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提升发动机可靠性 推动节能减排迫在眉睫

  随着国家排放法规的日益严格,尤其是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市场对内燃机的技术进步要求愈加严苛,包括产品的动力性、经济性、排放性能和可靠性等技术都成为提升的重点。但是,为了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企业在产品技术更新换代注重产品性能开发的同时,往往会忽略了产品可靠性的研究。

  做内燃机强国 可靠性是关键

  可靠性技术起源于上世纪40年代的美国,大约于60年代引入到我国,80年代开始应用到内燃机领域。内燃机的可靠性是指在设计寿命周期内能够正常工作,要求可以在苛刻的工作环境中无故障;在中国的现实使用环境中,甚至可以在超载、不规范用油等滥用的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可靠性工程涵盖设计开发、测试、质量保证、客户服务等产品寿命周期的全过程。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汽协会车用发动机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葛红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汽协会车用发动机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葛红讲话

  我国内燃机产品关键技术及关键零部件技术基础弱,核心技术缺失,这是一个公认的"硬伤"。而内燃机的节能减排与可靠性又跟技术能力相关,涉及到整个动力系统的升级,在这些方面外资企业可以说更有优势。以康明斯为例,该企业之所以能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技术领先。据了解,康明斯在全球有4大技术研发中心,每天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超过200万美金。可以说,正是因为康明斯对技术的重视才使其成为行业内的领头羊。这也为国内相关企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品牌发动机的可靠性有了很大提高,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可靠性领域的研究存在起步较晚、研究不深入、技术力量较薄弱等问题。可以说,可靠性一直是我们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之间的最大差距。”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汽协会车用发动机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葛红介绍说,尽管2014年,我国内燃机产量连续突破8000万台,社会保有量超过4亿台,但是可靠性技术的差距也决定了我们不能称为内燃机强国。

  行业协会:缩短技术差距 刻不容缓

  在汽车工业发展新常态下,尤其在国家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如何推动内燃机节能减排,保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整个内燃机工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内燃机在研发过程中,要求在新材料的应用、零件耐受度、高机械负荷、热负荷、摩擦磨损能力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在发动机结构设计上,要需充分考虑这些高可靠性要求,并进行完善和充分的验证。

第四节内燃机可靠性技术探讨现场
第四节内燃机可靠性技术探讨现场

  “事实上,提升发动机可靠性,还可以极大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和排放耐久性,减少维修、报废、再制造乃至购置新发动机对能源材料的需求。同时降低了发动机使用状态恶化带来的排放污染。”因此,提升产品可靠性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行业和企业在可靠性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也做出了诸多努力。“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致力于搭建行业平台,推动可靠性技术发展。自2011年7月至今,中汽协会车用发动机分会联合相关行业单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交流内燃机可靠性领域的相关问题,为我国内燃机行业可靠性技术创新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葛红介绍说。

  不仅如此,自2013年国办发12号文件《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下发以来,行业协会积极组织贯彻落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按照文件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努力落实和推动发展目标的实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汽车企业:提升可靠性 我们一直在行动

  除了行业协会外,不少发动机企业也积极响应,在发动机可靠性技术上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潍柴作为发动机的龙头企业,联合麻省理工学院、威斯康辛大学、清华大学等19家国内外知名高校、机构及企业组成的“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在可靠性基础研究、发动机整机性能提升、尾气排放净化、材料失效分析等可靠性重点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正在开展中的合作项目就有31项。

  同时,潍柴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可靠性研究。“潍柴围绕内燃机整机可靠性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耐久性,负载矩阵实验设计;关键零部件可靠性研究,建立了机体、曲轴、连杆等机械疲劳,气门缸盖热疲劳试验手段,模拟进行疲劳试验;关键材料可靠性研究,适应高机械负荷、热负荷,轻量化的材料研究;整机应用匹配可靠性研究等等。”潍柴技术中心主任李云强介绍,潍柴还拥有山东省内燃机可靠性重点实验室。

  李云强还表示,目前企业的内燃机可靠性技术与国际上的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今后需要在内燃机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内燃机整机及应用匹配,还有在整体智能控制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使整机寿命及整车B10寿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同为内燃机企业的朝柴动力也不甘落后,企业在可靠性上下足了功夫。朝柴动力副总设计师贾贵起表示:“节能减排对内燃机可靠性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用最低的成本达到预期的可靠性水平或目标。为了提升可靠性技术,我们组建了产品可靠性技术研究室,配备技术水平较高、经验丰富的人员,同时聘请国外专家从事可靠性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全面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对主要零部件进行先期单件专项试验台试验。”

  不仅是内燃机企业,整车企业也发声支持可靠性品质的提升。一汽技术中心蒋文虎认为:中国整车可靠性要固本培元,真正的从基础做起,加大对可靠性基础学科,基础材料,基本技能的研究与建设,使中国汽车也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完成中国汽车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

  据蒋文虎介绍,目前一汽集团已经在2年前提出了质量致胜战略,支撑质量致胜战略的要素之一就是可靠性工程。

  “可靠性是内燃机的核心竞争力,更是企业的生命。”持续提升内燃机的可靠性是行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努力的方向。只有真正将可靠性技术提升落到实处,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内燃机大国。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利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