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自动驾驶再登舆论头条 这些安全配置你的卡车都具备吗?

  近日,美国一辆自动驾驶路测车将一位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撞倒致死,这再将自动驾驶推向了风口浪尖。当然一系列舆论话题不能代表说自动驾驶的发展前途一片黑暗,毕竟事物的发展总得经历困难和重重考验。但这也从侧面提出了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安全。

自动驾驶为了便捷更为了安全自动驾驶为了便捷更为了安全

  科技部部长万钢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更是着重讲到:“要重视自动驾驶对汽车产品性能和汽车使用的影响,慎谈无人驾驶”,“不要过多集中于L3、L4的高级自动化,而应更多专注于L1、L2的技术”。正是如此,自动驾驶的目的是让交通出行更便捷,但更少不了更安全,这就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巩固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能。

商用车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商用车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国内商用车企业都在积极推行主被动安全技术,与此同时,用户的购车偏好也从单纯的图便宜向重安全的方向转变。这也表明在品牌竞争中,经济效益不再是全部卖点,安全理念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那目前国内商用车有哪些安全技术呢,下面就一起看看。

  1、发动机制动

  卡车安全第一要素就是车辆的刹车性能,目前国内为卡友熟知且成本较低的制动装置就是发动机制动了。发动机制动,也叫发动机缓速器,其制动方式分为三种,包括排气制动,泄气式制动以及压缩释放式制动。其中,压缩释放式发动机制动,是当下比较主流的发动机制动技术,也是制动功率和效率最高的一种。

一汽解放锡柴发动机采用的是压缩释放释制动一汽解放锡柴发动机采用的是压缩释放释制动

       以皆可博为代表,国内东风dCi、玉柴6K、西安康明斯等厂家都装用它的产品。福田康明斯所使用的ibrake和一汽解放锡柴自主研发的FCB,也是压缩释放式发动机制动。了解自己发动机制动的机制,合理运用就不会担心车辆制动失效等问题,省钱又省心。

  2、液力缓速器

  夏季行车,特别在西南地区长下坡路段行驶时,最令卡车司机担心的就是安全制动和刹车问题。频繁的刹车产生的高温对主车制动系统带来极大的挑战,一旦制动器因热衰退而失效,后果不堪设想。除了发动机辅助制动制动系统的出现,另外一种高效的辅助制动装置——液力缓速器正在用户当中流行起来。

液力缓速器如今在西南地区十分流行液力缓速器如今在西南地区十分流行

  液力缓速器的制动是一种无磨损的制动,其利用耦合叶轮搅动油液产生阻力,形成制动作用,它依靠工作轮腔内液流循环流动对定轮叶片的冲击作用将车辆动能转化为液体热能,再通过一定的冷却散热方式将热能散发出去,从而实现对车辆的减速制动。

  目前国内的液力缓速器应用较多的有采埃孚、福伊特、法士特三款液力缓速器。其中法士特液力缓速器普遍被应用在陕汽、东风、红岩、柳汽等车型中;重汽T7H车型则装备了福伊特专门为国内市场打造的VR115CT液力缓速器;在一些高端车系上如天龙旗舰汕德卡C7可以选装采埃孚液力缓速器。随着用户安全意识的提高,其使用环境越来越广泛,搭载液力缓速器的车型也越来越丰富,会给了用户更多的选择。

  3、驾驶室后移技术

  卡车司机疲劳驾驶仍是常态,由此引发的事故也是不胜枚举,万一发生了碰撞事故,又有什么措施来保障司机的安全呢?近些年,一些司机死里逃生的事故让“驾驶室后移技术”进入到了我们的视野中,像重汽、红岩、联合、华菱等品牌车型都有具体案例,这说明这项前沿的技术已经成熟的应用到了国内市场。

T7H驾驶室后移救得司机一命T7H驾驶室后移救得司机一命

       以最近重汽T7H的事故为例,笔者了解到驾驶室平移技术指的是驾驶室的车架连接处有一组溃断机构,该构件上下连接驾驶室和车架,为铸铝材质,平时只承受纵向压力。当碰撞发生时,驾驶室与车架之间的横向切力一旦超过溃断机构的设计极限,该构件及时断裂,驾驶室就能够顺势完整后移,从而实现保护驾乘人员的作用。一辆卡车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是经济来源,但卡车司机更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被动安全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驾驶室后移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4、主动安全系统

  从抗撞到防撞,是自动驾驶发展的一个递进过程。想要真正的做到车辆的安全可靠,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车辆主动安全性才是一辆可靠卡车的更高标准。像智能巡航系统、车身稳定系统、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坡道起步系统等逐渐进入了用户们的视野中,其中福田欧曼EST超级卡车以及中国重汽的智能系列卡车的智能安全技术应用程度较高。其已经应用在用户当中的主动安全技术如下:

  EBS+ESC防侧翻系统:实现方向控制和防侧翻控制,提升车辆安全性和稳定性,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中国重汽旗下智能系列卡车主动安全技术丰富中国重汽旗下智能系列卡车主动安全技术丰富

  AEB防追尾系统:可实现对前方车辆的高精度距离检测,当存在追尾风险时,自动预警、主动制动以避免或减轻碰撞,极大地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通俗的讲:车辆还没发生碰撞就实现了紧急制动。

  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当车辆偏离当前行驶车道时,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驾驶员注意保持在当前车道行驶,有效消除驾驶员疲劳驾驶造成的安全隐患。

  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自动调整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跟车距离,实现无司机干预下的自动制动和加速控制,显著提升驾驶舒适性、燃油经济性和行车安全性。

  HSA坡道起步辅助系统:保障驾驶员在坡上安全起步,消除溜车隐患,提升驾驶舒适和安全性,让驾驶更轻松。

  5、防疲劳驾驶系统

  如上所述,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在于司机疲劳驾驶,如何避免疲劳驾驶也是主动安全的一个主攻方向,而在此领域G7便是佼佼者。

G7防疲劳驾驶产品G7防疲劳驾驶产品

       长久以来,G7利用物联网,通过对大量货车、物流运输相关节点的数据抓取分析,已经拥有海量的货车行驶数据与司机驾驶行为数据,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基础的产业物联网的环境和服务。基于这些数据,G7精准的推出了防疲劳系统,其具备G7最新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通过分析监控视频中司机的面部表情,来判断司机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其预警效果将有效监督货车司机的疲劳驾驶行为,进而减少事故的发生。

  中国每年有2万卡车司机因事故而亡,虽然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减少,但就目前来看仍是卡车司机从业的主要风险。自动驾驶安全问题再上舆论头条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对安全技术的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广作用,最终引领行业安全水平提升,让卡车司机不再是一个高危行业。

来源:卡车网 作者:甄海波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