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在中国独资建厂的进口商用车企 为什么会是斯堪尼亚?

  关于斯堪尼亚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从来没有断过,到2020年11月28日这天,所有的猜测终于尘埃落定,如皋制造基地的揭牌,使斯堪尼亚成为四大欧洲商用车进口品牌中第一个在华独资建厂的企业。

  那么,问题来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为什么会是斯堪尼亚?除了战略上的布局,记者认为很大程度上与有着“中国通”之称的、当前任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的何墨池有关。

斯堪尼亚如皋制造基地揭牌

  扎根中国市场 并坚持以斯堪尼亚理念开发与经营

  据了解,1982年,何墨池来到中国,三年后,也就是1985年,他以学生身份初入斯堪尼亚公司,也由此开始书写他与斯堪尼亚30多年时间的缘分,由普通的员工到负责中国区高管。

  从最初的业务洽谈,到后来的品牌战略推广,到现在中国工厂的建立,可以说,何墨池一直致力于推动斯堪尼亚中国公司业务的向前推进。毕竟任何一个外资企业想要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必须了解并深知中国市场的“特殊性”,而这个“特殊性”决定了其未来发展道路的艰难,但是随着中国物流业的发展,对于物流装备尤其是重卡的需求又注定这个市场十分具有潜力,被称为“中国通”的何墨池当然知道这一点,所以他选择坚持以斯堪尼亚的理念来开发与经营中国市场。

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

  因为何墨池早已做好打长久战的准备,他相信中国商用车的市场终有一天会成熟,中国用户会有买价值与买服务的时候,那时,斯堪尼亚的理念也终会被接受。

  斯堪尼亚卖的不是车,而是吨公里

  这是斯堪尼亚的理念,在新工厂揭牌当天,再次被何墨池提起,并认为它是斯堪尼亚成功的秘诀。

  吨公里这个概念的实质就是:车用得越多,用车的单位成本就会越低,因而整体起到降本的目的。何墨池始终认为,客户买得不是车,而是要会算账,以年为计量单位,要算一年总共拉了多少吨货,总成本是多少。这也是何墨池一直在中国市场坚持推进吨公里这个理念的主要原因。

  其实,随着中国运输环境的改变以及用户购车理念的转变,尤其是一些大型物流公司和大的用车企业,已经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并体验到“吨公里”这个概念带来的甜头。因而在现实条件的改观下,也让何墨池意识到,斯堪尼亚为市场带来的卓越的运营经济性、低排放、安全性和舒适性等价值将越来越多地被日趋成熟的中国运输行业所需要,被更多客户接受!

  何墨池在揭牌现场表示:“品质第一是斯堪尼亚不变的追求,而如皋作为全球第三个生产基地,未来会变成高端卡车生产中心,无论是传统内燃机还是新能源,对于高端车辆的需求不变,那就是创造价值。而中国市场会很快成熟到接受斯堪尼亚所提供的价值。

何墨池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对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何墨池并没有改变斯堪尼亚的理念来迎合中国市场,而是一直在等中国市场的成熟,也正因为这份等待,让斯堪尼亚成为驾驶员心中的“公路之王”。

  值得欣慰的是,到2022年下半年,新工厂的第一辆车有望下线!

  中国市场满足建厂的条件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重卡市场,拥有全球其它市场所无可比拟的优势。2020年,全球整体需求量远超半数来自中国,并且本地品牌长期以来都占据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随着社会对高效物流和可持续运输需求的不断提升,对高出勤率、现代高效的车辆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中国也在多份政策文件中都强调了实现国内运输和物流的现代化升级是当前面临的迫切任务。在高端化、合规化和整合化的明确趋势引领下,这一行业迎来了重大变革和改进的浪潮。

  “中国现在越来越开放,而且中国政府仍在持续推出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和扩大开放,这些措施不断提升中国经济韧性和生产率。因此,我们预计到下一个十年,中国将成为我们全球最大的市场。”现任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的何墨池先生在揭牌现场这样说到。

  再加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订,该协议生效以后,斯堪尼亚在亚洲地区,包括关税、物流成本的大幅下降,可以说非常有利于如皋工厂生产的车辆出口到整个亚洲地区。

  所以说无论是内在还是外在环境,都为斯堪尼亚在中国建厂提供了十分合时宜的条件。

  据何墨池透漏,斯堪尼亚如皋工厂的投建并没有向当地政府寻求更多的优惠政策,作为“中国通”他不是不知道争取到政府越多的优惠对斯堪尼亚来说肯定有利,但是斯堪尼亚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希望建立互相信任的关系,寻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用一种新的理念为中国市场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斯堪尼亚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新工厂建成后,现有合格证资质上的产能是5万台,初期的产能肯定比这个小,后期会尽可能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动态调整。为了新工厂后续工作的开展,斯堪尼亚在多个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厂房建好后,第一步底盘和驾驶室的生产(包括焊装和涂装)逐步实施,第二部整个动力系与整个零部件的生产,分步骤逐步推进,2021年所有项目将会细化。

  关于人员培训,斯堪尼亚相关人员在接受卡车网记者采访时说:“如皋工厂关键的部门经理、生产经理等岗位,斯堪尼亚可能会直接在本土招聘,然后送去总部培训,培训时间可根据岗位的需求来定,那么对于操作技工,或者工程师等职务,基本上采取在线培训或现场培训。”

  关于供应商,据了解,斯堪尼亚的供应商需要经过严苛的审核和遴选,必须达到斯堪尼亚相关的质量控制的标准。斯堪尼亚有一套成熟的完善的供应商评价系统,截至目前,在斯堪尼亚的全球供应系统中,已经有优秀的中国供应商在给全球供货了。之后,斯堪尼亚会持续提高在中国的采购量,争取配件国产化率达到80%。

斯堪尼亚制造(中国)有限公司

  关于销售渠道,斯堪尼亚会充分利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包括自有的和独立的经销商的组合情况。在这个基础之上,根据现在目前发展的电商化,尽可能充分利用快速高效的优势,来探讨是否能有更多的销售渠道和机会。何墨池补充道:“现在的发展趋势就是用更少的资源去卖更多的车,通过更加便利的渠道,更快为客户提供可定制化的最佳的产品和服务。”

  在中国扎根38年的何墨池,见证中国重卡市场的变化,深谙中国政策的调整方向,却仍然以“我们卖的不是车,而是吨公里”的理念在坚持,在影响,在改变。

  距离荷兰建厂已经过去56年,56年后,斯堪尼亚中国工厂的建立,必将会给中国乃至亚洲的重卡市场带来一个新的格局。

来源:卡车网 作者:无问
2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斯堪尼亚,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斯堪尼亚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