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追求超越式发展 东风商用车二次转型求变

  目前为止,东风商用车中重卡市场的江湖地位有两个数据可以描述:在四川,每两辆车中有一辆是东风的;在全国,每五辆车中有一辆是东风的。近两年,源于国内商用车市场的低迷,中重卡销量大幅下滑,企业如何生存与发展,将是包括东风在内的所有商用车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课题。为实现逆境中求发展,营销转型成为这个企业2013年着力打造的重点。

  “2013年,东风商用车公司中重卡销量和市场份额目标均不低于2012年,销量超过18万辆,份额超过20%。”近日,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在东风商用车公司2013年经销商大会上表示,针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与微增长预期,东风商用车公司将加快二次转型的步伐,从外延增长型企业向内涵增长型企业转变。

  营销应对市场变化

  2012年,东风商用车的产销量正受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国内宏观经济减速,有效需求不足,让生产生产资料的商用车行业陷入了低谷。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国内中重卡总销量84.2万辆,下降23%。其中,重卡下降更为严重,下降29%。尽管东风商用车在中重卡依然保持行业第一,但1-11月累计16.7万辆、全年预计销量18万辆、降幅与行业持平的业绩,显然大大超出了东风商用车的预期。

  面对商用车行业的整体低迷,东风商用车选择了网络转型和服务转型战略。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里,东风商用车虽然放慢了脚步,但在2012年更加重视发展质量,视市场的冬天为营销的春天”。

  据了解,为了打造营销转型,从2007年到2012年,东风商用车已经基本完成营销转型的第一阶段任务,构建起分品系、分区域、分行业的“三维立体营销模式”,并初步建立了战略经销商体系。

  “2013-2017的五年,将是营销转型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东风商用车将启动网络转型和服务转型,追求客户满意度以及售后价值的提升。”童东城说。

  按照计划,2013年,东风商用车的骨干经销商将全部扩建为4S店的模式,销售覆盖率达到65%以上,并力争使后市场的收益达到全部收益的六成以上。

  中重卡全面切换

  在国内商用车行业中,“多代同堂”的新车型历来是国内车企的增长砝码。然而,在此次经销商大会上,东风商用车并没有任何新车型亮相。

  黄刚向记者透露,明年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将是2013年全行业最大的挑战。明年中重卡的整体销量预期将与今年持平。东风商用车为了顺利转型,也付出了巨大代价。目前,东风商用车的国Ⅳ车型已经成为主力车型,而国Ⅲ车型则实施订单式生产,只占到很小的份额。

  截至11月底,东风天龙的累计销量已超过6.2万辆、东风天锦的销量也超过5.2万辆。这也意味着东风商用车目前在符合国Ⅳ标准的产品中,新一代产品已全面切换完成,在中重卡领域占领了先机。

  据悉,经过43年的发展,东风商用车已经具备了别人不可复制的体系竞争力,同时经过三次的产品垂直换代,依靠新一代中重卡产品的优势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next]

  目标冲击行业第一

  东风汽车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产销目标直指500万辆规模。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看来,商用车板块将是东风产销目标实现的关键一环。按照东风自主品牌事业的中期规划,商用车板块将在未来五年挑战100万辆的年产销,并冲击中国第一、世界前三。

  为了达成这个产销目标,东风汽车在生产管理上,采用了“N3”机制高效应对市场变化,滚动市场预测,动态调整产销计划,不断削减库存,保证全价值链经营安全。在不断强化低成本营运的同时规划的战略项目仍然稳步推进,包括重卡新工厂二期开建,动力总成新工厂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等,极大地增强了持续发展能力。

  不过,摆在东风汽车眼前的问题是,商用车板块目前正处于战略突破期,同时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强化其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并帮助其进军国际商用车市场。因此,扩大规模、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已成为东风商用车眼下的首要任务。

  目前有消息称,东风与沃尔沃商用车将成立合资公司,并有望在明年初正式签约。尽管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进一步的证实,但童东城表示,东风商用车一直是向欧美车企的产销模式看齐,沃尔沃也是东风商用车重点学习的榜样。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