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最具潜力赛手毛海军和他的省油驾驶“三部曲”

  高手过招,技术层面的比拼都已经不是关键,主要还是心态、运气的对抗。在2017年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决赛中,各位高手驾驶员的油耗差距很多都在小数点后两位。决赛期间,卡车网记者采访了2017年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苏州站比赛的亚军毛海军,回顾一下这场激烈赛事,毛海军有着自己独有的比赛驾驶心得。
中国重汽毛海军(右二)获得2017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最具潜力车手”奖

  毛海军的省油驾驶“三部曲”

  毛海军,80后,湖南永州人,也是开了十几年车的“老”司机,他平时主要跑江苏--广州一线,拉各种物资。毛海军在跑运输时,开车有个习惯,就是没事喜欢琢磨总结一下怎么开车才省油。

中国重汽毛海军在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中

  “其实,开车省油,在技术方面,大家都知道,不外乎预判、轻踩刹车、油门,档位平顺。”毛海军说,“这些省油技巧,只要多开、多跑、多总结,都可以掌握。”

  毛海军强调,预判、轻踩刹车油门、档位平顺,这个省油驾驶三部曲虽然简单,但在日常的驾驶时,也一定要严格遵守,要把这些驾驶习惯全部融会贯通,随便怎么开,动作方法都是标准动作,而且,“遵守这些技术规范开车,驾驶的安全系数也会直线上升。”

  人外有人,多和自己比,多与别人沟通驾驶经验

  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驾驶技巧就是对的呢?

  这也是毛海军在驾驶最初的困惑,但后来开的多了,和人交流多了,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一是要对比,还要和自己比。”毛海军说。

  每次跑一趟下来,毛海军都会总结一路情况,跑了多远的路,油耗多少,路况咋样?这些情况,毛海军都会再综合上次跑同样路段的数据,进行对比,如果数据有进步,那就找到进步的原因;如果数据有退步,那就找找哪儿出了问题。

  一条路上,不断总结,不断改进,运输的路虽然孤独,但这种自己与自己作伴的方式,让他常常忘记了寂寞。

  “其次,要多交流,和别人比。”毛海军说。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平时跑30个油,就以为很厉害了,可能只是没遇到高手,说不准有人28个就能跑下来,不和人交流,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在什么水平,通过这次比赛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点。”

  开车驾驶,和人交流驾驶经验心得,也是进步的重要一环,别人比你开的好,就要把人家的好经验学过来;开的不如你,也要知道,人家为什么不如你;“这些,都能让你进步也都明明白白。”

中国重汽要重视天气对驾驶的影响

  在2017年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苏州站中,毛海军获得了亚军并成功进入决赛,并获得“最具潜力车手”奖,毛海军感慨这次比赛成绩来之不易。

  “大家的技术差距都不大,主要是心态要稳一点,运气好一点。”毛海军说。

  要重视天气对驾驶的影响

  比赛中,也是高手云集,选手技术之间,差距都很小。

  “但即使很小的差距,也都大有学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驾驶经验,和这个学一点,那个交流一下,一场比赛下来,收获也很大。”

  除了技术,多变的天气,也是大家都要克服的一个问题,在比赛时,高温、降雨时有发生。“气温越高,油耗越大,而且在高温天气下,驾驶员的技术发挥也会大打折扣。”

  高温天气,对驾驶有什么影响?

  “首先是油耗,高温天气,要开空调,发动机在高温下工作,本身性能也会降低,一般,在30℃以上,气温每上升一度,油耗也相应会增加一个。”

  “其次,是对车子轮胎的磨损。在高温的公路上开车,驾驶员会感觉到车子轮胎不如平时那么灵便,这就是因为高温天气下,路面的沥青融化,粘度大增,这不仅增加驾驶难度,磨损轮胎,也会增加油耗。”

  毛海军平时的驾驶,一直坚持遵守省油“三部曲”的驾驶方法,比赛中,毛海军驾驶的重汽卡车,很高的舒适度,强大的安全系统,也都让毛海军很快放松心态,稳定发挥,再凭借一点点的运气,获得名次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我驾龄虽老,但论比赛经验还嫩的很。我定不辜负此次最具潜力赛手这个称谓,来年再战!等着我”毛海军自信的说道。

来源:卡车网 作者:甄海波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