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新能源车火热 重汽天然气卡车如何趁"势"追击?

  2014年第一季度天然气卡车市场继续了2013年的火爆,卡车网记者关注到3月份中国重汽天然气卡车交车此起彼伏,4月中国重汽30台HOWO-A7天然气卡车成功交付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上半年在天然气卡车市场将攀高峰,为何有这样猛的势头?近日卡车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天然气发动机研发的第一人姜在先,现任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副总经理,这一成果源于中国重汽天然气产品多年的市场沉淀、成熟的、持续提升的技术以及亲人销售保障。

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副总经理姜在先
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副总经理姜在先

  
  国内第一辆天然气卡车--丰富的产品经验

  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政策的力度持续加大,天然气卡车市场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春天。从终端市场销量统计看陕汽、解放与中国重汽占据了行业前三甲,而追溯天然气卡车的发展的源头,中国重汽早在2005年就生产的第一辆天然气卡车。这也成为中国生产的第一辆天然气卡车。卡车网记者从对此深入研究的姜在先了解到:"2005年中国第一辆天然气(CNG)卡车--由中国重汽生产并出口到泰国市场,近几年来重汽每年出口泰国天然气卡车达到1000辆。"

   可以说,泰国天然气市场成为中国早期天然气卡车产品的主要销售基地,同时中国天然气技术也借此逐渐持续与完善。相比泰国周边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供应,国内因天然气开发难度大、气源紧张、加气站建设滞后等等,中国天然气卡车市场一直处在缓慢的发展状态中。随着油价的持续攀升、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网络逐渐覆盖,对节能环保的关注,天然气卡车产品自2012年以来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各大主机厂也都纷纷布局天然气产品线,而在此领域拥有着丰富生产经验的重汽,其天然气卡车产品包含了自卸车、牵引车、载货车以及搅拌车,丰富的天然气产品满足了货运市场节能环保的发展需求。

 HOWO--A7
中国重汽HOWO天然气卡车

  持续提升天然气技术--可靠性与经济性

  中国天然气发展借助外资企业的技术支持与合作,目前国内天然气动力技术系统最先进的要数加拿大西港公司HPI缸内直喷技术,使用保养成本会更偏高,整体的市场化难度较高。目前在国内广泛应用的天然气动力系统主要借用了美国的WOODWARD与Ecotrols两家公司,中国重汽最终选择与美国Ecotrols公司合作这主要对综合性能的权衡。

  对此姜在先从技术角度与产品市场化角度做了深入的介绍:WOODWARD在控制系统上利用喷嘴来说实现,拥有更高的准确度,但在可靠性上却存在一些问题,就液化天然气(LNG)而言因干燥对喷嘴的磨损特别大,导致了密封性会更好;而压缩天然气(CNG)虽然有一定的液体保证了润滑性但因为杂质较多清理难度较大,容易堵塞喷嘴,而喷嘴更换的费用上万元。而美国Ecotrols公司在电控系统上采用的是电控EPR的技术,早期虽然在进气标准上不如喷嘴,但发动机响应速度快,进气压力更低实现了了低气耗实、更高的经济价值,同时终端用户在天然气发动机维修成本上也比较低。对于终端用户在用车中天然气技术很少有人了解,但在气耗、可靠性、维修成本上会有直接的感受。

  针对电控EPR的技术标准度略差的状况,Ecotrols公司研发了新的核心技术--CFV系统,解决了进气系统不标准,不仅提高进气速度又提高了响应性,实现了更精准性的价值。姜在先提到重汽的天然气卡车已经在试用这一技术,已经在山东、新疆等区域用户安装测试,从终端用户的使用情况来做调整与技术完善,保障可靠的技术应用在终端用户车辆中。在这一过程中,可以看出中国重汽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升产品技术应用性,既保证较高的经济性能,又保障了可靠性技术的市场化需求,更重要的是持续提升的态度,充满了信心与可信赖程度。

  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的亲人服务策略

  多年的产品研发、市场应用经验以及不断提升天然气发动机技术,这为中国重汽迎接天然气市场需求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争取天然气卡车市场份额中,中国重汽以亲人服务标准为用户提供整套的购车、用车、服务方案,赢得了终端市场的认可。

  从天然气动力研发到产品销售,姜在先在担任的岗位中从终端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将用户作为亲人对待。在济南动力进行产品研发时,每一次改进与技术完善都是奔赴终端市场获得的认知,而在进入销售公司后他更是将这一理念带到销售团队中。对于目前天然气卡车市场姜在先提到:"受国家政策的对节能、环保的关注,天然气卡车市场未来会持续的增长。但在终端销售中考虑各地区天然气加气站配置的程度各不相同,天然气气源的保障以及变动的价格直接影响用户的使用。对待每一个准客户都需要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用户的运输需求、路况,运输状态,同时考察当地燃气供应状况、燃气价格与柴油价格的差异,最终实现用户用车利润目标,实现经营价值最大化。"

  这两年销售天然气卡车市场火热,生产企业抓住机遇大力推广产品,用户也跟风购买天然气卡车。很多用户在使用后发现天然气相比柴油车运营成本并没有节省、甚至更高,企业销售人员因急于销售产品对用户用车当地天然气状况不是很清楚、对运输路况以及油气价格不是很清楚,对于整个天然气市场造成了结果必定是昙花一现。真正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将用户当成亲人看待去生产、销售产品,这才能更好的推动天然气卡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多年行业沉淀、不断提升可靠的天然气技术外加上亲人服务,虽然中国重汽在天然气卡车研发、市场推广中没有选择"急走"而是放慢前进的脚步,但每一步都稳重、每一步都深思熟虑,保障了用户用车的最大价值、推动天然气卡车行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凤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豪沃(HOWO),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重汽豪沃(HOWO)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