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零部件公司一季度业绩两重天:轮胎企业布局海外谋“自救”

  近日,多家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的2017年一季报相继公布。

  与2016年财报相比较,今年一季度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业绩依然良好,其中,潍柴动力、华域汽车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汽车零部件企业整体业绩增长的背景下,企业之间的差异较大,甚至有少数出现亏损,尤其是轮胎企业。风神股份、赛轮金宇和玲珑轮胎等多家轮胎企业的一季报显示,由于原材料行情上行,公司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潍柴集团潍柴集团

  一季报业绩分化明显

  2017年开年以来,受汽车消费优惠政策紧缩、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车市整体增幅放缓,不过,上游零部件企业却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平安证券的研报就指出,一季度,汽车零部件企业并未受汽车销量增幅减缓影响,受益于市场份额提升,依然实现较高增速。

  实际情况也的确如此,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一季度净利润都呈现上行势头。例如,潍柴动力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8.38%;万里扬的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增长235.88%;宁波华翔的净利润为1.89亿元,同比增长76.51%;猛狮科技的净利润为349.42万元,同比增长32.83%。

  不过,与多数上市汽车零部件企业整体业绩向好不同,也有一些细分行业和公司出现下降也许亏损,其中轮胎企业较典型。

  如一季度,玲珑轮胎的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下降6.67%;风神股份的净利润为- 1.19亿元,同比下降508.91%;赛轮金宇的净利润为-5071.84万元,同比下降153.3%。

风神轮胎风神轮胎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四季度至今原材料行情继续上行。据了解,虽然,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众多轮胎企业根据同行业行情情况、原材料成本及利润率水平情况,普遍提高部分轮胎产品的销售行情,但也未能彻底扭转业绩下降的现状。

  “原材料成本约占轮胎总成本的80%,而在轮胎主要原材料中,橡胶成本占比超60%。橡胶的行情变化,对轮胎企业成本结构、定价建议将会有直接影响。”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部长刘子欣对记者表示。

  据卓创资讯预测师王媛媛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橡胶行情上涨幅度较大,不过“自今年2月开始,行情已回落至涨价前水平。”

  除受橡胶行情影响外,约占轮胎成本15%的钢帘线行情仍在增长。

  “自去年来,钢帘线行情呈上行趋势,今年4、5月初有小幅度微调,这是受上游盘条行情居高不下和中国加工盘条企业少的影响。”卓创资讯预测师陈慧芳表示。

  轮胎企业瞄向海外市场

  在原料行情上行、业绩下降的背景下,轮胎企业开始把目光瞄向海外市场。包括万力轮胎在年内的多家企业均表示,已也许将实施海外建厂计划,目的地多集中在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部分企业可能会选择布局美国。

  记者了解到,为在全球战略上进一步布局,万力轮胎计划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资建设子午线轮胎工厂,共投资10亿美元。

  刘子欣还向记者透露,目前,万力轮胎在美国的工厂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对此,国内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由于零部件企业的产权完全开放,再加上国外很多零部件企业都纷纷选择在国内建厂,因此本土的零部件企业面临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在高端零部件方面。”

  而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万力轮胎发布了万力F计划和一款概念胎,意在缩小与其他国际轮胎品牌的技术差距。此外,轮胎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原因除应对目前的困境外,也是对国家政策的一种回应。

  4月底,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线发展规划》提到,到2020年,形成若干家超过1000亿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到2025年,形成若干家进入全球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

来源:贵金属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潍柴 风神 发动机 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