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装备落后拖中国车轮业后腿

  在日前于江苏苏州举行的“车轮专用装备技术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秘书长王秀山做主旨发言时指出,国内的装备水平目前还难以满足车轮企业的发展需求,装备制造业水平亟待提升。

  行业现状:车轮拉着装备走

  王秀山透露说,多年来,国内车轮业的发展模式都是车轮企业拉着装备企业向前走,都是在使用时发现了问题再去解决,而且通常都有一个滞后的周期。但在与国外设备厂家交流时,自己却往往会获得大量的额外信息,原因是对方不仅有丰富的经验,还有大量的技术储备。

  据悉,车轮专用装备制造业是随着车轮产业的发展而兴起的“伴生行业”,其发展路径是引进-仿制(车轮企业自制)-再引进-再仿制(委托其他单位制造)-兼职制造-专业制造。目前,这个行业的发展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中,

  王秀山分析表示,车轮业的发展水平与装备制造业水平密不可分。如车轮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精度问题,与装备的精度和可靠性十分相关;车轮的新结构、新材料、高精度等,都需要通过与之配套的工艺手段和新型装备完成。

  据介绍,中国车轮行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巨大,集中度逐渐加强,已成为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的总体形势向好。

  但是,国内车轮行业还存在着材料水平、人工成本、投资和价格压力、市场竞争、国际贸易摩擦、产品提升和技术突破等方面的问题。这使得其与发达国家的跨国车轮企业相比,还相对弱小和分散。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车轮装备落后,影响到整个车轮产业发展。

  解决方案: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王秀山认为,中国车轮行业的整体市场需求还是在逐渐扩大中,而这个行业要想继续发展壮大,必须有其他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如材料业、装备业、机电业等。

  然而,由于相关配套产业存在诸多问题,车轮产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以装备制造业为例,目前机械行业大多研究的是通用设备,车轮产业专用设备在其中占的分量很小,而且,这些车轮装备企业又都被划分在不同的领域,无论是其价值还是规模,都显得微不足道,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王秀山建议,车轮装备业应该从研究产品设计、车轮制造工艺入手,甚至更远一步,研究车轮产品的使用性能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只有这样,才能从现在的被动状态,更好地跨越到根据一张产品图纸去完成交钥匙工程。

  王秀山还关注到车轮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他表示,没有行业标准,不仅不利于车轮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技术成果的鉴定与评定,更不利于行业获得国家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来源:轮胎世界网 作者:依文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