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专题文章 >

东风康明斯国四发动机如何选择冷却液

  冷却系统介绍和冷却液的配比:

  冷却系统的主要部件有:冷却水系统冷却液的水箱、作冷却液循环动力的水泵、含有冷却液添加剂的水滤器、以及控制水系统温度的节温器等。需要指出的是东风康明斯的B、D系列发动机不带水滤器。

  新机启动前要向发动机加注冷却液,缓慢的将冷却液从散热水箱或膨胀水箱的加水孔加入到发动机中,同时注意观察水箱上的水位标记。对于带上水室的水箱,冷却液应加注到散热水箱加水口颈部的底部为止,加水不宜过满,一般应预留5%左右的膨胀空间,防止多余的冷却液溢出。加注完毕后把水滤器安装座上的节门打开,让DCA4能够混合进入冷却系统。有些机型的冷却水系统带有放气阀,在加注前应该打开,加注完毕后关闭。

  冷却系统所使用的冷却液主要由三种成份构成:它们是纯净水、防冻液以及冷却系统添加剂DCA4。具体的比例是50%的纯净水、加50%的防冻液、加0.5单位的DCA4每升冷却液。使用纯净水的目的是因为在普通水中含有很多矿物质,会在发动机水系统内壁形成大量的水垢。这种水垢是隔热的,发动机内部的热量不能很好的散走,就会造成过热,很多零部件甚至整台发动机就会受到损害,而纯净水经过净化就可避免水垢的形成。防冻液指的是工业用的乙烯乙二醇或苯烯乙二醇。防冻液不但可以降低水的冰点还可以提高水的沸点,因此配制好的冷却液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并且可以连续使用2年。DCA4是一种冷却系统的添加剂,使用DCA4可以在水系统内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以防止缸套和机体的穴蚀,并防止沉淀物的堆积。水滤器除了有过滤介质外,内部还含有DCA4添加剂。DCA4的浓度一般要求保持在0.32-1.3单位/升水容积之间。该浓度可以通过DCA4检测包来检测。

  防冻液的浓度要求在40%到68%之间。浓度过低起不到防冻的效果,过高也会减弱防冻的能力。实验表明当防冻液的浓度高于68%时冷却液的冰点反而成上升趋势,因此防冻液的浓度不能超过68%。我们推荐在大多数气候中使用防冻液的浓度为50%,这时冷却液的冰点可达零下33度。需要强调的是,防冻液必需全年使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只单独使用水来作为冷却液。

  检测包的使用方法是:

  首先从散热水箱或发动机放水口取出一小杯冷却液,请不要从补充水箱中取冷却液。冷却液的温度应该在10摄氏度到54摄氏度之间,最好是室内温度。从试纸瓶中取出一条试纸,取出后立即盖上瓶盖,避免其它试纸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失效。每条试纸上都粘有三块为检测DCA4和防冻液浓度而设置的贴片,将试纸插入冷却液水样中,三块检测贴片要被全部浸泡,等待一秒钟后取出试纸并甩掉试纸上的水,再等待45秒钟,将变了颜色的试纸贴片与标准色卡比较。第一个贴片的颜色对应防冻液的浓度,第二个和第三个贴片配合检查DCA4的浓度。第二个贴片对应卡上的纵坐标,第三个贴片对应卡上的横坐标,找出第二个和第三个贴片在纵横坐标上交汇处的数字,就是被检测水样DCA4的浓度。这项测试要在75秒钟之内完成。当检测结果显示DCA4浓度的低于0.32单位/每升水容积时,应更换带有DCA4的水滤器并按每升冷却液容积补充0.33单位的DCA4的量来额外补充DCA4。如果检测的DCA4的浓度在0.32-1.3单位/每升水容积之间,可按照正常保养时间,即250小时更换水滤器。如果检测的DCA4的浓度超过1.3单位/每升水容积,不要更换水滤器直到DCA4的浓度降到正常的浓度范围内再更换水滤器。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郝季
文章关键词: 东风康明斯 国四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