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鑫志鸿物流刘志远:物流企业要敢于创新与大胆尝试

  2019年2月22日由卡车网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广州鑫志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就自己公司的转型创业经验与来宾做了分享。幽默且深入的创新合作形式剖析赢得与会来宾阵阵掌声。

2018-2019年度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2018-2019年度中国卡车运营与发展论坛

  刘志远表示:自己从创业25年的老人变成打工者,从传统公司向互联网公司发展转变,办事效率、汇报,包括工作节奏都要重新学习。行业二十多年的传统的思想已经固化。但是学习就是不断摔跤的过程,摔跤也是一种经验。没有创新和大胆的尝试,我们怎么能够说我们可以走的更远。

广州鑫志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做主题演讲广州鑫志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从去年4月份以后,从创业25年的老人变成了一个职业打工者,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情况。我们在去年的4月份,第一轮的融资融资了19亿美金,所以我原来的身份是志鸿物流的董事长现在是新志鸿物流的董事长。在行业中很多人对我们这事情特别的好奇,对于你来说你未来的发展方向,你被融了之后你该怎么样?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

  融资之后我们很快度过了新婚阶段,发现了传统的企业跟互联网格格不入,期间就不停的被修理、不停的被锤炼。我们自己认为很好的、非常多的好方法,在互联网思想、状态、行为、变化,包括汇报都是格格不入的。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在卡车行业中的一个快马,但是我发现在互联网公司面前我们的速度真的是不堪一提。互联网公司的整个办事效率、汇报,包括工作节奏确实值得我们传统企业学习。

  我们原来都是接了一个报告,基本上这个礼拜接下个礼拜一、礼拜二拿。现在到集团公司基本上当天下午接的报告当天晚上就要搞定,好像加班是一个家常便饭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我本来认为自己还可以,但是跑到这样一个企业里面发现自己确实是很菜。在这过程我们首先第一个就是企业文化的融合,融合对我来说异常痛苦。第一个我觉得因为在行业中做了二十多年对很多传统的思想已经固化,在新东西我们还是很顽固,在这过程中每天就是在不停的痛苦中锤炼锤炼,在去年也特别荣幸的长了很多白头发。在工作过程中,一个是工作带来的压力,还有工作节奏带来的压力,这对于我来说我能够活着回来站在这里我觉得就是我们传统产业最大的荣幸,第一个活在这里。第二个我们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就熟悉和了解的过程中,整个公司系统做了大量的升级。总部也安排120多IT给到服务和支撑管理,整个IT预计会在12月份上线,今年3月份会对社会开放。在目前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对于去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我们在行业中的口碑和一些对供应商、对客户的口碑重新建立。去年我们整个下半年做了大量的内部管理、组织梳理、文化建设和包括客户满意度、供应商满意度的调整。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我们跟整个外围供应商的结算是比同行都要快很多的。

  第一个公司也有实力,拍起胸部来说确实不缺钱,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在去年双十一在整个客户口碑和满意度上都是在整个全国各大车队里面名列前茅的。因为这在前几年高速发展过程中并没有过多注重客户体验和供应商的体验。在去年整个过程中可以说明显的补了这短板,其实我跟大家讲我对行业的判断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去年10月份整个经济大的形势在我自己的判断包括我从财务上、包括从社会各界数据上都觉得非常糟糕。从去年10月、11月、12月,包括今年的整个物流量都大幅度的下降,这跟我们实体经济数据基本上匹配。在目前环境下降本增效就是成为的刚需的刚需,去年我们公司完全做合资,就所有的成本管理包括资本来说,我们目前的状态是管理的工作是比原来升级不少,但是在公司的业绩上面非常不满意。

  我也在考虑在现有的环境下、现有的条件下你的企业真正怎么发展?在这过程中活25年来绝对不是偶然。我们要在这样的残酷环境下、这样的市场也不饱和、对于同事的工资、福利的又很高情况下,该怎么样来做出调整,怎么样成长呢?去年的后面几个月我一直在深入思考。因为这一种模型如果不继续做调整,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遭遇到非常非常大的瓶颈,去年11月份我们就做了非常大的创新。这个新模式的创新,其实在很多原来传统的企业上面都会有这一类的模式创新,我们这一类模式创新就叫合伙人创业。我们的合伙人创业其实总部提供了几个。第一个服务中心、第二个结算中心、第三个TMS平台、第四个后服平台、第五个运营平台。这其实是把整个公司的品牌、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包括我们整个在市场中带来的管理溢出的东西分享给我们的合伙人。

  我们在去年11月份初次开始做内部的尝试,通过几个月的模型,我们在今年3月份基本上能够初步完成内部的管理。我们通过这几个月的过程发现,在这一种创新的模型下,我们第一个能够合理合法激发管理者劳动的积极性,第二个又能够把整个现在管理公司的状态由非常繁重的日常事务种变成管理平台和数据管理的这一种支撑过程。在这过程中其实每一个人都有更多的静态思考。而且是在今年不好的环境下,其实我们在去年也基本上能够实现盈亏平衡,微亏一点点。

  在3月份就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收益,今年鑫志鸿重出江湖,将会再一次爆发,我觉得今年的市场情况比去年更加的糟糕。第一个我们集团有资金的优势,第二个我们鑫志鸿有一定的品牌优势,第三个在我们整个管理过程中从2013年到2018年这五年过来我们也积累了非常多的管理问题的经验。其实摔跤也是一种经验,只要没摔死就是经验,摔死了就成了教训。对于我自己来说在整个的管理和突破的过程,重新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在2019年可能向社会公开招募事业部的合伙人,这合伙人是真正的老板,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管理者。

  我们会通过整个模型的推动,对行业不仅仅是原来的快递快运行业,还对其他的行业进行开放,公司提供品牌的支撑、信息系统的支撑,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大量的金融资本来做后盾,我从去年到今年其实接待了非常多的银行来访者,银行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今年也希望我们有这样意愿的朋友们和同事们能够来加入到鑫志鸿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做一点贡献。

  我在这里就给大家分享到这儿,谢谢。

来源:卡车网 作者:宗林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