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夏季爆胎很可怕,如何预防和应对?

  爆胎是导致货车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伴随着气温上升,车辆行驶在干燥炎热的路面上,如果保养不当,可能会出现轮胎鼓包、加速磨损甚至爆胎的现象。那么在日常运营中,卡友们应该如何降低爆胎风险,保证行车安全呢?乘龙卡车攻略已备好,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乘龙,爆胎,

  日常如何预防?

  保持合理胎压

  胎压过高或过低都会使轮胎耐受性能下降。胎压过高时遇到路面的坑洞、尖锐物体时,很容易扎入胎内,造成爆胎。胎压过低时橡胶的性能降低,轮胎变软,也会导致爆胎。因此,夏季拿捏好轮胎胎压是防止汽车爆胎的关键,车辆标准胎压查车辆手册,建议夏季胎压保持在5-7bar左右为佳。

  定期清理轮胎

  在行驶途中,轮胎花纹里会夹杂异物,比如碎石子、玻璃碎片等。这些异物容易刺破轮胎,所以要养成定期清理轮胎的习惯,以免造成爆胎事故。

  请勿超速、超载行驶

  长时间超高速行驶下,轮胎会与地面摩擦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导致轮胎自身高温,尤其是炎热的夏天,很容易使轮胎内压超负荷而爆胎。而当车辆载重过高时,轮胎内压同样也会增大,易引发爆胎。

  注意轮胎寿命

  轮胎是橡胶制品,长时间使用会不可避免地老化,一般情况,轮胎的使用寿命是5年,如果超过或者临近这个日期,最好更换新胎,以免发生意外。

  在高速上发生爆胎如何处理?

  紧握方向盘

  发现爆胎后,第一时间松开油门稳住方向盘,切记不要急着打方向或踩刹车,以免车辆甩尾或翻车。

  “前轮”爆胎

  因为前轮控制汽车的转向,因此前轮爆胎对汽车的行驶路线就有很大的影响。

  遇上前轮爆胎,第一个动作是紧急握住方向盘,待稳定后再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切记过程中一定不能反复转方向盘,也不能急踩剎车,停稳后在车辆后方竖立警示三角牌,防止二次事故。

  “后轮”爆胎

  与前轮爆胎相比,后轮爆胎危险性较低,驾驶只要握好方向盘,然后反复一下踩踏脚剎车,就可以把汽车的重心前移,使完好的前轮胎受力,减轻爆裂后轮胎所承受的压力,千万不要过分用力踩脚剎车。

  后续处理

  若车上无备用胎,且在附近找不到修理点时,应打开双黄灯,慢行至汽车修理厂或请求救助。如有备胎,必须找一块平坦的硬地进行更换,尽量避免在斜坡处换胎,以免千斤顶滑落而出事故。

  安全行驶无小事,轮胎保养更是重中之重。夏季是车辆爆胎的高发期,卡友们一定要注重检查保养、合理使用轮胎,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对人、车的安全也会多一重保障。

来源:乘龙卡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乘龙 爆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柳汽乘龙,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柳汽乘龙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