验来看,优秀的企业文化呈现出以下四点功效:出得来——从员工思想和期望中,综合凝炼出合适的理念和规则;回得去——理念和规则为员工所接受,并细化为自己的理念和规则,并照此办理;扎下根——员工自觉自愿地授受理念和规则,并留下深深的印迹,长久地做下去;结出果——激发自己的进步,促进企业成长。

  张国有指出,陕汽德文化具有广泛的社会示范意义,解决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品质和诚信。中国社会和企业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基础性问题是品质和诚信问题。品质不高就无法占据市场的高端,诚信缺失则会失去世界的尊重。只有要让品质与诚信成为公民的素质、企业的素质和国家的素质,才能实现建立起真正的令人尊敬的强国目标。陕汽控股集团以“德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活动具有很好的社会意义和示范意义。

  多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不断深化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过程中,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从2005年至今,已有联想控股、天津港集团、开滦集团、华能国际、陕汽控股等31家企业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3全国企业文化(陕汽控股集团)现场会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共同参与。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界的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对陕汽控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 

来源:卡车网 作者:刘军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陕汽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陕汽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