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中国重汽60年:纪念,为了前行!

  风云一甲子,风华六十载,中国重汽历久而弥新。

  2016年9月19日,在纪念中国重汽成立六十周年发展论坛暨智能化战略及车辆展示发布会上,聆听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回顾过往,感受企业一个甲子的风雨兼程,既有行云流水的静美,更有波涛汹涌的壮阔。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致辞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致辞

  60年,见证辉煌。60年,岁月沉香。如今,中国重汽是商用车的代表、是地标、更是时代的印记,已然融入了中国卡车的发展史,重温重汽足迹,感受重汽精神,紧跟重汽步伐,伴随着中国重汽I代首款智能卡车发布,一个全新的中国重汽稳健而来。

  精神引领 造车强国

  时间流动,历史永恒。60年,曾经两万多个日夜,汇聚成长长的足迹,浸满着汗水、渗透着欢歌、抒写着传奇,今天的中国重汽已长成参天大树,成为行业领跑者,自1956年成立之日起,重汽人从未停止过前进脚步,开创业界诸多的第一:生产制造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重汽车,结束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成功研制中国第一辆8X8独立悬挂重型越野军车——黄河牌JN252,填补了我国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空白,在“两弹一星”的伟大工程中建立了功勋,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接连12年保持行业出口首位,出口总量占全国重卡行业出口总量的39.6%,国际市场新优势正在形成。

纪念中国重汽成立六十周年发展论坛暨智能化战略及车辆展示发布会现场大咖云集纪念中国重汽成立六十周年发展论坛暨智能化战略及车辆展示发布会现场大咖云集

  会上,马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道出了中国重汽不断改革创新征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新一代中国重汽人临危受命,重整旗鼓,再进发,实现“一年扭亏、两年持平、三年发展”目标,产销量连续几年大幅增长,效益成倍翻番,成为中国国企改革的鲜活成功案例;2004年,中国重汽借壳上市,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2007年,冲破内外阻力,克服困难,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实现红筹主板上市,搭建起更为广阔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再次成为行业领头羊。

  60年来,中国重汽牢记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于担当、造车强国,一代代重汽人传承着优良的家风,一脉相继,一路向前,创造着卓越与不凡。

  引进走出 以我为主

  60年来,中国重汽从生产新中国第一辆重卡的企业,发展到今年预计产销整车超过17万辆,拥有汕德卡(SITRAK)、豪沃(HOWO)、豪瀚(HOHAN)、斯太尔(STR)四大品牌,产品覆盖重、中、轻、客、特全系列商用车的大型企业集团,连续多年成为国内行业中效益水平、运营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

  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针对中国重汽对物流支撑做了详细解析,他说:“重汽作为物流用车提供者,是国内重卡的支柱企业,重汽60年为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第二经济体做出巨大贡献,首先,实现了国内重卡产品品牌、品质的双提升,打造出民族品牌。同时,企业把握甩挂、治超、快递等物流变化,紧跟用户需求调整产品。”何会长强调,中国重汽60年成绩斐然,下一个60年,要在技术、质量、品牌、创新等方面持续进发,把握供给侧改革,均产品,降成本,持续提升竞争能力,做绿色物流发展的表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发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发言

  60年来,中国重汽引进了斯太尔技术、曼技术,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企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坚持国际化战略,与国家改革开发的发展同步。从改革重组之初的“零专利”,到现在拥有授权专利3345项,发明专利173项,成为国内重卡行业专利最多的企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感言:“黄河、解放、东风是中国汽车企业的名片,中国重汽已然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一张响亮的名片,重汽人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将产品做优做精,挡住了进口品牌进军中国的速度,重汽不仅是中国的重汽,也是世界的重汽。”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重汽人不简单,传承自强不止、奋进不息的精神,在缺少政策倾斜的情况下,站得稳、挺得住、做得好,用人品打造产品,用精品奉献社会,合资、上市,一步一个脚印,勇立于行业潮头。

  制造升级 中国智造

  回首来时路,方知已行远,中国重汽在产品智能化上做了大量工作,在车辆展示发布现场,卡车网和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中国重汽I代首款智能卡车发布。

  会上,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就智能卡车发展的总体规划、发展目标及现状等做详尽介绍,他介绍,中国重汽突破车辆智能化、网联化核心技术,全力开发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系列智能卡车产品,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定制,进而实现卡车运行过程中的人、车、货的综合智能管理,大幅提升卡车的物流运输效率。

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

  风华岁月,抚今追昔,有对历史的感慨,也有对未来的憧憬。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表示:“今后,中国重汽将不断升级和创新发展,实现车辆智能化、推进新能源重卡进步,这是中国重汽一如继往、主动践行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是企业放眼世界、走向未来的伟大战略开端,也是继续引领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由大变强,进而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变的历史必然。”

  此时此刻,纪念,是为了砥砺前行。时代变迁、风起云涌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重汽闲庭信步的豪迈与从容。

  未来得及参加纪念中国重汽成立60周年大会,笔者已踏上赶赴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的旅途,那是国际商用车顶级产品的秀场。中国首款智能卡车已然发布,带着这个信心出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国际顶级车展IAA上看到紧跟时代的重汽人,那里一定有重汽人的一席之地,让世界领略到技术领先的中国重汽产品,因为大国重器中国重汽的未来放眼在了世界。

来源:卡车网 作者:满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