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一汽解放重型自动变速器(AMT)载货车交付用户

  2008年12月8日上午8时30分,五台崭新的匹配一汽自主研发AMT系统的解放J5P 6*4牵引车披挂红花整体排列在一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门前,迎接着五位提车用户。一汽解放重型载货车自动变速器(AMT)用户投放仪式在这里举行。作为国内首批匹配AMT系统的商用车,这五台车的市场投放填补了国内商用车市场的空白。

  一汽是进入自动变速器技术研发领域的较早企业。早在2001年,他们就进行了AMT产品的研发,自主开发国内技术领先的一汽品牌客车和乘用车自动变速器产品。从2004年起,一汽针对国内卡车AMT尚属空白的现实,着手重型卡车AMT产品的研发。他们凭借着自身较强的电控研发能力,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整车变速操纵控制策略系统、AMT电脑、选换档执行器、自动档手柄等关键零部件及软件的所有研发工作,并拥有电控系统软硬件,选换挡执行机构,离合器执行机构,换挡操纵手柄,显示面板等自主知识产权。2006年,一汽自主研发的“AMT”系统进入产品化阶段。为保证配套部件的质量稳定性,一汽以建立自主的配套体系为目标,通过与供应商的大量交流、合作及具体指导,培育起了供应商制造能力,使其制造的零部件性能指标满足、质量稳定、可靠性高。目前,AMT系统的某些零部件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水平,为满足批量投产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一汽自主开发的商用车AMT产品是在一汽现有手动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动变速操纵系统,由电控单元控制选换挡执行机构和离合器执行机构,通过与发动机的通讯,实现自动选换挡、离合器和油门的操纵,从而实现手动变速器的自动变速操纵。它有手动和自动两种工作模式。在自动模式下,变速箱选换挡、离合器分离结合动作都由AMT电脑(TCU)控制完成,不需要驾驶员进行任何操作;在手动模式下,驾驶员可以通过操作换档控制手柄完成换挡。为适应载货车使用工况,保证安全,该AMT系统保留了离合器踏板,在起步换挡或在手动模式下行车换挡时,驾驶员需要操作离合器才能换挡。

  适应我国国情,满足我国公路的工况需求而开发的AMT系统具有制作成本低、传递效率高、降低燃油消耗的特点,与相同类型的手动变速器相比,省油达5%以上。

  着眼于引领商用车自动变速箱市场,一汽自主研发AMT系统定位于高端重型公路用商用车,它将匹配到一汽主打市场的解放奥威、J6系列车型上。

来源:新浪汽车 作者:佚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一汽解放,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一汽解放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