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环卫车 >

太原购置60辆便道冲洗作业车

  太原市2013年首次购置了60余辆便道冲洗作业车。如今,这些车辆已分别“工作”在市区110多条主次干道的便道上,确保了这些道路的便道能每天“冲个澡”。27日,从市环卫部门获悉,太原市今年将继续采购一批便道冲洗车,让更多的便道路面更洁净。

  冲洗车清洁便道成主力

  晚间10时许,白天的热气渐渐散去,路上的人也陆续归家,十几名身穿反光“黄马褂”的环卫工人,开着便道冲洗车,汇集在迎泽大街上,开始了每晚例行的便道冲洗。与往年人工冲洗不同的是,今年新购置的便道冲洗车充当了每晚作业的主力军。

  经过一整天的繁忙,迎泽大街上的人行便道上又出现了不少污渍,显得有些邋遢。乍一看,这种便道冲洗车有点像穿梭在景区里的观光车,车身有一个密闭的水箱车头,里面携带了约1立方米的水。车辆下方的滚刷在高压水的冲力下,不断摩擦地面、来回刷洗。

  这样的冲洗车是今年3月才出现在省城街头的。“有了这种车,我们可是省事多了。以前人工冲洗,费半天事,才能清洗十几米,很多道路的便道一周也轮不上冲洗一次。现在好了,十几米长的便道几分钟就冲洗完了。我们只需要把一些车辆难以冲洗到的角落冲洗一下就行了。”一位环卫工人介绍说。

  迎泽区城管局局长陈瑞宏介绍说,迎泽区共有这样的便道冲洗车十余辆,目前,这些车每晚作业在迎泽大街、新建南路、解放路等32条主干道上。选择晚上冲洗,主要是因为晚间人流量较少,便道上停放的车辆也较少,大面积冲洗不会对行人造成太大影响。以前人工冲洗时,辖区主干道的便道一周也就能冲洗两三次。有了机械车辆后,自3月份开始,他们负责的32条主次干道的便道能每晚“洗刷刷”了。

  “洗澡”便道涉及110多条

  今年太原市城乡清洁工程要实现提档升级,提高道路的洁净度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筹集资金,采购了一批机械作业车辆,其中,60多辆便道冲洗车是首次购置的。目前,市区范围内的府东街、府西街、迎泽大街、桃园路、新建路、旱西关街、胜利街、北大街、和平南路等110多条主次干道的便道,都实现了机械冲洗。

  市环卫局市容管理处马卯生处长还介绍说,“各城区可以根据每天道路的人流量来安排便道的冲洗作业,有的是下午,有的是晚上,不会对交通秩序造成影响。这些便道冲洗车作业后,不仅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路面的洁净度也有了大幅提升,这使得便道不再成为卫生死角。”

  便道“洗刷刷”将成常态

  “洒水和冲洗,是清洁路面、减少扬尘的有效手段。如果能够坚持下去,省城大街小巷的卫生环境将得到更好的保证。经过2个多月的运行,效果很好。近日,我们正在各个城区调研,摸底便道冲洗车的作业情况,然后再总结,将其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推广。”马卯生表示。

  另据了解,今年太原市还将再采购一批环卫作业车辆,继续增加便道冲洗车的数量,使其作业范围进一步扩大。预计到年底,市区范围内设施完好、路面平整的177条、547万平方米的人行便道,都能实现机械冲洗,便道机扫冲洗率将由往年的空白增至60%。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紫雨
文章关键词: 环卫车 道路冲洗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