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能源安全下 远程汽车会是行业的领头羊吗?

  “当前,中国的汽车行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新能源变革,商用车面临环保、能源和效率等多重压力。能源多元化、智能化是深化商用车新能源变革的重要方向。”

  在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吉利商用车集团首席科学家刘汉如指出了当前的新能源发展的未来方向。

  诚然,2021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产销两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但是市场环境的发展也在倒逼着行业的变革升级。在第八届电动汽车百人会上组委会高瞻远瞩,首次举行了商用车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这场论坛上,能源安全成为热议话题,商用车发展能源多元化,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商用车新能源路线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吉利商用车

  新能源布局出手即王炸 远程汽车有哪些准备?

  什么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商用车新能源路线呢?2022年的这场油价大战已经写出了答案:过度依赖石油资源的现状急需改变,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看,商用车必须转型新能源,包括并不仅限于纯电。

  能源形式应该如何改革创新呢?吉利商用车做出了样板。

  和其他的商用车企业不同,自成立之初,吉利商用车就确立了发展新能源的路线,并且在2016年创立国内首个专注于新能源的商用车品牌---远程汽车。自创立以来,远程汽车形成以纯电和增程式电驱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体系、以液氢能源甲醇动力和采用换电技术的纯电驱动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体系的多能源并举技术路线,打造了纯电、纯电换电、增程、甲醇、氢燃料电池等多种形式的新能源商用车,推出了远程星智、远程星瀚H、远程星享V等明星产品,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多能源布局,全系产品新能源化的商用车品牌。
吉利商用车

  当其他的商用车企业还在纯电领域徘徊时,远程汽车早已经在多能源领域开花结果,一出手就是王炸,远程汽车凭什么?

  实际上研发新能源,对于远程汽车来说绝对是轻车熟路,依托于吉利在乘用车领域的技术底蕴,乘商一体式协同发展,电子电气化技术资源深度共享,结合远程汽车在空间优化和轻量化方面的优势,形成了以GLA、GHA、GMA为核心的三大专属可拓展新能源架构,构建了覆盖商用车全域的新能源专属架构, 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呼之欲出。

  其中,远程汽车首款纯电动轻卡E200于2017年量产交付,成为城市物流生态布局的起点;2018年11月远程汽车首款增程式轻卡量产交付,这也是行业内首款增程式轻卡,成为该领域的领军企业。
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

  此外,吉利在甲醇燃料汽车的深耕也已经有17年,形成核心技术专利200多项,其中远程汽车已经开发了7款甲醇商用车、4款甲醇商用车发动机,申请了80项专利。2019年4月26日,全球首款M100甲醇重卡牵引车正式下线,开启了远程汽车的甲醇重卡时代 。

  而今,远程汽车已设立四川南充、江西上饶、安徽马鞍山、山东淄博、山西晋中、浙江湖州六大整车生产制造基地,并形成“制造中心+商业生态”的布局,推动当地商用车新能源化转型,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生态圈。

  智能化时代 远程汽车注入了哪些智慧?

  当然,在能源变革的同时,新能源商用车也在进行网联化、智能化和互融协同发展。未来新能源商用车,将从单纯的生产工具向智能移动运力、零碳物流载体、数字生活空间转变。为持续引领“零碳陆运”,远程汽车不断的朝着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迈进。

  2021年远程汽车推出了可拓展性极强的新能源轻卡专属智慧架构——云界,成为了新能源商用车底层逻辑改变的新起点;并推出了首款基于云界的产品远程星智,为商用车行业设定了从“硬件定义汽车”到“软件定义汽车”的新高度,引领新能源商用车进入架构造车时代。
新能源轻卡专属智慧架构——云界

  面向干线物流,远程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汇聚家居设计布局、高阶智能驾驶、未来智慧座舱三大核心亮点,并创造性的引入预见性能量管理系统,融合智慧座舱、智能驾驶以及纯电换电、增程换电、甲醇P2混动等多种新能源动力模式,引领物流行业向智能高效发展。

  同时,协同吉利控股集团在低轨卫星、芯片、算法优势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远程汽车将具备OTA持续进化升级能力,链合亿咖通、沃尔沃自动驾驶研发,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力求在2023年实现L3高速公路自动驾驶与L4限定场景自动驾驶;2026年实现L4干线物流自动驾驶;2030年实现L5结合智慧座舱的自动驾驶真正产业化。
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

  此外,在实现高效物流运输领域,远程汽车还推出了远程锋锐F3E和远程星享V,为不同的运输场景提供了绿色高效运输利器。

  画个生态圈 远程汽车的朋友圈有多大?

  商用车的核心是提供绿色高效的运力,打造更加完善的运力服务平台,通过更加智能的调度实现更低成本的运作同样是远程汽车的重要布局。为此,远程汽车以“创造智慧互联,引领绿色商用“为品牌愿景,先后打造绿色慧联、万物友好和阳光铭岛三大运力服务平台。

  一方面,远程汽车聚焦城市物流场景的绿色运力共享平台,以专属定制车为核心,提供慧联租车、慧联车服、慧联智控三大产品服务,专注于新能源物流车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
远程汽车

  另一方面,远程汽车联合万物友好以换电重卡为基础,打造了绿色智能换电运力服务平台;联合阳光铭岛打造数字化的能源存储银行、超级换电站,实现“智能换电+清洁能源供给网络+全场景定制服务+智能运营平台”的定制化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依托绿色慧联、万物友好、阳光铭岛三大平台,远程汽车逐步完善车与货、车与能源、车与环境的三要素协同。

  同时为了实现人、车、货、站的全面打通,远程汽车上线了一个超级APP,功能涵盖“选、购、用、管、修、换”全生命周期,满足用户全业务场景需求。

  前瞻布局,智慧互联,也让远程汽车收获硕果。2021年,远程汽车实现全年整体销量同比增长288%,并实现多个细分领域的排名第一。2022年1-2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整体销量排名行业第一,新能源轻卡和重卡都实现了高速增长,2月份单月销量排名行业第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很多企业寻求新能源弯道超车时,远程汽车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头,以多能源布局及智慧互联的发展模式成为了行业的领头羊。

  新能源领域的未来已来,远程汽车的未来还会远吗?

来源:卡车网 作者:乐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