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让智能触手可及 让智慧服务社会 中国重汽行无止境

  2018年2月27日,一场以“聚焦智能新科技 激发泉城新动能”为主题的活动在泉城济南举行,无论是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理事会联合主席、人工智能委员会前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女士,《金融世界》总编辑胡梅娟女士,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先生,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先生,乃至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先生的出席使人不难看出,这是一场汇聚了人工智能专业研究者、媒体、政府、学者和企业的多方联动对话。
中国重汽聚焦智能新科技 激发泉城新动能

  而在这场对话之中,一个企业--中国重汽集团的参与,使得对话中进行着的所有讨论都有了项目执行的闭口和方向,让智能触手可及,让智慧服务社会,行无止境的中国重汽又将以此次对话为点进行怎样的线路规划呢?

  智能从未如此贴近 思考从未如此迫切

  其实多年来,社会有关智能、人工智能的讨论就从未停止过,早在1940年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就提出了以保护人类为准则的机器人三原则:第一条: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看到人类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第二条: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条命令与第一条相矛盾。第三条: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除非这种保护与以上两条相矛盾。

中国重汽贾斯汀·卡塞尔女士演讲中

  时光流转,近百年后的现在,各类辅助类机器人(扫地机器人、阅读机器人...)已然充斥了人们的生活,诸如计算、写作类的机器人也广泛的应用于社会之中,至此,人们面临着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在机器、智能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情形下如何将未知不安因素控制在可控区域内,又如何引导智能更好的为人类生活服务?

  贾斯汀·卡塞尔女士在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是建造机器的过程,使机器像人一样做事或者做人能做的事 ,但应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是与人进行协作的产物,并非是来取代人的,在人工智能已然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当前,人工智能加上人类就是未来。

中国重汽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先生

  不同于贾斯汀·卡塞尔女士对于智能、人工智能领域高屋建瓴的讲述,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先生从智能卡车应用发展的角度与人们分享了智能科技的落地效果以及智能科技如何逐步应用以推动社会发展。

  让智慧服务社会 中国重汽行无止境

  其实,早在智能手机刚刚流行的2011年,中国重汽就提前上马了“智能卡车”研发项目。

  2016年9月份中国重汽推出了行业内第一代智能卡车产品,实现了防追尾(AEBS)、防侧翻(ESC+EBS)、防蹿道(LDWS)、防溜车(HSA)、自适应巡航(ACC)五大功能于一身,通过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和行车电脑的综合作用,依托巡航系统实现智能化驾驶,大幅提升车辆驾驶安全性和驾驶舒适性。

中国重汽中国重汽汕德卡I代智能卡车正式交付用户使用

  2017年12月17日,中国重汽汕德卡I代智能卡车正式交付用户使用,作为行业内首批批量交付的智能卡车,成为行业内首批交付用户使用的智能卡车。自此,我国的智能卡车不再停留在试验室研究,也不再局限于特定道路工况的试验,而是实打实地走到物流人身边,走进了众多的物流细分市场生态圈。

  据了解,重汽汕德卡Ⅰ代智能卡车交付的首批用户均为物流企业,他们纷纷表示选择订购智能卡车选择汕德卡品牌最重要的原因是看重其安全性,行车安全永远是用户对于智能卡车的首要要求。虽说当前中国的商用车市场智能卡车已经成了各家车企争相拓展的领域,但必须承认当前中国商用车的智能化水平还处于初期发展不平衡的阶段,可期待的是随着中国重汽汕德卡I代智能卡车的成功交付,中国商用车制造的智能化水平已经迈上了新高度。

中国重汽中国重汽集团聘任卡塞尔主席为中国重汽人工智能战略咨询顾问

  不断突破,中国重汽不断前行的车辙人人可见,活动当天,蔡东总表示:“虽一路前行,但完全实现自动驾驶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谓行大事者,思定而缓行。“自动驾驶无法一蹴而就,我们可以在智慧交通建设上动一些脑筋。例如济南做一些顶层设计,就有可能在智慧交通上有较大的进步,进而大幅减少交通堵塞。我们认为未来走向自动驾驶,车和车、车和人、车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未来很重要的一个方向。”

  蔡东表示中国重汽当前的研发重点放在了车辆的自动转弯系统上,在实现无人驾驶车辆安全性方面蔡东也与贾斯汀·卡塞尔女士进行了讨论。

  先人一步,从研发、生产到进入市场;稳住自身,从细节和与基础设施的匹配入手以期实现“完美”的产品,在智能卡车领域的中国重汽从未将自己的路于制高点堵住,而是处处留心,永远行之有路!

来源:卡车网 作者:阿莫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